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呂教授分享花椒水泡澡泡腳的實際效果:
1. 高雄一位乳癌患者,腫瘤大到把皮膚都撐破了。醫生已經宣告無救。結果他用花椒水泡澡,一天兩次,竟然把腫瘤慢慢縮小,皮膚傷口癒合了。
用花椒水泡腳,排毒很強
2. 我的一個學生,十幾年前胃癌,醫生治療後,皮膚經常發癢,癢到晚上睡不著覺。西醫都說濕疹,但是就是治不好。我建議他用花椒水泡腳,他泡了幾天告訴我,他晚上10點泡腳,早上起來第一泡尿和花椒水的顏色一樣,聞起來像化療的味道。
3. 我鼻咽癌療程結束後三個月,去做MRI,幫我做MRI的人是我先生以前的同事。他跟我先生說,他太太的姐姐乳癌末期,醫生說只剩下三個月,這個姐姐後來用花椒水泡腳的方法,我先生的同事告訴我們這件事的時候,那位姐姐已經活了六個月,還活得不錯。
這個姐姐不是高雄的那位乳癌患者
4. 我介紹和我一起看中醫的一位男癌友用花椒水泡腳。他在泡腳的同時,用毛巾沾花椒水扭乾敷在頭上,不知道是時間的巧合,還是花椒水的效果,敷沒幾天,竟然化療掉的頭髮慢慢地都長出來了。
她姐姐臉上常常長很多豆子,給醫生看,效果都不好 。姐姐後來在弟弟泡腳的同時,留一些花椒水,用毛巾沾花椒水扭乾,敷在臉上,結果臉上的豆子竟然就慢慢消失了。
5. 有一位紅斑性狼蒼的患者,用花椒水泡腳六七年了。每次他到西醫回診的時候,醫生都跟他說,不管你做了什麼,你就繼續做。因為他是這位醫生的所有紅斑性狼瘡患者中,病情改善最多的病患。
6. 一個幫病患調理身體的張醫師,在還沒有用花椒水泡手、泡腳之前,每天工作完後,兩隻手十個手指都僵硬、腫脹,非常難受。自從用花椒水泡手、泡腳後,現在他每天幫病患調理完身體,10個手指都還是柔軟的。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0
There are 2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SophHSIEH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SophHSIEH
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簡采汝指出,「花椒水可讓腫瘤縮小、排毒」的說法沒有經過臨床試驗,並無根據。

簡采汝說,腫瘤有很多種,光一個乳癌就有分很多種型態的腫瘤。以治療大腸癌為例,在臨床上也會出現使用同一藥物一、二年後就沒有效果,醫師需要換下一種藥的情況。不論是藥物或食療,都不可能永遠對同一個疾病有效。傳言宣稱花椒水可以用來治療各種不同的癌症,也不合理。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花椒水敷頭皮或敷臉,並沒有促進生髮或讓痘子消失的功效。

References

TFC:【錯誤】網傳「用花椒水泡澡,一天兩次,竟然把腫瘤慢慢縮小,皮膚傷口癒合了...竟然化療掉的頭髮慢慢地都長出來了」?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532

【錯誤】網傳「用花椒水泡澡,一天兩次,竟然把腫瘤慢慢縮小,皮膚傷口癒合了...竟然化療掉的頭髮慢慢地都長出來了」?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11/5 版】 一、血液腫瘤科醫師指出,「花椒水可讓腫瘤縮小、排毒」的說法沒有經過臨床試驗,並無根據。 二、皮膚科醫師指出,花椒水敷頭皮或敷臉,並沒有促進生髮或讓痘子消失的功效。 三、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指出,花椒水泡腳無法改善紅斑性狼瘡的症狀,若是花椒水是「熱水」,可以緩和指尖遇冷會變色或疼痛發麻的「雷諾氏現象」。 但此症狀只要泡熱水都可以改善,並不是因為「花椒水」。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532
Pei-Chi Lo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Pei-Chi Lo
■ 預防乳癌再發多建議低脂肪飲食,的確有醫院建議非油烹煮時可加花椒調味、促進食慾;但「用花椒水泡澡泡腳,可治療乳癌等疾病」的說法則全無科學根據。

■ 癌症病人建議接受標準治療,小心誤信無實證偏方及輔助療法導致錯過治療黃金時機。

References

嘉義長庚醫院-乳癌的膳食營養:
https://www1.cgmh.org.tw/intr/intr5/c6210/breast cancer - nutrition.html

衛生福利部-癌症有藥醫,標準治療最適宜:
https://www.mohw.gov.tw/fp-2772-18200-1.html

國民健康署-癌症防治館:
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8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