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歐洲出現多起注射阿斯特捷利康新冠疫苗(AZ疫苗)後引發罕見嚴重血栓的案例,多國宣布暫緩施打。北歐國家丹麥14日開出第一槍,宣布永久停用AZ疫苗,成為全球首個全面禁打該款疫苗的國家。隨後,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也表示,未來將不再簽訂新的AZ疫苗供應合約。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丹麥政府仍同意歐盟藥品管理對AZ疫苗之評估,同意「施打AZ疫苗的整體助益仍高於副作用風險」,且仍視AZ為核准疫苗。


民眾應以科學、理性的態度看待疫苗停打與否的訊息。歐洲藥品管理局日前慎重的召開會議討論AZ疫苗可能導致罕見血栓的議題,其中最主要結論就是在歐洲疫情狀況下,接種AZ疫苗的好處仍大於可能的風險。但EMA也在會議中提出建議,每個地方、國家應針對各自的疫情狀況和疫情控制方法,決定要不要繼續使用AZ疫苗。目前科學證據也顯示,AZ疫苗對降低重症和死亡風險都有很好的效果。

Opinion Sources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295

【事實釐清】完整解析「丹麥宣布永久全面停打AZ疫苗的政策考量」

一、丹麥政府仍同意歐盟藥品管理對AZ疫苗之評估,同意「施打AZ疫苗的整體助益仍高於副作用風險」,且仍視AZ為核准疫苗。 二、丹麥政府衡量國內疫情已受控制、擁有充裕的其他疫苗,以及下階段施打對象為年輕族群等因素,而不使用AZ疫苗。因此,丹麥決定不使用有罕見副作用的AZ疫苗。 三、丹麥衛生部指出,若疫情情勢改變,不排除重新使用AZ疫苗。 四、專家建議,各國疫苗政策要回歸到各國的防疫狀況與疫苗供應情況來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295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