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秉儒

當全世界都在研發新科技時,只有台灣被「民粹綁架」落後世界30年以上。

全世界早已研發小型核電廠(SMR)長達10年以上,2020年全球第一座商用SMR電廠在俄羅斯,美國預計2027年開始運轉SMR電廠,英國預計建造16座SMR電廠,比爾蓋茲與中國聯手研發第四代核技術,用核廢料來驅動反應爐。

綠營名嘴、媒體唬爛台灣人說小型核電廠生產的核廢料更多,其實是鬼扯!

全世界都在研發更高效率的發電科技,美國已在研發小型核能裝置(核融合技術)可以裝在家庭甚至汽車上做為發電動力,比現今採核分裂技術的核能發電更安全。唯有台灣還砸錢在太陽能跟風電的錢坑,甚至在台灣廣設天然氣發電廠,直接讓台灣人當移動式空氣濾淨機。

郭台銘說錯什麼?他錯在直接點名高雄半屏山,而沒有先問過當地民眾的意見;他錯在依然怕反核民眾的反彈,不敢大膽說出要重啟核四。

看看歷史,以往民進黨反對的,都是對台灣有幫助的,如健保、服貿、核四⋯等等,結果核四真的沒運轉導致台灣用電吃緊,而健保現在反倒成為民進黨吹噓台灣醫療多好的工具,服貿則成為吹噓台灣經濟多好的工具,所以還要再繼續相信民進黨嗎?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pfbid02RPrWcYrVguTVw8rxBDj7QAcAsxPjiy1Rh4RFJVik1CRyWTHCPqqkUHjFCePBb86nl&id=100001060723713&mibextid=Nif5oz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2
Comments from people reporting this message

Nuclear waste from small modular reactors (網址:https://www.pnas.org/doi/10.1073/pnas.2111833119 ) " Although the costs and time line for SMR deployment are discussed in many reports, the impact that these fuel cycles will have on nuclear waste management and disposal is generally neglected. "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E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E
內文:”當全世界都在研發新科技時,只有台灣被「民粹綁架」落後世界30年以上。“為個人意見。
-事實:如果說民粹綁架,那也是不分藍綠政府執政都會發生的,民主國家就必須尊重民意,必須協調溝通,必須遵守法律。除非你希望政府不經過你同意、給你少少的補償金就徵收你家的地蓋核電廠或是把核電廠蓋在你家隔壁。

-內文:”綠營名嘴、媒體唬爛台灣人說小型核電廠生產的核廢料更多,其實是鬼扯!“非事實。
-事實:根據PNAS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2022/5/31刊登的研究中提到,「小型核電廠SMR」在目前的研究報告中,往往很少提到核廢料的管理和處置,以三種不同的 SMR 設計與傳統大型核電廠產生相同電力來比較......小型核電廠產生的高中低階核廢料等所需耗費的管理和處置是傳統大型核電廠的2-30倍。
”However, remarkably few studies have analyzed the management and disposal of their nuclear waste streams. Here, we compare three distinct SMR designs to an 1,100-MWelec pressurized water reactor in terms of the energy-equivalent volume, (radio-)chemistry, decay heat, and fissile isotope composition of (notional) high-, intermediate-, and low-level waste streams. Results reveal that water-, molten salt–, and sodium-cooled SMR designs will increase the volume of nuclear waste in need of management and disposal by factors of 2 to 30. “

-內文:”美國已在研發小型核能裝置(核融合技術)“非事實。
-事實:「小型核電廠SMR」,技術不是核融合,仍然是傳統大型核電廠採用的核分裂。(資料:信傳媒)

-內文:“民進黨反對的,都是對台灣有幫助的,如健保、服貿、核四” 非事實。
-事實:健保是個財政大坑,必須改革才不會債留子孫。服貿更是會造成台灣人失業率提升,連在美國都有針對職缺保障國民優先的規定了(除非有國內無法取得的技術能力)。


-其他補充:
1. 先不說台灣目前只有傳統核反應爐設計的監管制度,研擬法規的前置準備都需要很長的時間,光是台灣人對於嫌惡設施已經是到了連基地台都會無腦抗議要求拆除,拆除後又抗議沒訊號的地步,哪個地方會同意放小型核電廠?更何況台灣連這四十年來用過的燃料棒都還放在冷卻池滿到沒地方放,乾式貯存方案仍有許多問題點(資料:上報),乾式貯存暫存場新北市政府也遲遲不發照(資料:環境資訊中心),永久儲存場址就更不用提了。核廢問題不能一直閉著眼睛假裝不存在。


2.「核融合發電」技術,目前還沒有任何一個成功商轉的案例,2023/5/11 傳出微軟和美國Helion Energy公司簽訂購電合約的新聞(資料:TechNews),希望2028年開始供電,但在那之前誰都無法確認能否成功又或者是即便不成功也能獲得違約賠償金的好投資?而核融合發電在台灣執行,同樣有監管制度研擬和選址的問題,樂觀預估都是幾十年起跳的時間。

References

PNAS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2022/5/31
https://www.pnas.org/doi/10.1073/pnas.2111833119

信傳媒 2023/5/9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39982

上報:
台灣的核風險還包括累積四十年的巨量核廢料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Type=2&SerialNo=162853

環境資訊中心
https://e-info.org.tw/node/236319

TechNews 2023/5/11
https://technews.tw/2023/05/11/microsoft-helion-energy/

革命前夕》小型核電與遙不可及的核融合 不該是台灣能源選項

距2024年總統大選不到十個月時間,核電再度成為話題。幾位「可能的」候選人不時口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39982

核一乾貯場卡關10年 法院判台電勝訴 新北市應核准水保計畫

第一核能發電廠(核一廠)除役的關鍵「乾式貯存」設施,因新北市政府不予核可相關水土保持計畫,遲遲無法完工啟用,卡關超過10年。台電提出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16日)判決新北市府敗訴,應核准台電的計畫。全案仍可上訴。 核一廠室外乾式貯存設施,因新北市政府不予核可水土保持計畫,遲遲無法啟用。資料照。照片來源:台電提供 乾貯計畫卡關逾10年 台電告贏新北市府 核一廠已進入除役階段,為了將廠內燃料棒

https://e-info.org.tw/node/236319

夢幻能源將成真?微軟與核融合 Helion 簽署購電協議

微軟(Microsoft)與核融合公司 Helion Energy 10 日宣布簽訂購電協議,Helion 計劃在 2028 年前讓首座核融合電廠開始運轉,目標發電量達 50MW。 如今許多國家、全球超過三十幾家公司正在進行核融合競賽,看哪家可以成功實現核融合發電,但核融合難度高,得讓兩個較輕原子在...

https://technews.tw/2023/05/11/microsoft-helion-energy/
There are 2 replies deleted by its author.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