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擋住了我的日出,也給我打開了一個世界。

【好文分享】

登機落座,身邊是一位瘦小的老太太,在ipad 上聚精會神的玩撲克遊戲,起飛後,她靠著舷窗睡著了。擋住了我的日出。

乘務員送飲料了,她醒來,輕輕說,“番茄汁,一點點冰”。我替她轉告,自己也依樣要了一份。她抿著,細聲道:“這個番茄汁不是太甜,這個零食餅干也太多糖了”。 我自然點頭稱是,並贊她有營養意識。她說,“凡事用心點,有好處,這是我96歲的經驗”。我大大吃了一驚,這老太太看上去70來歲,不能用精神矍鑠來形容,但是淡定從容、整齊利落,竟然已經96歲了。

她說,她獨自一人旅行,還要轉機,去68歲兒子所在地過聖誕節。

偶遇這樣的傳奇,我的腦子全面開動,聊天的本事騰雲直上,飛速的想要在剩下的四十分鐘構造一個完整的人生。

“你自己住?身邊有子女嗎”? —— 多麽中國的問題。她回答說,“附近有一個兒子,哈哈,不過他也72歲了。我獨自住自己房子、自己開車。去年買了輛新車、林肯MKC。我要確保我的用車有最大的安全設施。我有一台PC、一台蘋果機、iPhone、ipad,打牌很方便”。她說,做了一輩子老師,三十年前退休,直到現在,還一直在工作:教人打橋牌。有成人教育中心,在家里,社區活動處,都在開班。還經常出去參加娛樂性比賽,與各地牌友聚會。

看到我吃驚的神情,她大概明白我的意思, 也做了一個吃驚的表情,她說,“我往往會忘記自己的年紀;因為幾乎從來不會去想。有時候會覺得還是25歲,喔,去店里買衣服,穿上去才發現看上去不像25歲。Well, 那是衣服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

我贊她心態太年輕了,她說:“你知道為什麽很多老年人迅速退化嗎?因為他們什麽都不用自己做了。有人給他們把飯送到眼前,收拾房間,娛樂節目隨時調好,甚至給他們洗澡。什麽腦力、體力、肌肉?什麽也不需要了,這樣下來,自然就會退化”。更可怕的是,因此他們失去了對自己生活的掌控;對自己失去掌控的人,是躁鬱的,於是,他們會抱怨,如湯太熱,如電視聲音太大,如電梯太慢..... 問題是,電梯來了,你又能去哪里呢?.......

老太太說她是猶太人,四個孩子中最小的一個,從小自由生長,無所拘束。二戰入伍參加美國軍隊,派遣柏林和慕尼黑,曾與艾森豪威爾將軍同行。“但是作為猶太人,好比你們亞洲人一樣,與生俱來的對教育的重視和積極的導向是不會偏到哪里去的”。

“有長壽基因嗎?”“我的家人基本都是早逝的,或者年長後健康狀況很差。我想,從軍的幾年,得到的訓練、規律的生活,以及刻進了血液的自律,是讓我一生受用的長壽秘訣”。

飛機下降,我的耳膜開始疼,她面不改色還在緩緩道來,我問她平時想不想家人,她說:“我此行,就是來探訪兒孫,在海邊自己租了一個別墅,以此來招引兒孫們來玩,沒有海景屋的誘惑,他們如何會有興趣來來往往”?她邊說邊大笑。“你不住兒子家嗎”?又一個很中國的問題。她說,“我在那里住三個月,我從來不住兒子家,婆婆媳婦在一個屋簷下超過一頓晚飯的時間,就是不科學的。我不能把我兒子夾中間難做,他太太應該是他最重要的女人。”

我以無比欽佩的態度聽著這些真知灼見。

起飛的時候,她擋住了我的日出;降落的時候,她給我打開了一個世界。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9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龜珍 mark this message invalid request
originally written by 龜珍
訊息與謠言查證無關,僅為網路軼聞、個人價值觀分享。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