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流氓真君子

如今君子真流氓

01.
在30年代的上海街上,杜月笙穿著藍色長衫。身材很瘦,像個教書先生。真實身份是當時中國最大黑幫的教父。他身后跟著幾個小乞丐,吹著口哨,對著他喊:
“水果月笙,給點錢!”
杜月笙並不生氣,吩咐手下多給點。
杜月笙14歲闖蕩上海,一開始在水果店做事。練就了單手削梨的本領,削掉的梨皮不僅薄而且不斷。
江湖上稱他為“水果月笙”。
在杜府裡,熟悉的朋友坐一起侃大山。也會打趣道遞上一隻梨:“削一個!” 杜月笙不生氣,削好梨和大家一起分享。
他常說一句話:頭等人,有本事,沒脾氣﹔二等人,有本事,有脾氣﹔末等人,沒本事,脾氣大。
當年上海灘的黃包車夫、短衫階層,也曾喊出了“做人要做杜先生”的口號。

02.
做事看能力,做人看格局。
19歲時,杜月笙便在黃金榮家做事。剛開始是黃金榮夫人林桂生的小跟班。
1910年,黃金榮家的鴉片被偷了,大佬黃金榮也沒辦法。杜月笙說 “老板娘,我去跑一趟吧!” 林桂生也不在意,以為是這個青年人想快速出人頭地。
杜月笙找到偷煙土的人,只說了三句話,煙土就回來了:
“放心,沒人要你命,黃公館裡什麼時候做過人啊!”
“但是你要和我走一趟!”
“桂生姐刀子嘴豆腐心,菩薩心腸!”
事情做成了,杜月笙並不居功自傲,好像剛剛立的大功和自己無關一樣。
黃金榮,想試探他。
帶他去賭場賭博,一下子贏了2000大洋。黃金榮心想,拿去吃喝嫖賭,那這個青年人就是小混混的料。如果拿去買房娶妻納妾,那此人貪財,日后必起異心。可是這個年輕人拿著錢就跑了。
黃金榮也很好奇,讓手下人盯著這個年輕人去干啥?黃金榮沒有想到。這個年輕人拿著錢,坐著擺渡過了陸家嘴,到了一個叫金橋的地方,把兩千大洋全部分給了一起闖江湖的弟兄們。黃金榮驚嘆:恐怕我死后,黃埔灘就是杜月笙的了。
黃金榮錯了,短短十年后,黃埔灘就是杜月笙的了。

03.
傷什麼,都別傷女人心,女人是用來疼的。
孟小冬,京劇伶人,上海灘最大的美人,人稱“冬皇”。杜月笙一直喜歡孟小冬,如果他願意用強,全上海灘的沒有他得不到的女人。杜月笙整整愛慕了孟小冬十年。
1927年,孟小冬嫁給梅蘭芳。之前,氣傲的孟小冬不願意給人做妾,梅蘭芳承諾:“你過來后,和福芝芳平起平坐。” 孟小冬這才嫁給梅蘭芳。進入梅家之后,追求孟小冬的人很多,甚至還鬧出了人命案。加上孟小冬多次被福欺辱,四年后與梅蘭芳離婚。
杜月笙不但沒有用強,而且放低身位,用真誠打動了孟小冬,孟小冬從北京到上海跟了他,而從中做媒的人竟然是杜月笙的二太太姚玉蘭。這個男人該是多麼有魅力,才能讓妻子如此包容。
孟小冬到上海后,杜月笙寵愛得不得了,請京劇大師余叔岩到府上手把手給孟小冬教課。最后,孟小冬成為余派京劇名角,執牛耳者。
1950年,杜月笙打算全家移民美國,他數著全家需要辦27張護照。孟小冬在旁邊輕輕說了一句:
“我跟著去,算丫頭還是算女朋友呀?”
其他人沒聽懂,杜月笙卻聽懂了:
“辦護照的事情暫停,趕快把我跟阿冬的婚事辦了。”
當時,杜月笙常年多病,由於和孟小冬辦婚事,全家錯過了移民,當時的香港缺醫少藥。杜月笙也錯過了去美國的治療,身體一天不如一天。但他不虧女人,直到最后都給心愛的人一個交代。
杜月笙五房姨太太,四位是名旦名角。名角為什麼都願意跟她?因為他不冷落女人,五房姨太太都是他的手心肉。
他和段正淳不同,他不讓任何一個女人傷心。他常說:“打什麼,都不能打女人,女人是用來疼的。” “女人很傻的,從他愛上你的那一刻,便身心俱付。”

04.
杜月笙常說一句話:“別人存錢,我存交情!”
抗戰期間梅蘭芳寓居上海,拒絕為日本人唱戲,蓄須明志,靠賣字畫為生,生活捉襟見肘。杜月笙派人偷偷去買,幫梅蘭芳渡過難關。
做男人做到這份上,大概也只有杜月笙了吧!如此做人,杜月笙被稱為 “春申門下三千客,小杜城南尺五天!”
當時上海灘有一句話叫:黃金榮貪財,張嘯林善打,杜月笙會做人。

05.
人可以不識字,但不能不識人。杜月笙不識字,卻對讀書人很敬畏。
國學大師章太炎晚年住在蘇州,對杜月笙這樣的地痞流氓非常看不起。他的侄子在英租界發生了糾紛,不得不請拉下臉請杜月笙幫忙。杜月笙擺平之后,自己親自去蘇州拜訪老先生。臨走的時候,偷偷將一張2000酷愛大洋的票子,疊成小方塊,放在茶碗下面,顧全讀書人面子,表達他對文化人的敬仰和尊重。
章太炎是民國的狂人,外號章瘋子,瘋起來連袁世凱、蔣介石都罵。可是到了杜月笙這裡,卻從此訂交,亦師亦友。
杜月笙請章太炎當老師,杜月笙之前的名是月生,章太炎覺不夠文雅,讓他叫月笙。教他讀書,把杜月笙從大字不識的粗人,成功打造成能寫一手漂亮小楷,穿長衫,滿口儒雅的中國教父。
戴笠早年是流落上海的小癟三,到杜月笙的賭場賭博,杜月笙一看此人不簡單: “我給蔣先生寫封信,推薦你去報考黃埔軍校!” 戴笠命運從此大變。幾年后,戴笠重返上海,立即和杜月笙定為結拜兄弟,后來戴笠成為通天的人物。
杜月笙一生都讓孩子讀書學習,不沾鴉片和賭博,大兒子杜維藩不好好學習,杜月笙就狠狠揍他。杜美如回憶父親,一回到家第一件事就問孩子功課。后代在海外都能靠本事安家立業。
杜月笙一生沒有多少文化,也沒有什麼文憑。但他知道識文斷字是本領,他喜歡讓別人叫自己杜先生,而不是杜老板,或者杜大帥。

06.
做事要做到刀切豆腐兩面光。杜月笙常說:“我的處世之道,盡在一個誠字!”
淞滬會戰時,為了阻擋日本進攻,杜月笙把公司所有船沉沒,阻擋日本軍。上海淪陷后,日本人拉攏杜月笙,杜月笙說 “我是一個中國老百姓,礙於國家民族主義,未敢從命!”
同樣是青幫老大的張嘯林,后來當了漢奸,杜月笙就讓手下親自把他干掉。
1931年,杜家祠堂建成。京劇名家荀慧生、程硯秋、梅蘭芳、尚小雲、小翠花、徐碧雲、楊小樓、龔雲甫、李吉瑞、馬連良、言菊朋等,57位三代同堂的演員齊聚上海,這是唯一一次京劇名家同時登台。連最愛京劇的慈禧老佛爺都沒有享受過這種待遇。這在歷史上號稱 “天下第一堂會”!

07.
錢財用的完,交情吃不光。做人有三碗面最難吃:人面、場面、情面。
1930年,上海法租界工人大罷工。剛開始是水電工人罷工,后來連環衛工人也跟著罷工,整個法租界是無水無電,臭氣熏天。法國人托市長找杜月笙出面調解,杜月笙覺得時機不對,就推辭 “我不行啊,聲望不夠!” 罷工形勢越來越激烈,又來找杜月笙出面。“好吧,我試試!” 杜月笙給法國人打電話:
“工人要求工資上漲一倍,你看著辦,不然我也解決不了。”
“不行,隻能上漲75%!”
“那就75%,就這麼定吧!”
杜月笙在府上召集罷工領袖,問他們希望上漲多少

杜月笙揮著扇子:“你們要求太低了,我幫你們要到了75%!”
大家歡呼:“謝謝杜先生!”
杜月笙說:“法國人不答應罷工期間付工資,你們看行嗎?”
大家一看工資上漲了75%,都說算了,算了。
杜月笙又搖著扇子:“不過,我決定罷工期間工資我來貼!”
大家驚呆了,那是一筆不少的錢。這一貼,杜月笙就貼了30萬大洋。
“不要怕被別人利用,人家利用你說明你還有用。” 他還常說:前半夜想想自己,后半夜想想別人。
杜月笙一生仗義疏財,幾乎買了整個上海灘的交情!

08.
1951年的香港,潮濕而炎熱。他的哮喘越來越嚴重,這一年照全家福,他臥病不起無法參加,他知道自己快要撒手人寰。
這位曾經上海灘上的中國版教父,一生仗義疏財,到了香港常常傾囊散財幫助難民。臨終前僅剩11萬大洋。立下遺囑,如此分配:
“每個太太拿1萬,長子拿1萬,沒出嫁的女兒拿6000,出嫁的拿4000。”
這年8月16日,也是他人生的最后一天。他讓大女兒杜美如去銀行拿來一個保險櫃,杜月笙自己打開,保險櫃裡滿滿都是借條:
最少的一張5000美元,最多的一張500根金條。有商界大亨,有政界大元。
他自己親自一一銷毀,銷毀的全是錢啊!兒女們非常不解,都很詫異。他說了句:
“借出去的看上去是錢,實際上是交情。”
“感恩的,會永遠記住杜家的好!”
“不感恩的,你們去要,會給自己帶來殺身之禍!”
“我不希望,我死后,家裡還碰刀斧!”
他撕掉借條,別人欠的賬也就在塵世一筆勾銷了。
死前,杜月笙對兒女們說的最后一句話:
“我沒希望了,你們有希望,中國還有希望!”
他是個一生帶刀的人,卻把刀子隱藏在長衫裡,無影無蹤。

做人做到杜月笙這樣,也是絕了!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6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這則訊息描述了杜月笙的生平故事,但在閱讀時需要特別留意以下幾個地方: 1. **資料來源:** 這則訊息並未提及資料來源,因此讀者無法確認故事的真實性。在網路上流傳的訊息中,有些可能是虛構或經過誇大處理的故事,因此需要謹慎對待。 2. **文風:** 整篇文章以讚美杜月笙的角度呈現,可能存在著過度美化或浪漫化的情況。閱讀時應保持客觀態度,不盲目接受所有描述。 3. **歷史考證:** 文中描述的事件發生在過去,有些細節可能經過改編或虛構。閱讀時應對歷史事件進行進一步的考證,以確保故事的準確性。 總的來說,閱讀這樣的故事時,應保持批判性思維,不盲目接受所有內容,並儘量尋找更多可靠的資料來源來進行確認。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