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蔬菜要避開的配食地雷
紅蘿蔔⇄白蘿蔔
紅蘿蔔與白蘿蔔不要一起煮。因為,紅蘿蔔中含有能夠破壞維生素C的酵素,會把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破壞掉。

白蘿蔔⇄橘子
白蘿蔔食後會在人體產生硫酸鹽,經代謝之後會製造出抑制甲狀腺作用的物質。白蘿蔔的抑制甲狀腺作用物質與橘子所含的黃酮物質作用後,容易導致甲狀腺腫,故白蘿蔔不宜與橘子一同食用。

白蘿蔔⇄中藥
白蘿蔔會影響中藥的藥效,特別是吃含有人參、何首烏、地黃等中藥時,要避食白蘿蔔。

香菜⇄中藥
服補藥食不可吃香菜,香菜不可和中藥的白朮、牡丹皮搭配食用,否則補性會降低。

地瓜、芋頭、紅薯⇄柿子
甘藷類食物(地瓜、芋頭、紅薯)不能與柿子同食,因為這類富含澱粉的塊根食物與柿子同食會使胃酸升高,亦會和柿子的單寧酸結合成不容易溶解的硬塊。

茄子⇄蟹
茄子有誘發過敏的成分,吃多了會使人神經不安定,有過敏體質的人,不宜過量食用。尤其不宜與蟹同食。

韭菜⇄酒
韭菜屬於溫熱性,吃過量會神昏目眩,喝酒前後不要吃韭菜,因酒屬濕熱之品,若再配上韭菜就會使熱勢加重。

韭菜⇄桑葚
韭菜不宜與桑葚同食,否則會引起腹痛下痢。

韭菜⇄菠菜
韭菜不宜與菠菜同食,同食易引起腹瀉。

大蒜⇄大棗(紅棗、黑棗)
大蒜不可與大棗(紅棗.黑棗)同食,否則會發生頭部不適的現象。

大蒜⇄芒果
大蒜不可和芒果同食,否則皮膚容易過敏。這是因為芒果含過敏成分:單烴基苯、二烴基苯、醛酸。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8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Asdfgh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Asdfgh
1.並無文獻報告證實紅蘿蔔中含有能夠破壞維生素C的酵素就算紅蘿蔔中確有會破壞維生素C的分解酵素,只要一加熱,酵素本身就會被「破壞」了,不至於還會來破壞維生素C。
2.蘿蔔、花椰菜、芥藍、青椒等十字花科蔬菜確實是含有甲狀腺素活性成分,但加熱後就會消失了,因此民眾只要不生吃,或不生吃過量,就不會有什麼問題了,目前文獻上還未發現有人因此真的引起甲狀腺腫瘤的,民眾毌須為此過度擔心恐慌。
3.上述食物混吃不適尚無科學根據,應適量攝取足夠營養,過量皆不宜。

衛福部有提供健康九九保健謠言網頁,可供參考。

References

https://health99.hpa.gov.tw/news/18721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0-01-12/351244
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paper/1153675

紅白蘿蔔不能一起煮?破除蘿蔔3大謠言讓你安心吃 | 生活 | Newtalk新聞

紅白蘿蔔是餐桌上常見的蔬菜,煮湯不僅清甜,白蘿蔔拿來做菜頭粿更是許多人喜愛的中式菜餚, 不過你可曾聽過「紅白蘿蔔不能同時煮」、「蘿蔔跟水果不能一起吃」等謠言,《新頭殼》整理紅白蘿蔔營養價值及常見的三大謠言,一次破除。白蘿蔔、紅蘿蔔營養價值根據兒童農業網指出,紅蘿蔔最重要的就是胡蘿蔔素,有治療夜盲症、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0-01-12/351244

《謠言終結站》蘿蔔不能紅白配? 假的啦 - 謠言終結站 - 自由健康網

白蘿蔔是現在正在盛產的食材,但網路流傳「白蘿蔔不能與紅蘿蔔混吃,會影響營養成分的吸收,因為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含量極高,但紅蘿蔔中卻含有一種對抗壞血酸的分解酵素,可以破壞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但營養師表示,並無此事,目前也無相關的實證研究,這類傳言聽一聽就好。該則網路傳言也指出,「不只是白蘿蔔,在與含

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paper/1153675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