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科學信息嚴肅告訴我們,晚上一定要好好睡覺,不能熬夜。

【科學家首次拍到人睡著時清洗大腦的全過程】

波士頓大學的科學家們,史無前例地拍下了清洗過程:
紅色是血液,藍色是腦脊液。厲害的是從前沒有發現過,血液會周期性地大量流出大腦。每當血液大量流出,腦脊液就趁機發動一波攻擊。腦脊液進入之后會清除毒素,比如導致阿茨海默病的β淀粉樣蛋白。

而這樣的清洗,只有在睡著後才能做到,讓人一覺醒來,擁有一個清爽的大腦;沒睡著的時候,腦脊液并沒有充分的機會趁虛而入。另外,研究人員還發現了腦電活動和清洗過程之間的關系,也就是說腦電波指揮了液體運動。

這項成果,剛剛(登上了Science)。作者興奮地說:離揭示阿茲海默症和睡眠之間的關係,又近了一步了。

我們醒著的時候,神經元們是不會同開同關的。所以,醒著的時候沒有辦法讓大腦的血量,下降到足夠低的水平。只有睡著後,大腦裡沒有那麼多血液的時候,腦脊液才能自如地迴圈開來,清除像β淀粉樣蛋白這樣的代謝副產物。

如果你經常熬夜,大腦就得不到清洗,那你真的會慢慢“變傻”。別再熬夜了!

https://pse.is/pzqad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4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這篇文章主要介紹2019年11月1日刊在Science的研究,其詮釋與論文相符。
 
研究者在人類睡眠狀態下監控腦波、血流以及腦脊髓液的活動情況,結果發現:當睡眠中腦波是呈現慢波活動時,血液的流量就會開始降低,接著會有大量腦脊髓液湧入,這個「清洗大腦」的過程,有助於清掃與阿茲海默症高度相關的β澱粉樣蛋白。
 
另,文中引用的圖片,的確來自Science的研究。

References

Science研究原文:Coupled electrophysiological, hemodynamic, and cerebrospinal fluid oscillations in human sleep
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66/6465/628
 
此篇研究的中文介紹,建議可參考台灣應用心理學會蔡宇哲理事長的文章:
https://www.appliedpsy.com/2019110801-2/

Coupled electrophysiological, hemodynamic, and cerebrospinal fluid oscillations in human sleep

During non–rapid eye movement sleep, low-frequency oscillations in neural activity support memory consolidation and neuronal computation. Sleep is also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interstitial fluid vol

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66/6465/628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