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新北市是"醫療資源貧乏"地區/張鴻仁(前健保局總經理)

今天(5/27)指揮中心宣布十五萬劑疫苗的分配。沒想到高雄市分配的數量比新北市多。記者立刻問「那ㄟ安ㄋㄟ?」發言人莊人祥被問到時,自己也愣了一下,回答了兩次,大家還是沒聽懂。原來,疾管署是依各縣市醫護人員來計算的。那您更不懂了,新北市醫護人員比高雄少?對不起,這是公開資訊,並不是國家秘密,因爲新北市是"醫療資源貧乏"地區。
您一定不相信,對嗎?我給大家兩個數字,全國各縣市醫師人口比,新北市每萬人口13.6位,不但遠低於台北市的37.5位,居六都之末,連後山的花蓮、台東都比不上,僅僅贏過離島的澎湖與馬祖。
我們再來看病床數,新北市每萬人口病床數23.5床,不到台北市的一半,全國排行倒數第三,只贏金、馬,連澎湖都不如。那現在最重要的是加護病房呢?每十萬人口1.1床,也是倒數第三,只贏金、馬。
為什麼?因為長期以來衛福部相信雙北的醫療資源要共享,因此新北市被列為在醫療資源過剩地區。幾年前亞東醫院想擴充受到相當的阻礙,輔大附設醫院設立時也被穿小鞋,只核准了幾百床,中小醫院的規模,而不是「醫學院附設醫學中心」該有的格局。以前有很多專家說,新北市過個橋就到台北。現在我們知道,當這次疫情爆發,台北市是「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的時候,柯P只能對侯市長說「對不起」!於是病人就只好向桃園以南「外送」!

該是時候檢討四十年前留下來的「醫療破網」了吧!!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