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經典管理學小故事分享----

很多企業老闆,在遇到問題的時候總是選擇腳痛醫腳,頭痛醫頭,在員工執行不佳時,就換員工。
但這些方式,卻無法徹底解決問題!
其實只要有一個好的商業模式,一套好的管理制度,就能解決80%的問題。

故事一:合格率的檢查模式

二戰期間,美國空軍降落傘的合格率為99.9%,這就意味著從概率上來說,每一千個跳傘的士兵中會有一個因為降落傘不合格而喪命。

軍方要求廠家必須讓合格率達到100%才行。廠家負責人說他們竭盡全力了,99.9%已是極限,除非出現奇蹟。

軍方(也有人說是巴頓將軍)就改變了檢查制度,每次交貨前從降落傘中隨機挑出幾個,讓廠家負責人親自跳傘檢測。

從此,奇蹟出現了,降落傘的合格率達到了百分之百。


故事二:付款模式

英國將澳洲變成殖民地之後,因為那兒地廣人稀,尚未開發,英政府就鼓勵國民移民到澳洲,可是當時澳洲非常落後,沒有人願意去。

英國政府就想出一個辦法,把罪犯送到澳洲去。這樣一方面解決了英國本土監獄人滿為患的問題,另一方面也解決了澳洲的勞動力問題,還有一條,他們以為把壞傢伙們都送走了,英國就會變得更美好了。

英國政府僱傭私人船隻運送犯人,按照裝船的人數付費,多運多賺錢。

很快政府發現這樣做有很大的弊端,就是罪犯的死亡率非常之高,平均超過了百分之十,最嚴重的一艘船死亡率達到了驚人的百分之三十七。

政府官員絞盡腦汁想降低罪犯運輸過程中的死亡率,包括派官員上船監督,限制裝船數量等等,卻都實施不下去。

最後,他們終於找到了一勞永逸的辦法,就是將付款方式變換了一下:由根據上船的人數付費改為根據下船的人數付費。船東只有將人活著送達澳洲,才能賺到運送費用。

新政策一出爐,罪犯死亡率立竿見影地降到了百分之一左右。後來船東為了提高生存率還在船上配備了醫生。


故事三:抽水馬桶的清潔標準

某日本高級酒店,檢測客房抽水馬桶是否清潔的標準是:由清潔工自己從馬桶中舀一杯水喝一口。

可以想像,這樣的馬桶會乾淨到什麼程度。


故事四:粥的分配模式

七個人住在一起,每天分一大桶粥。要命的是,粥每天都是不夠的。一開始,他們抓鬮決定誰來分粥,每天輪一個。

於是乎,每週下來,他們只有一天是飽的,就是自己分粥的那一天。後來他們開始推選出一個口口聲聲道德高尚的人出來分粥。

大權獨攬,沒有制約,也就會產生腐敗。大家開始挖空心思去討好他,互相勾結,搞得整個小團體烏煙瘴氣。

然後大家開始組成三人的分粥委員會及四人的評選委員會,互相攻擊扯皮下來,粥吃到嘴裡全是涼的。

最後想出來一個方法:輪流分粥,但分粥的人要等其它人都挑完後拿剩下的最後一碗。為了不讓自己吃到最少的,每人都盡量分得平均,就算不平,也只能認了,因為是自己分的。
從此大家快快樂樂,和和氣氣,日子越過越好。


5故事五:互助與共贏的天堂

有一位行善的基督教徒,去世後向上帝提出一個要求,要求上帝領去參觀地獄和天堂,看看究竟有什麼區別。

到了地獄,看到一張巨大的餐桌,擺滿豐盛的佳餚。

心想:地獄生活不錯嗎?過一會兒,用餐的時間到了,只見一群骨瘦如柴,奄奄一息的人圍坐在香氣四溢的肉鍋前,只因手持的湯勺把兒太長,儘管他們爭著搶著往自己嘴里送肉,可就是吃不到,又饞又急又餓。上帝說,這就是地獄。

他們走進另一個房間,這裡跟地獄一般無二,同樣飄溢著肉湯的香氣,同樣手裡拿著的是特別長的湯勺。

但是,這裡的人個個紅光滿面,精神煥發。
原來他們個個手持特長勺把肉湯餵進對方嘴裡。
上帝說,這就是天堂。

同樣的人,不同的商業模式和制度,可以產生不同的文化和氛圍以及差距巨大的結果。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46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4000 mark this message invalid request
originally written by 4000
心靈雞湯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