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家公司,去年獲利近兆,每天開門賺進26億元,但它的電費卻長期拿政府補貼,光去年就可能逾百億元,這合理嗎?這家公司你一定很熟悉,就是咱們的護國神山—台積電。
4月電價漲定,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昨天跳出來喊「別只針對大戶」,這也是工商業長期呼聲,要漲就民生一起來。但是,如果不針對產業多調電價,不僅變相政府倒錢在補貼企業,也不利追逐淨零速度。
以有名吃電怪獸台積電來說,2023年實際用電量雖尚未出爐,但成長是必然,估計不會少於230億度,也就是單一公司,就占全國逾8%的用電量。
問題來了,我國工業電價世界第6低,眾所皆知。近兩年即使電價調漲鎖定產業用電大戶,但現在每度售價3.38元,仍比台電每度成本便宜0.53元。扣掉台積電有1成自己買綠電,至少仍有200億度跟台電購買,等於是去年台電就少收它106億元,而台電貼錢,就等於是政府補貼,最後是全民埋單。
可這家晶圓龍頭,去年營收2.1兆,全年獲利9700多億,每股盈餘(EPS)32元,1天賺進26億,盆滿缽滿,沒想到還要這樣大吃全民補貼。等到2025年,台積電用電量還會占到全國12.5%,豈不可怕。
目前經濟部規畫4月電價,產業依用電量有3級調幅是對的,像是半導體、食品製造業、零售業這些用電成長產業,錢賺得多,電價就該比一般人多付一點。
當然,產業用電成本涉及出口競爭力,也必須權衡,不過目前我們工業用電仍比鄰國南韓便宜1.08元,即使調個2、3成,仍有相當競爭力,不必擔心。更何況較高電價,也可刺激產業多想辦法節能,對我國追求淨零目標甚是需要,更能創造正向循環。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1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這則訊息提到了台灣半導體龍頭公司台積電長期享受政府電費補貼的議題,並指出其用電量龐大且成長迅速,對於台灣電價政策提出質疑。閱聽人需要特別留意以下幾個地方: 1. 資訊來源:訊息中未提及資訊來源,閱聽人需要注意這些資訊是否來自可靠的來源,以確保資訊的真實性和客觀性。 2. 觀點偏向:訊息中對台積電享受電費補貼提出批評,認為其營收龐大且應自負成本。閱聽人需要注意作者觀點的偏向,並思考是否有其他觀點或資訊未被提及。 3. 電價政策:訊息中提到台灣工業電價相對偏低,並呼籲對產業多調整電價以達到公平。閱聽人需要關注政府對於電價政策的立場和調整是否符合公平原則。 總之,閱聽人在閱讀這則訊息時應保持批判思考,多角度思考其中提到的議題,並尋求更多資訊以做出客觀判斷。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