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黑得很慢》
108-03-10
茅盾文學獎得主周大新最近出版最新長篇小說《天黑得很慢》,敏感關切老齡化社會龐大人群的湧動,以及他們複雜隱曲的心境。

文中寫道:....許多老人說來什麼都懂,其實他們是對老年一無所知的孩子。很多老人並沒有做好面對老年這一段路的準備。  

人從60歲進入老境,到天完全黑下來,這段時間裡有些風景應該被記住。記住了,就會心中有數,不會慌張。  
 
第一種風景,是陪伴身邊的人越來越少。父輩、祖輩的親人大都已離你而去;同輩多已自顧不暇;晚輩都有自己的事情忙碌,即便妻子或丈夫也有可能提前撤走,陪伴你的,只有空蕩蕩的日子。你必須學會獨自生活和品嚐與面對孤獨。  
 
第二種風景,是社會的關注度會越來越小。不管以前事業曾怎樣輝煌,人如何有名氣,衰老都會讓你變成普通老頭和老太太,聚光燈不再照著,你得學會安靜地呆在一角,去欣賞後來者的熱鬧和風光,而不能且需要克服忌妒和抱怨作祟。
  
第三種風景,是前行路上險情不斷。骨折、心腦血管堵塞、失智、腦萎縮、癌症等,都可能來拜訪你,想不接待都不行。你得學會與疾病共處,帶病生活,視病如友,不要再幻想身無一點疾病的安穩日子。保持良好心態,適當的運動,是你的任務,你得勉勵自己不斷努力。   

第四種風景,是準備到床上生活,重新返回幼年狀態。母親最初把我們帶來人世,是在床上;經過一生艱難曲折的奮鬥,最終還要回到人生原點———床,去接受別人的照料。
所不同的是,我們來時有母親照料,我們凖備走時,不一定有親人照料。即使有親人,有的也遠不如母親。更多的可能是面帶微笑、心裡厭煩的無親無故的護理人員。你得低調,甚至你得感恩。

第五種風景,是沿途的騙子很多。很多騙子都知道老人們口袋裡有些積蓄,於是想盡辦法要把錢騙走,打電話、發短信、來郵件,試吃、試用、試聽,快富法、延壽品、開光式,總之,一心想把錢掏空。對此得提高警惕,紮緊錢包,別輕易上當,把錢花在刀刃上。

天黑之前,人生最後一段路途的光線會逐漸變暗且越來越暗,自然增加了難走的程度。因此,60歲以後更要看透人生,盡情珍惜、享受人生,不要再去包攬社會、包攬子孫的鎖事。更不要自以為是,倚老賣老,說起話來居高臨下,既傷人,又傷自己。人老了更要懂得尊重。同時,更要理解、看淡這最後的日子,做些心理準備,道法自然,泰然處之!


很灰,很無奈,卻句句精警,全是實情。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S3ZwZTNDy8

絕世好文!中老年朋友必讀!1)人靜時,躺下來仔細想想,人活著真不容易,2)人生如天氣,可預料,但往往出乎意料!?我們奮鬥一生,帶不走一草一木。我們執著一生,帶不走一分虛榮愛慕。

5)請大家看看,著名的廈門大學教授易中天的一段話,好經典!! 再過若干年,我們都將離去,對這個世界來說,我們徹底變成了虛無。 ●我們奮鬥一生,帶不走一草一木。我們執著一生,帶不走一分虛榮愛慕。 今生,無論貴賤貧富,總有一天都要走到這最後一步。到了天國,驀然回首,我們的這一生,形同虛度!! ●所以,從現在起,我們要用心生活,天天開心快樂就好。 三千繁華,彈指剎那,百年之後,不過一捧黃沙。 ※請善待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S3ZwZTNDy8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15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新人 mark this message invalid request
originally written by 新人
訊息與謠言查證無關。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