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一名人正值壯年被大腸癌奪去性命,如何防範大腸癌相信是很多人關心的議題,到底有那些NG行為容易讓大腸癌上身呢?
1. 喝酒:酒精會代謝成乙醛傷害細胞DNA而引起癌症,酒喝愈多,常喝酒,引發癌症的危險性增高。
解方:不喝酒
2. 愛吃高升糖指數的食物:高升糖指數的食物容易刺激似胰島素生長因子分泌,而刺激腫瘤增生,讓大腸癌細胞分布全身。所以甜食、精緻澱粉類的食物要慎食。
解方:多選擇低升糖指數的全穀類,如:地瓜、糙米、芋頭、南瓜等當主食來源。
3. 愛吃紅肉及加工肉類:吃紅肉會讓身體產生石膽酸,大腸癌的病人有較高濃度的石膽酸,加工肉品有亞硝胺的致癌物。吃太多肉讓蛋白質攝取過量,會讓胰臟酵素忙著消化蛋白質,沒時間去做除癌細胞的工作,可試著一天1餐或2餐不吃蛋白質,讓胰臟酵素來對抗癌細胞。
解方:少吃紅肉及加工肉品,如果非吃不可,可以搭配吃足量含豐富維生素C、E及膳食纖維的蔬菜、水果。
4. 愛吃動物性脂肪:研究指出動物性脂肪攝取量大於總熱量40%時,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危機,如果脂肪量少於總熱量15%,會有較低大腸癌風險,這裡的動物性脂肪是指飽和脂肪,魚類所含的DHA、EPA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反而有保護身體對抗大腸癌。飲食中的脂肪會刺激膽汁分泌,太油時會引起致癌的石膽酸和去水膽酸增加,所以少吃油炸食物、肥肉等。

又有哪些飲食習慣能遠離大腸癌呢?
1. 多吃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可結合致癌物質,讓致癌物質快速排出體外,減少大腸暴露在致癌劑的危險,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道益生菌的生長,水溶性的膳食纖維可以降膽固醇、調整血糖及預防便祕。
2. 多吃鞣花酸的食物:鞣花酸可以活化肝臟解毒酵素,幫助清除致癌物。
可吃哪些食物呢?莓果類的草莓
3. 多吃含吲哚的十字花科食物:吲哚能催化致癌劑被解毒,提供抗氧化的保護作用,能抑制大腸癌細胞增生。十字花科食物有高麗菜、綠花菜、白花菜、甘藍菜等。
4. 攝取足夠的鈣、鎂:鈣能減少大腸癌的危險,我不鼓勵靠吃鈣片來預防,應多吃深綠色的蔬菜同時補充鈣、鎂及膳食纖維,才是最明智選擇。
5. 烹調食物加薑黃

其實預防大腸癌的飲食和預防脂肪肝的飲食差不多,多蔬菜、適量水果、少紅肉、多粗食,人自然就健康。當然要多運動、保持身心愉快也很重要。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1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嘎琳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嘎琳
部分飲食建議尚未被證實與降低癌症風險有直接關聯,例如十字花科蔬菜,屬於個人意見。此外根據馬偕家醫科資料,地瓜、芋頭、南瓜為中高升糖指數食物。

Opinion Sources

多吃高麗菜、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可能有助降低胃癌發生風險?
https://medium.com/nutrinote/多吃高麗菜-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可能有助降低胃癌發生風險-d220cda20f38

如何預防大腸直腸癌?/台灣癌症基金會
https://www.canceraway.org.tw/page.asp?IDno=2553

低升糖指數飲食法/馬偕家醫科
http://www.mmh.org.tw/taitam/famme/Education/Obesity Low GI 201610.pdf



多吃高麗菜、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可能有助降低胃癌發生風險?

你今天吃菜嗎?蔬菜含有的營養素不僅能幫助人體維持正常機能,案例研究發現多吃十字花科類的蔬菜,也許有降低胃癌發生的風險喔!

https://medium.com/nutrinote/%E5%A4%9A%E5%90%83%E9%AB%98%E9%BA%97%E8%8F%9C-%E8%8A%B1%E6%A4%B0%E8%8F%9C%E7%AD%89%E5%8D%81%E5%AD%97%E8%8A%B1%E7%A7%91%E8%94%AC%E8%8F%9C%E5%8F%AF%E8%83%BD%E6%9C%89%E5%8A%A9%E9%99%8D%E4%BD%8E%E8%83%83%E7%99%8C%E7%99%BC%E7%94%9F%E9%A2%A8%E9%9A%AA-d220cda20f38

如何預防大腸直腸癌?

預防大腸直腸癌的不二法門,即是做到「全民練5功」,所謂「5功」就是蔬果彩虹579、規律運動、體重控制、遠離菸害及定期篩檢,唯有透過健康生活型態的調整才能夠遠離腸癌,也可以降低其他癌症或是疾病的風險。"

https://www.canceraway.org.tw/page.asp?IDno=2553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