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艷秋提11大問題揭穿謊話

總統蔡英文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爭議持續延燒。

資深媒體人李艷秋提出11個問題並諷刺表示,不得不佩服這個政府的話術,「老百姓被搞得眼花撩亂、昏頭轉向」。她也痛批,話術再厲害,也就是謊話而已。

李艷秋在臉書指出,整件事沒那麼難懂,整理一下就看清了!首先,
ㄧ、政府說,進口美豬的萊克多巴胺殘留量,採日韓標準,比美加更嚴格。對此,李艷秋質疑:全世界包括歐盟、中國大陸,有160個國家要求美豬「零檢出」,為什麼我們只要「更嚴格」,不要「最嚴格」呢?
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國內牛豬絕對不用瘦肉精,只要吃國產肉,就不會吃到萊克多巴胺。李艷秋質疑,這不就表示瘦肉精不安全嗎?為什麼還進口?
三、教育部發函各校,營養午餐一律用國產豬。李艷秋質疑,瘦肉精會讓孩子吃出問題,為什麼放毒豬牛來荼毒下一代?
四、衛福部長陳時中說,瘦肉精吃幾輩子都沒事,李艷秋質疑,既然沒問題,那就大量開放給國內豬農用!為什麼開國外、禁國內?
五、陳時中說進口美豬約22%用瘦肉精,數量少,就算刻意找來吃也不一定吃得到。李艷秋表示,只要「零檢出」就不怕有人刻意找來吃,且22%不標示,該怎樣分辨入口的那塊有沒有瘦肉精?
六、陳時中說民眾要懂得均衡飲食,適度運動,才能保護自己。李艷秋痛批,該保護人民的政府放毒物進來,國人該怎樣保護自己?
七、部分縣市堅持零檢出是扯政府後腿,不應該一國多制。李艷秋直言,這不都是綠營執政縣市當年訂出的標準?扯馬政府八年後腿,現在想抽腿?
八、綠委說國民黨反對美牛豬進口,阻礙國家進步。李艷秋直言演哪齣?反諷劇嗎?
九、要開放美牛豬,才能換到國際地位。李艷秋諷刺,以前民進黨反對開放,是因為台灣不需要國際地位?
十、台美關係現在最好,要為台灣推開障礙,打開活路。李艷秋問及,國民健康是台灣發展的障礙?關係好為什麼只賣武器和有毒豬牛給我們,卻不建交?
李艷秋提出最後一個問題,美國的肉品大廠都開始調整飼料配方,生產不用瘦肉精的豬牛肉,以期符合中國大陸市場需求,美國能賣無瘦肉精的肉給中國大陸,為什麼把有瘦肉精的肉給我們?政府為什麼照單全收,一點都不掙扎呢?
李艷秋認為,開放美牛豬的爭議說白了,跟國民健康沒啥關係,是民進黨在野時為反對而反對的政治鬥爭!碰到馬政府優柔寡斷、該決不決,錯失台灣經貿契機,現在看到蔡英文敢這樣蠻幹,連一句道歉都沒有,感觸最多的應該是馬英九吧!她預估以民進黨厲害話術以及網路帶風向能耐,撐幾天就過去了。倒是國民黨見獵心喜,又要遊行又要公投,功用不大,只不過打臉當年的馬政府而已,若不敢宣布2024拿回政權後禁止美豬牛進口,現在就閉嘴吧!「話術再厲害,也就是謊話而已」。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An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Ann
訊息來自中國時報報導,其中有一處錯誤,其餘僅為個人意見。

1. 目前全球有26個國家核准於動物飼料中添加萊克多巴胺,但並非其餘160多個國家都「要求零檢出」、「無開放萊豬/萊牛進口」。部分國家為「未核准國內使用,但訂有標準(開放進口)」,如:日本、未來的台灣。

2. 國內不開放使用萊克多巴胺,原因為「保護國內產業並區隔市場」。依台灣衛福部規定,未來包括豬肉散裝食品、包裝食品以及直接販賣場所(如:餐廳),都須落實產地標示、確保民眾得以分辨,並可依個人需求選擇產品。

3. 農委會表示,開放萊豬進口,旨在「爭取更大的國際空間」,因此在確保食安、照顧產業的前提下,決定開放。
台灣2012年,已訂定牛肉瘦肉精殘留標準,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表示:若持續拒絕開放豬肉,也未提出「萊牛可以、萊豬不行」的科學證據,則很可能被認定為「非關稅貿易障礙」,違反國際經貿應該遵守的準則。

Opinion Sources

國內養豬是否開放使用瘦肉精?陳吉仲:不會核發藥證,確保萊克多巴胺無法進口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135997/

【農委會】為什麼要開放美豬美牛進口?
https://www.coa.gov.tw/theme_data.php?theme=policy_qa&id=3

豬肉進口開放多年 國內豬農真的需要擔心美豬嗎?
https://www.foodnext.net/issue/paper/4593770071

瘦肉精引發疑慮!來看看除了台灣,各國殘留量標準怎麼訂
https://heho.com.tw/archives/135010

國內養豬是否開放使用瘦肉精?陳吉仲:不會核發藥證,確保萊克多巴胺無法進口 │ 上下游

294分享政府將於明年元旦起開放美國萊豬(使用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豬肉)進口,農委會於8月28日預告修 …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135997/

豬肉進口開放多年 國內豬農真的需要擔心美豬嗎?

每逢國內開始討論是否要開放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的議題,國內豬農便會群起抗議,認為進口的低價豬肉會衝擊到國產豬肉的市場。但是,

https://www.foodnext.net/issue/paper/4593770071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