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UNSW)的教授在社交網絡撰文解釋,為什麼肥皂比酒精類消毒劑對殺滅新型冠狀病毒更有效。

近日,面對新冠病毒肆虐,各地多有人瘋搶消毒液,免洗殺菌洗手液等。德國衛生部長向公眾承諾很快補貨,但數日後超市貨架仍然空空如也,引起德國網民不滿。也有網友指出,華人也參與了搶購,影響不好。其實,我們可能搶購錯了。洗手液比酒精類消毒液對新型冠狀病毒更有用。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的化學教授 帕利·托拉達森(Palli Toradarson)在推特上解釋,由於新型冠狀病毒帶有脂類包膜,肥皂水一洗,病毒結構破碎就失去活性,不能再感染我們了。
托拉達森教授解釋說,新型冠狀病毒可以看作是一個自組裝的納米結構,其中最脆弱的部分就是由雙層磷脂分子組成的脂雙層包膜(lipid bilayer envelope)。洗手液中的皂質可以輕易溶解脂類,讓病毒的包膜(fat membrane)解體。肥皂水一搓,病毒內部的結構像一盒撲克牌一樣散落一地,失去了活性。

通常,這類病毒在人體外可以長達數小時甚至數天保持感染活性。酒精類消毒劑雖然也可以讓病毒快速失活,但其實並不如普通的肥皂。消毒劑裡其他殺菌成分,對病毒也沒什麼用。於是,對於冠狀病毒來說,消毒液就是一個昂貴版本的洗手液。洗手液是最棒的。不過如果你坐在座位上,不能隨時去洗手,免洗消毒液確實會更方便。

我一直對病毒這種結構十分著迷,因為病毒是超分子化學和納米科學融合的最壯觀的例子之一。
大多數病毒由三個關鍵組成部分組成:RNA,蛋白質和脂質。

RNA,核糖核酸,是這類病毒的遺傳物質。

病毒蛋白質的作用包括協助病毒進入細胞、幫助病毒自我複製、以及構造病毒的結構(就像蓋房子的磚塊和鋼筋)
脂質則在病毒的結構最外層形成一個大衣一樣的包膜。它即可以保護病毒的內部,也參與入侵細胞的過程。
RNA,蛋白質和脂質,自我組合成病毒的結構。需要指出的是,這些零件之間,不存在很強的“共價”結構將他們結合在一起。病毒的部件是通過較弱的非共價鍵組合在一起的,於是,他們向我們用的“魔術貼”一樣黏合在一起,似乎牢不可破。但其實,肥皂水就可以拆散他們!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
There are 2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Pei-Chi Lo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Pei-Chi Lo
內容正確。除了上述肥皂優點,原作者Thordarson教授認為,比起酒精需靠自己雙手擦拭,用肥皂加水更好的原因是,它更容易覆蓋並清潔「整隻手的每個角落」。
 
但請留意,雖肥皂優於酒精,但原作者、美國CDC等都主張酒精擦手液仍可達到破壞冠狀病毒包膜(envelope)的效果。兩者皆可預防感染冠狀病毒。

References

2020年3月12日原作者Thordarson教授於衛報投書,更完整說明肥皂與酒精差異:
https://www.theguardian.com/commentisfree/2020/mar/12/science-soap-kills-coronavirus-alcohol-based-disinfectants

2020年3月11日Palli Thordarson補充說明二者皆能消滅病毒,但略多的論文主張肥皂較好(約是6:4);同時也提醒「洗手步驟的落實」可能比肥皂/酒精的選擇更重要:
https://twitter.com/PalliThordarson/status/1237712829190463489

美國CDC-「Clean your hands often」段提及肥皂、酒精擦手液的優先序,但二者皆可作為預防感染的清潔用品:
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prepare/prevention.html

2005年醫院感染雜誌的研究-說明酒精可破壞SARS冠狀病毒: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15923059

註:COVID-19與SARS的病毒皆屬有包膜(envelope)的冠狀病毒。

Palli Thordarson on Twitter: "1/9 It looks like my "soap" tweet has been quoted all over the place. Wonderful! I do though take a slight issue with the tone in some of these when it comes to soap vs hand sanitiser. Just because I said, soap is better, doesn't mean sanitiser are not good-they are very good! https://t.co/Mqu4pGDE32" / Twitter

1/9 It looks like my "soap" tweet has been quoted all over the place. Wonderful! I do though take a slight issue with the tone in some of these when it comes to soap vs hand sanitiser. Just because I

https://twitter.com/PalliThordarson/status/1237712829190463489

Efficacy of various disinfectants against SARS coronavirus. - PubMed

AbstractThe recent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 epidemic in Asia and Northern America led to broad use of various types of disinfectant in order to control the public spread of the highly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15923059
Nero Cha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Nero Chan
依據今周刊訪問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鄒宗珮表示,如果硬要比較一般洗手與酒精乾洗手一般肥皂洗手的效果最好,因為藉著雙手搓揉,病菌會跟著清水與肥皂離開雙手,酒精乾洗手可殺死細菌與去掉部分病毒活性,但是雙手髒汙因沒有沖洗,效果沒有一般洗手好。

References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54768/post/202002010009/武漢肺炎》比酒精、乾洗手更消毒?除了戴口罩,疾管署防疫醫師:洗手是最好的自保!

比酒精、乾洗手更消毒?除了戴口罩,疾管署防疫醫師說用「這1招」是最好的自保!

編按:近期武漢肺炎、流感肆虐全球,沒有人不驚慌失措,紛紛搶購酒精、口罩,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拒恐怖疾病於千里之外? 醫師表示,酒精可以破壞冠狀病毒、流感病毒,但最好的方式還是用肥皂洗手,若在外不方便洗手時,也可以利用酒精性乾洗手代替。 注意,不要讓未清潔的雙手觸碰眼鼻口等黏膜部位,才能降低感染風險。多洗手沒事,沒事多洗手。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54768/post/202002010009/%E6%AD%A6%E6%BC%A2%E8%82%BA%E7%82%8E%E3%80%8B%E6%AF%94%E9%85%92%E7%B2%BE%E3%80%81%E4%B9%BE%E6%B4%97%E6%89%8B%E6%9B%B4%E6%B6%88%E6%AF%92%EF%BC%9F%E9%99%A4%E4%BA%86%E6%88%B4%E5%8F%A3%E7%BD%A9%EF%BC%8C%E7%96%BE%E7%AE%A1%E7%BD%B2%E9%98%B2%E7%96%AB%E9%86%AB%E5%B8%AB%EF%BC%9A%E6%B4%97%E6%89%8B%E6%98%AF%E6%9C%80%E5%A5%BD%E7%9A%84%E8%87%AA%E4%BF%9D%EF%BC%81
There are 2 replies deleted by its author.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