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注射前六個必知 ~ 陳筱芬 醫學博士 2021-01-13

美國自2020年底,開始了新冠狀病毒的疫苗注射,到目前為止,已經有 Pfizer 和 Moderna 兩家通過 FDA 的檢定合格 ,相信日後還會有其他廠牌的疫苗通過。而疫苗的注射計劃,也開始在各地進行中。疫苗注射的先後順序,各地衛生部門都有規劃,大家應該遵守規定、按照順序上網登記,確定時間地點後,才能接受疫苗注射。相信在未來幾個月內,大家都有機會去做疫苗接種。
今天要談的是,接種疫苗時要注意的事項。首先,我們要了解,在不同的狀況下,有哪些人不合適接種新冠疫苗:
第一),曾經對藥物、昆蟲叮咬、食物、或其他疫苗有嚴重過敏體質的人,請務必和你的醫師討論。
第二),目前對18歲以下的兒童及青少年,還沒有定論,廠商也正在進行這方面的研究,以確認他們注射疫苗的安全性。
第三),關於孕婦,則要根據懷孕當時的狀況,來研討是否適合接種新冠狀病毒的疫苗,請先和妳的婦產科醫師討論。
第四),免疫系統功能不全的人,包括做過器官移植,正在吃抗病毒、抗排斥的藥物,或是正在接受化療、電療的病人,請跟你的腫瘤科或感染科醫師討論。
第五),有嚴重病情失控的人,例如有控制不好的糖尿病、氣喘、心臟病等狀況的病人,請跟你原本的醫師討論。
第六),正在發燒或正處於急性感染的病人,請跟你的感染科醫師討論。
目前的新冠狀病毒疫苗注射,是要施打兩劑,Pfeizer 輝瑞的兩劑中間,起碼要間隔三週、但不能超過六週。Moderna 的兩劑中間,起碼間隔四週、但不能超過六週。
通常注射之後,要在現場停留至少十五分鐘到三十分鐘,以免萬一有嚴重過敏的情形發生,就可以馬上在注射疫苗的現場處理。如果沒有緊急過敏的問題,目前最常遇到的疫苗注射後的副作用,主要是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關節痛。其他較少見到的有發燒,腹瀉,嘔吐等等。這些通常都是暫時性的,也都會恢復。其他有關注射後的注意事項則類似流感疫苗。
大家最關心的事情,是打完兩劑新冠狀病毒疫苗之後,到底有多少保護力?可以持續多久?

到目前為止的研究顯示,打完兩劑之後,要等一週以上,身體在一段時間之後,才能達到最高免疫力,然後可以有至少三個月的保護效果,也可能會更久。但是目前仍然不清楚,疫苗是否只能預防症狀、不會發病,還是足以終止傳播。

所以即使完成疫苗注射,還是要繼續遵守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及勤洗手是等防疫措施。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are 2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輝瑞疫苗可對16-18歲青少年施打,因此對18歲以下的兒童及青少年仍然有疫苗可以選擇。

Opinion Sources

https://www.cdc.gov/vaccines/covid-19/clinical-considerations/index.html
Wei Lun Chiang mark this message invalid request
originally written by Wei Lun Chiang
大致正確。僅有一點略需調整:輝瑞疫苗可對16-18歲青少年施打。(註:本文僅針對科學性進行說明,此言論是否為陳筱芬所提出,則不予評論)

參考文獻:
1. Interim Clinical Considerations for Use of mRNA COVID-19 Vaccines Currently Authorized in the United States. 2021/01/21. U.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