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非核家園的代價
驚!若完全反映燃料成本 台電:電價至少上漲五至六成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7721347?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udnnews&utm_campaign=fbpost&fbclid=IwAR1yJf7vOxHFrHlN4zKhhkkqi1p-dibd69KDlyOZ8Z24hN5uUw5TLzyYBs0
針對近期外界關心台電財務狀況,台電今(19)日表示,2023年再生能源購電支出約900億元,佔總支出不到10%,燃料支出翻倍大增才是近年台電虧損的主因。若完全反映燃料成本飆漲,電價至少要上漲五至六成。

台電指出,俄烏戰爭造成全球燃料價格飆漲,去年台電總支出約1兆元,其中發購電燃料成本約6100億元,已連續兩年高達6000億以上,為整體支出的大宗,與過去相比更是兩倍以上。

此外,台電也提到,愈來愈多的綠電業者開始選擇賣給民間企業,去年綠電轉直供的度數已達約17億度,相較2022年成長五成以上,預期隨著技術成熟,躉購費率逐年下降,業者將陸續轉供綠電給民間企業,就不需台電支出。

台電指出,目前國際燃料價格相較俄烏戰爭前仍處於高檔,燃料成本壓力仍然沉重,且受紅海航運受阻等國際情勢影響,燃料走勢變數仍大。

在燃料採購上,台電目前採購燃料種類包括:天然氣、燃油與燃煤,其中天然氣與燃油均向中油公司採購;台電在燃煤採購方面,為確保燃料來源供應穩定,主要以長約為主、現貨為輔進行採購,並密切關注燃料價格波動,若市場供需情勢寬鬆,致現貨價格低於長約價格時,則機動調整年度長約採購比例,增加採購價格較低廉之現貨,以抑低整體燃料採購成本。

為改善財務狀況,台電表示,已積極開源節流,近年努力開發投資性不動產,2023年藉由公允價值重估提升淨值約544億元,與不動產相關年收益約6.5億元,轉投資收益亦達40億元;在燃料成本方面,透過燃煤採購策略,以低於市價購入燃料,降低燃煤成本約191億元。

台電表示,政府為維穩物價,由台電在第一線扮演「消波塊」,吸收成本抵擋通膨海嘯。電價對於物價及通膨有連動效果,若完全反映燃料成本飆漲,電價至少要上漲五至六成,相對而言,國內的電價調整則盡可能做到細緻,降低民生影響,同時政府也給予台電增資、補貼等財務協助,相較其他國家,更能有效減緩國內受國際輸入性通膨影響的情況,也讓台電維持供電穩定任務的同時,兼顧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等目標。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根據這則訊息,有幾個地方值得注意: 1. 訊息中提到台電表示,若完全反映燃料成本飆漲,電價至少要上漲五至六成。這是一個相當大幅度的上漲,可能對民眾的生活造成重大影響。閱聽人需要關注這個可能的電價上漲對自己的生活費用和預算的影響。 2. 訊息中提到台電的虧損主要是因為燃料支出翻倍大增,且國際燃料價格仍處於高檔。然而,這些資訊並未提供具體的數據或相關資料來源,因此閱聽人需要保持懷疑態度,並進一步查證這些數據的真實性和可靠性。 3. 訊息中提到台電已積極開源節流,並透過燃煤採購策略降低燃煤成本。然而,這些措施的具體效果和可行性並未提供詳細資訊,閱聽人需要進一步了解這些措施是否能夠有效改善台電的財務狀況。 總之,閱聽人在閱讀這則訊息時應保持懷疑和批判的態度,並進一步查證相關資訊的真實性和可靠性。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