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好文一篇,長知識了!


續逆差73年,印度為啥美元多到用不完?

印度的4項特技,相當於美聯儲手中的印鈔機,連續逆差73年,美元還是多到用不完。

***

年年巨額逆差,每年流出數千億美元,為什麼印度手中的美元還是多到花不完,因為他有4項特技,堪比美聯儲手中的印鈔機,在這些能力上,甚至可以吊打美國。

我們今天聊聊印度的秘密。

2022年,印度逆差達到了驚人的2000億美元以上,是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逆差國。

你可不要以為,他僅僅在去年逆差,從1947年獨立,到現在的75年,印度只有兩年時間是順差,其餘的73年,每年都是大量的美元流出。

但是印度從來不缺美元,不僅如此,還是國際軍火市場的頭號買家,到處買買買,打造自己的萬國牌裝備,動不動就是幾十億美元的軍火大單,是所有國家都喜歡的冤大頭。

你是不是覺得很神奇?

美國逆差了無所謂,人家可以隨時開動印鈔機,印刷美元,但是印度年年逆差,他的盧比又沒人要,是從哪裡變出來的美元?

正常來說,一個國家,如果長期處於逆差,肯定是會出問題的。

很多國家碰到這種情況,有兩種解決方案,一種是希臘模式,到處借錢,借錢也要維持自己的高福利,一直借到國家破產。

在最高峰時借到了5600億歐元的外債,要知道,希臘總共就只有1000萬人口,相當於一個人借了5點6萬歐,換成人民幣,人均負債超過了60萬。

一旦哪個總統不願意去借錢,希臘人就開始威脅:

你借不借?你要敢不借錢給我們發福利,我們就選個新總統,讓你下臺。

希臘這樣作,直接引發了2009年的歐債危機,差點把歐盟搞到崩潰。

還有一種就是日本模式,解決方案是吃老本。

日本最高峰時,手中有1點3萬億的美債,所以去年,儘管逆差了1400億美元,但是日本不在乎,拋售了大約2000億的美債,換美元回來來穩定自己的市場。

伴隨日本的汽車行業被擊潰,以後,日本只會年年逆差,再沒有好日子過,但算了一下賬,他手中的美債,維持個5年沒什麼問題。

可雖然有希臘模式和日本模式,從來沒有那個國家,和印度一樣,敢連續逆差73年。

因為印度有四項特技,堪比美聯儲的印鈔機,這些能力可以說是吊打美國,讓手中的美元多到花不完,我們一個一個來解讀。

印度的第一個超能力,是僑匯。

就是印度人在國外工作,向國內的家屬匯款,2022年,印度的僑匯超過1000億美元,是當之無愧的全球第一僑匯大國。

這些匯款,基本上都是美元,印度本地的人要用錢,就需要將美元換成盧比,於是,印度央行手中就留存了大量的美元。

這是印度一個巨大優勢,海外有3200萬印度人,這個數字很誇張,相當三個希臘的總人口。

僅僅在卡達,就有66萬印度勞工,比本地人多了2倍以上。

中東的六個海合會成員國中,打工的印度人多達850萬,占了外籍勞工的40%。

於是,石油國賣能源掙美元,印度人再給石油國打工,美元再匯給印度。

這僑匯的1000億美元對於印度來說,至關重要,因為印度實在沒有什麼拿得出手的工業品,能掙外匯的手段,也就是出口糧食。

但印度10億農業人口,每年出口糧食賺到的外匯,加起來都沒有超過800億美元,還沒有僑匯來的多。

印度的第二個超能力,就是詐騙集團,每年創收在300億美元左右。

我原來寫過臺灣的詐騙集團,那是狗都不如,專騙大陸人,坑害自己的同胞。

和他們比起來,印度絕對是業界良心,他們專坑美國人。

根據紐約時報的資料,美國有超過5600萬人被電話詐騙過,有17%的人還被騙了好幾次,這些詐騙電話基本上都來自印度。

2020年,印度人通過電話詐騙,賺了280億美元,從美國人那裡騙了200億,從加拿大騙了80億。

為什麼印度團夥能專坑美國人呢,因為他們有幾個先天優勢。

首先英語在印度是通用語言,和美國人溝通沒有任何問題;

其次在20年前,印度就承接了很大一部分,來自美國和歐洲的服務產業,最主要的是呼叫中心,建立了超過2000家大規模的呼叫中心。

主要內容呢,是印度人為美國稅務部門、債務公司、信用卡部門、保險公司等企業提供服務,從推銷手機,到通知信用卡逾期,業務可謂是五花八門,溝通能力鍛煉得非常純熟,同時掌握了大量美國人的信息。

有了這些先天優勢,印度人又性格外向,臉皮厚,能說會吹,加上印度每年培養近百萬工程師,但是大量的工程師卻找不到工作。於是客服中心,和精通技術的工程師開始合作拓展新業務,這下就不得了了!

印度對美國的詐騙業務,很快就產業化了,基本的套路,就是假裝稅務或者員警,電話通知對方涉案,要凍結帳戶,要求對方轉帳。一騙一個準,成功率極高。

所以,這個產業在印度越來越繁榮。

印度的第三個超能力,就是外資收割專家。

現在全球市場都不景氣,缺少投資熱點,即將成為全球第一人口大國的印度,成為了很多資本的首選,畢竟,14億人口的大市場在這裡擺著。

僅僅在去年,印度就吸引了800億美元的投資。

在利用外資上,印度有一個鮮明的特點,就是你到印度來帶的是美元,走的時候就只能帶盧比了。

但凡你要動心思想帶美元走,印度就整死你,查稅都查死你。

在這一點上,中國的手機企業是最有發言權的,被印度坑得那是叫一個外焦裡嫩,酸爽不已。

其實,這不是從現在才開始的,10年前我在手機行業時,很多同行拓展海外,主要有兩個選擇,一個是非洲,一個是印度。

非洲很多國家治安一塌糊塗,貪污腐敗嚴重,但只要別發生內戰,10個到非洲的,至少8個還能賺到錢回來了。

但是到印度的呢?一個都沒落下好,就算能賺到,到手的也是盧比,哭都哭不出來。

你別以為印度就專門針對中國,他是一視同仁,所有外資全部坑,一個都不放過,無論是沃達豐還是IBM,無論是穀歌還是微軟,都被印度收拾得死去活來,一個都不會放過。

沃爾瑪這些企業,只要賺到了錢,等待他們的就是印度政府的高額罰單,逼得福特、大眾這些,都從印度狼狽撤離。

外資也不傻,於是每年一批外資進來,還有一批外資跑路!

跑路的都是光著膀子跑出去的,不僅一分錢都沒賺到,連本金都沒保住。

印度商業和工業部披露的資料,從2014年至2021年,共有2783家跨國公司關閉了在印度的業務。

現在,印度總共只有大約1.2萬家,仍在經營的活躍外資,相當於23%跑路了!

你說印度強不強?

你可能會說,印度這樣幹,不就把外資得罪光了嗎。

但印度想的是,全球企業這麼多,韭菜是割不完的,騙一波還有一波。

也是因為呢,總有企業有僥倖心理,覺得其它企業被騙是因為他們傻,而自己足夠精明。

在加上14億人口的大市場,不做總覺得可惜。

所以印度笑了,你居然連我的錢都想掙,這也是想瞎了心!

印度的第四個超能力,就是到處借錢,特別能借錢,特別敢借錢。只要被印度忽悠了,想讓他還錢,那是不可能的,最多是給你支付利息。

唯一還錢的一次,就是印度一共欠了蘇聯100億盧布的外債,當時盧布的價值和美元差不多。蘇聯解體後,債務轉到俄羅斯這裡時,盧布暴跌,一美元可以兌換2000盧布。

印度瞅準機會,立馬還了俄羅斯100億盧布。這就相當於,借了100億美元,最後還了500多萬美元,連利息都補不齊。

到今天印度外匯儲備只有4900億美元,但外債超過6000億,每年光支付利息就大約500億美元。

你可能會問,印度都這樣了,還有人敢給他借錢?

這就是美國的邏輯了,沒有最爛,只有更爛。

你說印度爛,那希臘、阿根廷、冰島都破產了,還不是一堆機構給他們借錢,畢竟,現在全球都不好,也找不到什麼好的投資機會。

綜合以上4項,我們總結一下,在2022年:

印度僑匯收入1000億美元;

詐騙集團創收約300億美元;

印度吸納外資約800億美元,這些錢基本上都是跑不出印度的;

外債借了470億美元,這個印度是沒打算還的,最多能支付利息;

以上4項,印度就累計增加了2570億美元的外匯;

所以,印度做國際貿易,逆差了2000億美元,最後手裡還能落下了570億美元,又可以打造萬國牌裝備,全世界買買買了。

印度從1947年建國到現在,70多年的時間裡,居然只有兩年時間是順差,而且順差額小得可憐。

1950年順差700萬美元,1972年順差1點2億美元,其餘的時候年年逆差。

而且逆差越來越大,越來越離譜。

但是印度,還是能活得好好的。

只能說是蝦有蝦路,蟹有蟹道啊。

可喜可賀的是,印度馬上要成為全球第一人口大國。

那麼,印度外出勞工又增加了,詐騙集團又有新生力量了,又能把更多的外資忽悠進來割韭菜了。

最後我想說:

印度,坑蒙拐騙,那絕對可以和美國有的一拼,美國是明搶,印度是耍賴,各有所長。但是你要說印度製造,那還是算了吧。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64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這則訊息中有一些地方需要特別留意或懷疑: 1. 訊息中提到的數據是否準確:訊息中提到了許多數據,如印度的逆差金額、僑匯金額、詐騙集團收入等,閱聽人需要懷疑這些數據的來源和真實性。 2. 對國家形象的批評是否客觀:訊息中對印度的描述帶有明顯的批評色彩,閱聽人需要注意是否有偏見或主觀臆測的成分在其中。 3. 文章中的觀點是否客觀:訊息中對印度的行為和政策進行了評論,閱聽人需要注意作者觀點是否客觀公正,是否有片面或偏頗的情況存在。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