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踏青的請注意、 要攜伴出遊、台灣已有吞人的大蛇 繁殖出沒、勿單獨一人去山林草地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are 2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hsii23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hsii23
一、網傳影片的原始事件,是2019年10月3日,高雄消防隊在高雄澄清湖捕捉到網紋蟒,並移交給動保單位。高雄市農業局指出,近2年來,有零星捕蛇事件,但並未再出現如此巨大的蟒蛇。

二、專家指出,台灣有網紋蟒在野外通報的個案紀錄,均為外來種,目前野外尚無網紋蟒繁殖紀錄,但建議應妥善管制。

三、專家指出,出外郊遊踏青,本來就應偕伴同行、注意毒蛇。

影片為2019年10月的舊事件,台灣雖有外來種蟒紋蛇野外通報紀錄,但尚無繁殖紀錄,因此,傳言為「部分錯誤」。

References

【部分錯誤】網傳影片稱「喜歡踏青的請注意...台灣已有吞人的大蛇,繁殖出沒,勿單獨一人去山林草地」?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762

【部分錯誤】網傳影片稱「喜歡踏青的請注意...台灣已有吞人的大蛇,繁殖出沒,勿單獨一人去山林草地」?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7/3版】 一、網傳影片的原始事件,是2019年10月3日,高雄消防隊在高雄澄清湖捕捉到網紋蟒,並移交給動保單位。高雄市農業局指出,近2年來,有零星捕蛇事件,但並未再出現如此巨大的蟒蛇。 二、專家指出,台灣有網紋蟒在野外通報的個案紀錄,均為外來種,目前野外尚無網紋蟒繁殖紀錄,但建議應妥善管制。 三、專家指出,出外郊遊踏青,本來就應偕伴同行、注意毒蛇。 影片為2019年1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762
Asdfgh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Asdfgh
錯誤,台灣並沒有大蛇吞人之情事。
平常就須把居家環境維持乾淨,避免堆放雜物,並且試著去了解蛇類習性,了解蛇類進入民宅的原因,和平共處。
遇到擋在山徑中央的蛇,可以保持數公尺距離等牠自行離開,若蛇無攻擊行為且持續擋住路徑,則可使用登山杖從旁輕微干擾驅離。
登山注意事項:
●最好穿高統鞋、寬鬆褲子及戴手套,以防蛇咬傷。
●進入竹林或矮樹林中,以棍棒撥弄枝葉,切忌用手撥開枝葉,以免遭蛇咬傷。
●打草驚蛇,讓牠們有足夠的時間脫逃,就不會受驚咬人。
●勿隨意翻動廢棄物品或石塊,以免遭到躲藏其中的蛇類攻擊。
●廢棄的房子、洞穴等容易有蛇居住,不要隨便進入或用手摸索。
●如果蛇類阻擋去路時,可在遠處用力踏腳,利用振動與聲響,迫使蛇類知難而退;或以隨身攜帶的雨傘、手杖等物品,在安全距離外敲擊地面,也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
●露營時應選擇空曠乾燥地區,避免紮營於雜物或石堆附近,晚上應升起營火或灑石灰於營帳周圍。

References

https://e-info.org.tw/node/102924
https://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223044

牠不可怕,牠是我鄰居──台灣常見家蛇

相信民眾多多少少都會在新聞媒體上看過蛇類闖入民宅的相關報導。然而,媒體經常帶給大眾不正確的訊息,例如將事實誇大或是蛇種辨識錯誤,如此容易造成民眾對蛇的誤解,其實如果大眾能試著去深入了解,會發現很多事情並不是像媒體報導的那樣。 在屬於生物的自然棲地上,人們蓋了房舍,有了房舍自然而然會引來許多鼠類,然後鼠類再引來蛇,除了上述的食物來源因素外,還有一項因素是居家環境比較溫暖,尤其秋冬季來臨時,剛好提供了

https://e-info.org.tw/node/102924

登山防蛇注意事項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最好穿高統鞋、寬鬆褲子及戴手套,以防蛇咬傷。●進入竹林或矮樹林中,以棍棒撥弄枝葉,切忌用手撥開枝葉,以免遭蛇咬傷。

https://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223044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