對總統蔡英文二度公開表示,國產疫苗將在7月底上市,楊志良則公開呼籲民眾不要接種國產的高端疫苗,並希望能形成群眾運動。

楊志良說明,國產疫苗上市沒有經過正式程序,所有世界衛生組織(WHO)緊急授權的疫苗,全都經過一定程序,必須做三期臨床試驗。楊志良說,第三期臨床必須在有相當疫情的國家才能做,台灣不可能做第三期。

楊志良酸總統比前美國總統川普還大膽,竟然以總統的身分宣布疫苗時程,但他對國產疫苗沒有經過第三期臨床試驗、沒有經過正常程序就要貿然開打,大大不以為然。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opez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opez
(1)大部分國際疫苗都經過三期臨床試驗,才批准緊急使用,這部分是真的。知道目前為止,只有俄國在二期臨床實驗後就批准緊急使用。
(2)第三期臨床試驗主要是以萬人試驗來實際測試疫苗的有效性(Efficacy)和安全性(Safety),並將測試解盲結果提交醫學期刊審查發表,並由政府醫藥管理局FDA做最後審查和批准緊急使用。refer [1]
(2)直到目前為止,高端疫苗二期臨床試驗還沒有結束,也沒有在醫學期刊發表。台灣政府為什麼決定跳過三期臨床試驗,並沒有公開解釋,也沒有公布緊急授權的科學根據。

References

[1] 摩德納疫苗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第三期疫苗測試 有效性和安全性報告
Efficacy and Safety of the mRNA-1273 SARS-CoV-2 Vaccine
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2035389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