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教年金改革7月1日生效,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昨天也收到退休所得重算處分書,他寫了一封標題為「三封信」的文章表述心情,看到自己退休金被減3、4成,很傷心、頗有晚景淒涼的感覺,已無法去美國參加同學會。

李家同「三封信」文章只寄給好朋友們,他提到,他的大學和高中同學90%在美國,他43年前回國教書,是同學中唯一的一位,最近同學們還會和他連絡,電機系的同學寫了一封信給他,討論是否在芝加哥聚會,高中同學寫了一封信給他,討論明年在加州坐遊輪旅行的事。

李家同說,昨天他收到一封雙掛號的信,這封信詳細地列出了我的年金逐年減少的資料,相信任何人看到這種信都會很難過的,當初他回國,當然也知道在台灣的薪水,不能和在美國的薪水相比,因此也從來沒也埋怨過薪水低的問題,可是看到這封信,實在很傷心,頗有晚景淒涼的感覺,因為人越老,健康會越糟,總有一天會不能自理,到那個時候大概要請外勞幫忙,可是他的年金卻越來越少。

李家同表示:「希望在美國的同學知道我的情形,希望他們都知道我沒有做錯什麼事,沒有溢領任何的錢,但是不能去芝加哥,也不能去加州坐遊輪了。」

李家同說他有一個希望,那就是在台灣的下一代不會再碰到年金逐年減少的事,當然令他擔心的事,台灣的大學能夠找到非常優秀的學者嗎?

李家同今天接受本報採訪時證實,他確實寫了「三封信」這篇短文,但只傳給好朋友們看、未放在個人臉書,因為「羞於公開」。他表示示,退休金被減3、4成,他還有一點儲蓄可以因應,不會因此流落街頭,但收到「退休所得重算處分書」,當下的感覺是「不舒服」,每天看的話「一定吃不消」,因此不知道要將這封信丟掉還是擺在什麼地方。

李家同說,世界各國退休年金,都會隨著通貨膨脹而增加,台灣不但沒有增加、還減少,相信許多退休教授的生活會出問題。他感覺政府這次推動年改,是認為過去退休老師溢領了,所以要逐年還回去。

(中時 )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4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林萬億說,立法院三讀通過年改制度時,教育部跟銓敘部已經有提供網路試算;公教人員最近收到的處分書,其實只是行政上的通知,年改條件與去年通過的法條都相同。

Opinion Sources

https://tw.news.yahoo.com/回應李家同-林萬億-年改絕無所謂砍到讓大家晚景淒涼-162130675.html
回應李家同 林萬億:年改絕無所謂砍到讓大家晚景淒涼

回應李家同 林萬億:年改絕無所謂砍到讓大家晚景淒涼 - Yahoo奇摩新聞

[新頭殼newtalk] 眾所矚目的年改即將於7月上路,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日前發表<三封信>一文,談到自己收到退休所得重算處分書的心情說,看到退休金被減3、4成,覺得難過、很傷心,質疑年改讓他有「晚景淒涼」的感覺,也無法搭船去美國參加同學會。主導年改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17日接受採訪時則回應說,年改已考量生活保障,設有樓地板。林萬億根據李家同的年資30年試算後表示,李的月退10年後仍逾6.7萬元

https://tw.news.yahoo.com/%E5%9B%9E%E6%87%89%E6%9D%8E%E5%AE%B6%E5%90%8C-%E6%9E%97%E8%90%AC%E5%84%84-%E5%B9%B4%E6%94%B9%E7%B5%95%E7%84%A1%E6%89%80%E8%AC%82%E7%A0%8D%E5%88%B0%E8%AE%93%E5%A4%A7%E5%AE%B6%E6%99%9A%E6%99%AF%E6%B7%92%E6%B6%BC-162130675.html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