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董事」常被視為錢多事少、坐領高薪的「肥貓」,然而隨著獨董權責擴大,近年不少人吃上官司或遭鉅額求償,例如樂陞案中獨董陳文茜、尹啟銘、李永萍遭連帶求償39.6億元,顯示獨董自有其「職業風險」,5年來甚至有441位獨董求去。

獨董不再只是退休官員養老的「酬庸職」、企業供養的「門神」,必須擁有一定專業能力,其中最重要也最基本的便是「理解財報」,這樣才能自保。

19日中華獨立董事協會與保險安定基金主辦「獨立董事的責任與保險」研討會,出席者包括中華獨立董事協會理事長駱秉寬、保險安定基金董事長林國彬、台灣證券交易所總經理簡立忠、政治大學法學院教授朱德芳等人。

研討會強調,隨著獨董在「公司治理」的角色愈形關鍵,如何給予獨董協助與培力,讓他們能善盡職權並避免觸法,已成重要議題。

簡立忠指出,獨董的責任和專業性愈來愈高,已成對企業的評鑑指標之一;朱德芳則建議,獨董應「時刻知悉公司業務最新發展」,一定要會讀財報,並事事留下書面紀錄。

權力愈大、責任愈大

獨董與其他董事不同之處在於具備「獨立性」與「專業」,然而簡立忠強調,獨董必須理解其職責包括參與「制定政策、監督審計和公司治理,且需負民刑事責任」,並非單純扮演專家顧問角色。

2002年台灣引進獨董制度,隨著董事會職能完善,獨董的責任也愈加重大,例如上市櫃公司方面,審計委員會應由全體獨董組成,薪酬委員會過半數成員應為獨董,董事會需要至少一名獨董親自出席,應提董事會決議事項需全體獨董出席等等。

除了責任,獨董權力也有一定擴張,例如資訊查閱權、檢查業務權及不受公司妨礙行使職務。而法律對獨董的支援在於,要求企業設置能協助獨董的公司治理主管、投保董監責任險、訂定回應董事會要求的標準程序、揭露獨董履行職權的相關資訊,以及讓獨董能與會計師和內稽主管定期溝通。

台灣社會要求獨董負起的責任及專業性愈來愈高,簡立忠鼓勵獨董除監督外更要積極作為,而對於企業,他指出一家公司是否有健全制度讓獨董得以善盡職責,已成國內外投資機構和交易所觀察、評鑑公司治理的重要指標。

不知者也有罪:獨董5大深水區…

不知情、未出席該次董事會、涉案董事惡意欺瞞等等,是獨董常見的抗辯,然而朱德芳強調「法律對所有董事所要求的『善盡善良管理人責任』是相同的」,獨董身分並不能減輕其應負的法律責任,因此上述理由通常都會遭到法官駁回。

根據台灣過去判例,她列舉了獨董常涉及的「高風險區」,包括經營權爭奪、公司辦理私募及關係人交易、財報不實、無法取得公司資訊或資訊過多無法消化。

樂陞案6次違法私募都經全體董事出席與會及同意,後獨董遭連帶求償39.6億元。朱德芳提醒,當涉及關係人交易,獨董應要求查核交易相對人身分、建立關係人資料庫;至於私募,獨董應注意認股人身分與是否符合策略性投資人的要求、過往私募成效,甚至要求認股人簽署「非人頭聲明」。

至於財報不實,無論是否故意,投保中心對董監及財會人員一律提告。博達案、協和案判決董事和監察人應積極履行內部監控義務,不知情、無相關智識理解財報、未參與經營、未參與決議、公司有委任會計師查核等理由,都無法讓獨董脫身。

不會看財報就別當獨董

那麼獨董如何才能免責?朱德芳表示,唯一有效抗辯是「已向主管機關檢舉」,例如漢康案中,某監察人曾委託會計師及律師查核公司業務及財務狀況,並向司法及行政機關舉發該公司隱瞞內部財務情況,後法院裁決他已善盡善良管理人職責。

朱德芳強調,董事必須看得懂財報,否則「無法了解公司經營全貌,難以為公司制定策略、管理風險」,她直言「如果不會看財報就不要當獨董,當顧問就好」。

富邦人壽獨立董事周鐘麒也補充說,獨董應善用審計委員會制度,與財會人員一起合作,向高階管理層提出建議。

另一方面,常有獨董反應難以取得公司資料,朱德芳表示獨董能以「資訊不足」為由反對議案,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律師杜偉成則指出,台灣目前尚無相關判決,但建議獨董務必對「請求資訊」這個事實,以及公司無法提供的理由留下書面紀錄。

「識人能力」很重要

駱秉寬表示,法律對獨董權責的界定,目前仍有一些討論空間,例如財報不實財會人員負過失責任、獨董須負過失推定責任,這是否符合比例原則?

他引用投保中心數據,指出截至去年11月共有44案獨董遭到求償,金額高達273億元,平均一案求償約6億。因此,儘管如今規定企業投保董監責任險,但投保額度是否足夠、保單內容是否確實保障獨董,也是必須關注的問題。

不少獨董分享經驗時表示,自己會擔任獨董,是受多年熟識、值得信賴的好友請託。「出來混的多少都會挨幾刀」林國彬開玩笑說,「所以好好挑自己要跟的人,可以少挨幾刀」,可見除了專業與謹慎外,獨董的識人能力也非常重要。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19991

5年441位獨董辭職…外界視為「肥貓」的獨董其實有五大深水區

「獨立董事」常被視為錢多事少、坐領高薪的「肥貓」,然而隨著獨董權責擴大,近年不少人吃上官司或遭鉅額求償,例如樂陞案中獨董陳文茜、尹啟銘、李永萍遭連帶求償39.6億元,顯示獨董自有其「職業風險」,5年來甚至有441位獨董求去。獨董不再只是退休官員養老的「酬庸職」、企業供養的「門神」,必須擁有一定專業能力,其中最重要也最基本的便是「理解財報」,這樣才能自保。19日中華獨立董事協會與保險安定基金主辦「獨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19991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3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嘎琳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嘎琳
本文是獨立董事相關主題的研討會紀錄新聞,內容包含與會專家學者對台灣獨立董事制度與實務運作的個人意見,也有不同意見認為台灣的獨立董事制度無法提升企業價值或維護股東權益。

Opinion Sources

「獨董」有用嗎?公司治理矛盾背後的真相
https://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61/article/7268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