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台安醫院心臟外科醫師袁明琦,今天在接受中廣「聽醫生的話」節目專訪時建議:能夠不戴口罩,就盡量不要戴,因為當戴上口罩時,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聚集在口罩內,又吸回到自己的肺部,讓自己吸到的是「二氧化碳多,氧氣少」的空氣,這會讓大腦沒有足夠的新鮮氧氣,導致心律增快,也會為血液循環系統帶來更多壓力,如果本身又有胃食道逆流的話,還可能讓原本應該逸散到空氣中的胃酸,又被自己吸回來,長期如此可能增加肺阻塞風險,甚至影響心肺功能。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27
Comments from people reporting this message

1、醫師資歷https://www.tahsda.org.tw/doctors/doctorcard.php?doctorid=240 2、影片對話有兩人,分為主持人與醫師。言論來源逐字稿【00:44:08】 主:60歲以上還適合運動到心跳130每分鐘130下嗎?連續半個小時好嗎? 醫:應該是這樣講,什麼運動都好。那重點是你身體上可不可承擔的了。所以如果60歲以上,當然可以130以上了。沒有問題,只要你平常有在運動,但是如果說你自己本身有一些心臟血管疾病或本身有些什麼障礙的話,那就緩和。就要我們還是一樣,運動的目的是要換氣,要新陳代謝。嗯,而不是要虐待自己。 主:我們可不可以平常就練習呼吸?經常深呼吸有用嗎? 醫:當然有用,尤其在Covid- 19。我們現在戴口罩戴了3年半了,當然需要好好的深呼吸。所以我們現在都鼓勵大家盡量不要戴口罩,能夠不戴的時候就不要戴。 主:所以戴口罩對心肺功能不好? 醫:當然。你想想看,你戴上口罩之後,你一直在吸自己的二氧化碳。你的胃酸本來要到空氣中被稀釋,但全部又被吸回來了。 主:好,現在時間是中午的12: 49了噢,電話線又是滿線的狀態。我剛才跟那個原因是聊到一個點,我覺得還蠻有趣,要跟大家要聽眾朋友說明一下,那就是口罩。現在既然可以不強制了,如果你沒有什麼感染的風險的話,真的是現在不要戴哦。 醫:你現在戴口罩一定要知道戴口罩的目的是什麼?我們為了要防病毒進來,那現在病毒好像已經沒有了。這是第一件事情,第二件事情,你戴口罩的好處跟壞處是什麼?你要想清楚,你戴上口罩之後,你每一次要吐出去的二氧化碳出不去。 主:然後又吸回來了。 醫:又吸回來了,那這個肺酸,譬如說我常常看年輕人吸煙的人拿下來說吸完馬上就蓋回去,哇,那個尼古丁根本就跑不出去,你肺裡頭一直在反复吸自己的肺氣,這是第一個可怕事情。第二可怕的事情可能有些人有胃酸過多,食道逆流,打個嗝。啊,這個嗝出去的時候本來應該到空氣是被吸濕掉了,但沒想到你帶著空氣回來,被吸到肺裡面去,久而久之你的肺都會受到傷害。 主:所以如果說沒有這個感染的疑慮的話,就不要戴口罩了。好。 醫:盡量呼吸新鮮空氣。【00:46:13】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E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E
網傳內容說法太粗略,且一般民眾戴的口罩並不會造成口罩內二氧化碳濃度過高的問題。

根據MyGoPen查證簡述如下,詳細解說請看MyGoPen查證頁面(包含諮詢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嘉謨、比對食藥署、疾管署公開資料)

(1)一般民眾使用的「一般醫用口罩」及「外科手術口罩」,並不會造成口罩內二氧化碳濃度過高的問題。只有專業醫療人員使用的醫用N95 口罩才比較會有二氧化碳濃度過高的問題。
(2)肺阻塞分為慢性和急性,傳言所說的是長期,推測可能是指「慢性阻塞性肺病」,但導致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危險因子為抽菸、反覆感染、高齡導致肺功能退化等,都不是因為戴口罩的風險造成的;而急性肺阻塞都是感染、氣喘發作,也並非口罩因素。所以都跟口罩無關。
(3)胃酸過多或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應只是口臭味道不好聞,與造成肺部疾病無關。
(4)雖口罩政策已解封,但特殊情況下如:和不特定人長時間密閉群聚,換季過敏原多或是氣溫忽冷忽熱等,仍可戴口罩自我保護。

References

MyGoPen查證參考:
https://www.mygopen.com/2023/05/mask.html

【易誤解】戴口罩會缺氧和吸回空氣中胃酸?肺阻塞疑慮?醫師詳解

網傳「長期戴口罩不利心肺健康」的訊息內容,描述缺氧與吸回空氣中胃酸,以及長期如此有肺阻塞疑慮的說法。醫師表示,除非患有過敏、呼吸道疾病的病患無法久戴口罩之外,一般民眾所使用的「外科口罩」其透氣性高,並無傳言所說「口罩內二氧化碳濃度高、吸回去傷心肺循環」的問題,也與慢性阻塞性肺炎無關。

https://www.mygopen.com/2023/05/mask.html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