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我們
護理師遇到詐騙,
供參考
“今早我們護理師接到電話,問
他有沒有接疫苗。如果已接
疫苗,請按1;如果還沒打過疫
苗,按2。結果按了1,手機被
屏蔽了,他常用的PayMe和網上
銀行資訊都被轉移了。
這是詐騙的新手法。請大家一定
注意不要上當。大家積極轉發到
各村(社區)和親好友群裡,
個別社區已有人上當了,請大家
當心!社區核對有無打疫苗,只
會電話詢問,不會要求按數位。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2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假的,中央和地方衛生主管機關不會打電話詢問民眾接種疫苗的情況。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發言人莊人祥指出,民眾接種新冠疫苗的資料,都會由各地的醫療院所上傳資料到疾管署做統計,因此不需要一一打電話詢問民眾是否打過疫苗,目前疾管署沒有此作法。

References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232

【錯誤】網傳「疫情期的一個新騙局:剛才朋友接到一個電話,問他若打過疫苗按1,没打按2。 他按下 1. 電話立即被封了,他的手機就被駭了」?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8/25 版】 一、專家指出,通話中按指示輸入數字,並不會使手機被駭客入侵。 二、專家提醒,很多詐騙集團會假扮銀行或電信業者,透過語音系統請使用者輸入號碼後,再引導使用者提供個資,因此民眾若接到來自銀行、電信公司等的語音電話,務必多求證。 傳言為捏造的資安叮嚀與提醒,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說明】中央和地方衛生主管機關不會打電話詢問民眾接種疫苗的情況。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232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