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是這樣的

我是在紐約工作的台灣人,隨著美國各種工業的停擺,疫情加劇,在家人的建議下回台灣一陣子,至少還能打打零工補貼接下來的生活費。回到台灣居家檢疫,與家人完全隔離。到了第三天,我開始有輕微咳嗽、並發燒到38度; 第四天明顯感覺到肺部呼吸有阻礙,雖不至於呼吸困難但比以往都還要費力許多,所以當天就和衛生所申請出外就醫。第六天,衛生局來電,我確診了。台灣對新冠肺炎的處理非常慎重,告知我一小時內救護車就到樓下,要我準備好個人日常用品準備住院治療。

發病與住院期間

住進醫院的第一天,由於只有咳嗽、呼吸不順、和不太高的發燒,醫生很關切的安慰說我的病症輕微,好好休息、治療,讓病程給它走完,要我放輕鬆。但愛女心切的父母與家人,每天都很緊張,不但天天替我祈禱、送餐和日用品來,還不斷替我上網搜尋各種治療成功的案例、在家自己療養康復的方式,甚至是坊間偏方等,只要是天然安全的方式都傳給我參考。

在醫院按時吃飯、睡覺和吃藥。到了住院第四天,我的病狀並沒有好轉,肺部呼吸更加困難,醫生看我的肺炎X光片也仍呈現發炎狀態。到了住院第四與第五個晚上,每一秒都用力的呼吸,但肺部的空間在每一次吸呼之間卻不斷提醒我,空間越來越小了。當晚我絕望的留言在家庭群組中向家人求助,希望他們能繼續為我祈禱。

好轉關鍵

雖然網路上很多關於治療新冠肺炎的流言,但當時一心只想求生,也顧不了這麼多了,只要是天然的方式,我都願意嘗試看看。中間試過吃香蕉清病毒(不實新聞)、吸蒸氣、按摩等等,病情起起伏伏並沒有明顯進步。直到聽了父親傳來一個武漢植物病蟲害學家錄製的視頻,在照做之後隔一天檢測,竟然得到在入院之後第一次轉為陰性的檢測結果,雖不敢說痊癒,但表示病毒已大幅減少。

這個東西是大蒜。我不知道這個音頻從哪裡分享出來的,但由於大蒜是天然食物又能增強免疫力,當時覺得試試也應該有益無害。它的原理是,這位原本在研究防治植物病蟲害的專家發現大蒜中的「蒜辣素」可以殺死病毒,原本應用在農作方面,但屆時武漢肺炎爆發,他決定召集武漢兩個社區來實驗應用。方法是將大蒜搗成泥,放在可以放進口中的小湯匙上,閉上嘴巴,像吸菸一樣吸,用力吸到肺部然後閉氣,能閉多久就閉多久,讓蒜辣素存在你的肺部中清毒。

我在入院的第九天晚上開始吸,一開始吸3秒鐘就受不了開始咳嗽,但隨著吸入次數越多,當晚就可以從忍到3秒,到5秒,再到7秒才想咳嗽。隔天一早起床,肺部的呼吸空間變大非常多,大概有近九成的正常呼吸空間了。這天醫生再度幫我採檢,不意外的,隨後我被通知轉為陰性了。

七天內連續採檢三次陰性

台灣疾管署規定每位新冠病人必須要連續採檢三次陰性才能出院。這段期間我早、晚吸食一次大蒜泥,每天都感覺越來越好。吸食到住院第13天,我感覺肺部開始有痰,很想咳出來,也是醫護人員的哥哥告訴我,有痰是好現象,由於痰可以把病毒或病毒的屍體包起來,透過咳痰把這些不好的東西排出體,要我放心。因此我就改為一天吸3次,讓蒜辣素刺激肺部把這些痰給咳出來。第15天得到第二次陰性報告,第17天拿到第三次陰性報告當天,疾管署發文通知,我可以解隔離了。

最後

發病4天後住院,治療17天出院,醫生的正確診斷與用藥、護士的悉心照顧與營養師的建議是讓我恢復健康的精神支柱。也由於新冠病毒可能是由動物傳染給人,因此在醫院這段期間,我選擇醫院提供的素食套餐,家人有空時也依照營養師的建議,替我煮大量蔬菜、以豌豆和豆腐等植物蛋白質替代肉類。

最後再次提醒大家,分享這個經驗並不是要大家使用大蒜而延誤去檢測或接受治療,而是因為我對第一天吸蒜辣素幫助我肺部恢復呼吸空間,是一個很確切的感受,而世界上又有許多國家沒有足夠的醫療資源,因此決定把這個經驗打出來,希望懷疑自己感染新冠肺炎、或已感染,卻無法接受治療的人可以用這個方式試試看,畢竟大蒜是在超市就可以買到、不太貴的天然食材。若您有相關症狀出現一定要先尋求國家的醫療建議,並保持樂觀積極的心態來面對自己的康復之路。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Hsin-Yu Catherine Chang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Hsin-Yu Catherine Chang
食藥署在闢謠專區指出,大蒜仍屬食品並無治療疾病的效果,且目前醫學研究針對新型冠狀病毒之特性仍未完全瞭解,在沒有確切的科學實質證據論述基礎下,對於「多喝大蒜水,可以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傳聞,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
2020-02-25聯合報之報導也指出,由於大蒜裡有蒜辣素,體質陰虛、常熬夜的人若是天天喝大蒜水,可能反而容易上火,造成嘴破、便秘等症狀。瞿瑞瑩也解釋,許多人會「迷信」某一種偏方可提升免疫力,但在中醫的診療中,提升免疫力的核心是「陰陽平衡」,因此不會只用一味藥,而是依據體質調整藥方。

References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120952/4367704
https://www.fda.gov.tw/TC/newsContent.aspx?cid=5049&id=25919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