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專業財經雜誌新聞網

新衣服不洗就穿?嚴重恐導致流鼻血、白血病 毒物科教授曝慘痛經驗


林依榕

健康

達志

2020-11-05 17:59

+A
-A
加入收藏



剛買一件喜歡的衣服時,你是不是會迫不及待的直接穿上呢?毒物科教授招名威日前在臉書粉專發文表示,許多人因為貪圖方便,衣物未經清洗就直接穿上,但新衣服中通常含有可溶於水的甲醛,若是碰到汗液,就有可能被人體吸收,引發過敏、白血病、流鼻血等症狀。因此他呼籲民眾,衣服一定要清洗過後再穿,若太過厚重不易過水,也可在通風處晾曬數日,同樣有去除甲醛之效。



甲醛易溶於汗液中 嚴重真的會致癌嗎?

曾有一項調查指出,一件新衣服拆封後僅有22.8%的人會洗,61%的人只洗貼身衣物,而8.2%的人卻完全都不洗,招名威透露,自己以前就屬於那8.2%的人,因為當時總認為新衣服一定很乾淨,但經歷某個夏天的慘痛經驗後,讓招名威自此之後新衣服都「非洗不可」!



他表示,當時穿著剛拆封的新衣服去參觀學校,因為天氣悶熱、空氣品質不好,又很潮濕,走完校園半圈後,新衣服已經完全濕透,當意識到時,皮膚和汗腺較豐沛的區域,開始紅腫發癢,且有越抓越癢的趨勢,沒多久紅斑就跑出來了。



招名威解釋,皮膚會開始有紅腫搔癢症狀,是因為免疫系統被新衣服上的甲醛「啟動了」。



新衣服因為需要固色和防皺,在印染的過程中需要添加甲醛,而起了化學反應的甲醛會與衣物纖維結合,固定在衣服材質上,剩下沒有被固定的「游離」甲醛,就需要靠水清洗。







招名威進一步說明,「甲醛溶於水,可以通過清洗把大部分有害物質清除掉,但若沒有洗就穿,這些游離的甲醛就會溶到汗液內,間接被人體吸收,引發皮膚過敏、瘙癢、皮炎等症狀」




一般人對於甲醛的認知,僅認為會殘留在室內裝潢的新傢俱、新粉刷的牆壁上,但其實新衣服也有,而甲醛除了會引發過敏反應,白血病、流鼻血、急性眼症狀和視力障礙等,都是甲醛超標、長期接觸刺激的後果。



不過對於外傳「常穿不洗的新衣服會罹癌」一事,招名威闢謠,新衣服所導致甲醛暴露的濃度和時間,無法跟高濃度、長期的職業暴露相比,且穿沒洗過的新衣服會致癌是沒有科學依據的,致癌幾率也非常低。


衣服材質如何挑?太厚重很難洗該怎麼辦?


招名威表示,在選擇衣物上,最好選擇純棉、麻的材質,減少印染並盡量選擇純色、淺色、素色衣服,減少染色物質上身的機率。



在購買貼身衣物及嬰幼兒用品時,以選擇用染料、塗料少的素色、印花圖案小的產品為佳,儘量不要買印花鮮艷、面料挺、硬的產品。







另外,除了在穿之前一定要清洗外,對於厚重的外套,如果清洗起來不是很方便,可以不過水直接在通風處晾曬數日,也可以達到祛除甲醛等有害物質的作用。




最後,招名威強調,在買衣服的時候建議聞看看,如果有刺激性味道可能是甲醛超標,或是有其他化學物殘留。



文章來源: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臉書粉專



甲醛
過敏
新衣服
毒物科教授
招名威
延伸閱讀
「閃電」進逼中...若持續朝北恐發陸警 中南部水庫解渴有望?
2020-11-05

集保IR平台 帶來ESG投資新革命
PR集保結算所


美選後恐有空窗期...共軍趁隙打來怎辦?警政署12張「吉卜力梗圖」 揭空襲看到「這顏色」躲進去就對了
2020-11-03

貧窮線門檻再調高!明年薪資只領25K 恐淪台北市貧戶
2020-10-31

安心遊2.0懶人包》國旅補助「民間版」11月開跑!500元「住宿進擊券」 申請辦法看這裡
2020-10-28

只需投資7000元,在家月入40萬
PRBitcoin Pro





熱門話題
/ HOT ARTICLES /
74歲川普選輸「想賴皮」? 傳下周做這3件事裝忙 還要「秋後算帳」
美國總統大選陷入法律戰 手上股票趕快落袋為安?這3個原因告訴你「不用太悲觀」
新衣服不洗就穿?嚴重恐導致流鼻血、白血病 毒物科教授曝慘痛經驗
後疫情時代,醫療產業如何守護健康安心生活?PR

告不贏「河底撈」火大了!「池底撈、海底撿」...海底撈1天內申請177個奇葩商標
自家房子開店賺8萬,收租卻能賺10萬...電器行夫妻給我們的啟示:很多人在理財常犯一種錯
只需投資7000元,在家月入40萬PR



最新文章
/ HOT NEWS /
PIMCO全球諮詢委員會:展望全球政經前景,洞悉長期擾亂因素
美國消費旺季到來能為經濟復甦帶來曙光?
美國總統大選前夕,股市何去何從?
後疫情投資新變局 彈性應萬變
「池底撈、海底撿」...告不贏「河底撈」火大了!海底撈1天內申請177個奇葩商標


今周刊 幸福熟齡
ESG永續台灣
服務電話:(02)2581-6196按1

服務時間:週一至五09:00~17:30例假日除外

傳真電話:(02)2531-6438

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今周文化事業(股)公司/今周行銷(股)公司/今周出版(股)公司 版權所有 本網站圖文非經本社同意不得刊載 Copyright © 2013 Business Today All rights reserved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uienwt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uienwt
不用太擔心,穿新衣服導致甲醛暴露的濃度和時間,無法跟高濃度、長期的職業暴露相比,穿沒洗過的新衣服會致癌是沒有科學依據的,且致癌幾率是非常低的。

Opinion Sources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4994504?from=udn-ch1_breaknews-1-cate9-news

新衣服能不洗直接穿?專家曝「慘痛經驗」 網驚:以前都穿錯 | 聯合新聞網:最懂你的新聞網站

相信大家都很好奇「新買的衣服可以不洗直接穿嗎」,對此毒理醫學專家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指出,以前總覺得新衣服很乾淨,所以買回家絕不會清洗,但某次的慘痛經驗,讓他之後的每一件新衣服都非洗不可。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4994504?from=udn-ch1_breaknews-1-cate9-news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