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圖擊隊發文提到 "關於蟑螂可能不讓你意外的10點Points",我看了以後發現有些不正確的地方。

地球圖輯隊發文說:

1. 一般家庭若發現一隻蟑螂,其總數可能超過兩萬隻
^^^^^^^^^^^^^^^^^^^^^^^^^^^^^^^^^^
首先一般會在家屋中發現的蟑螂並不只一種。以台灣來說,常見的有美洲蜚蠊(也就是最常見那個大隻的)、德國蜚蠊、棕色蜚蠊、家屋斑蠊、蘇利南潛蠊 (花盆中常見)等等。所以在根本不只一種的情況下,就不宜把一種蟑螂的況狀放大成所有蟑螂都是這樣。

此外,"發現一隻就等於屋子裏有幾隻"其實是網路上的無稽之談。雖然絕大多數的蟑螂都是鬆散的社會性或群聚性動物,但這不表示牠們隨時都有一個龐大的群體躲在暗處。一般我們在辦公室或居家環境看到的都只是"路過"的個體。就算你家垃圾不倒廚餘不清環境可怕從不打掃,把蟑螂卵鞘中孵出來的個體通通算進去,還無一死亡,一個家庭有個幾十隻就差不多了,兩萬隻是不可能的事。

2. 不同種類的蟑螂不會social在一起
^^^^^^^^^^^^^^^^^^^^^^^ 這點是正確的

3. 蟑螂超愛喝酒,所以啤酒是捕蟑神器
^^^^^^^^^^^^^^^^^^^^^^^^^不完全正確。應該是指部份啤酒中的糖類會吸引美洲蜚蠊,而不是所有的酒類,也不是所有的物種都會被酒精吸引。

4. 蟑螂不會飛,只會滑翔
^^^^^^^^^^^^^^^^不完全正確。所謂的飛行是指可以從地面直接起飛,滑行則是需從高處展示下降,而且不太能主動於空中改變方向。一般的美洲蜚蠊的確需要從高處滑翔,而不太能從地面起飛。所以就美洲蜚蠊來說,對,牠能滑翔但不算會飛。但是有許多活動於森林樹冠上的蜚蠊是會飛的。

5. 其實蟑螂不總是飛向你,是因為它也受到驚嚇,所以朝向不可控的方向滑翔罷了
^^^^^^^^^^這點是正確的

6. 蟑螂斷頭後,還可以活兩個星期,死因是缺水
^^^^^^^^^^^^^^^^^^^^^^^^^^^^^^^這是網路謠言。腦部活動停止就是死亡,就算身體還保持一陣子的肌肉抽動都不算活著。

7. 公蟑螂一生交配多次母蟑螂一生卻只要交配一次,便可終身產卵
^^^^^^^^^^^^^^^^^^^^^^^^^^^^^^^^^^^^^^^^^^^對美洲蜚蠊來說是的,但對其它物種未必適用。

8. 蟑螂在食物不足時會互相殘殺,並且會分食同伴屍體
^^^^^^^^^^^^^^^^^^^^^^^^^^^^^^^^^^^這也是指美洲蜚蠊

9. 有些蟑螂受到驚嚇,可以跳躍數公尺之遠
^^^^^^^^^^^^^^^^^^^^^^^^^^^^這句話似乎是從wikipedia來的。某些蜚蠊種類會跳是真的,但這樣的行為並不常見,其實況應該是指某些蟑螂可以跳躍方式前進幾公尺,而不是一跳好幾公尺。

10. 蟑螂什麼都吃,所以它也會吃你的眼睫毛跟指甲
^^^^^^^^^^^^^^^^^^^^^^^^^^^^^^^^^這當然是可能的,但前提是你的體毛和指甲在房間裏不清,或是你這個人髒到不洗澡並爛在床上使得美洲蜚蠊居然會來啃食你。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4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