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二天雙北停電了!當台電不斷以降壓節電來掩蓋台灣缺電危機,台灣人民要面對無預警大規模停電,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根據電功率公式P=IV,要維持功率P不變,當電壓V下降時,就必須靠電流I上升來補足功率。而根據焦耳定律Q = I ^2Rt,電流I通過導體產生的熱量Q跟電流的二次方成正比。故當電壓下降,電流上升,熱量將以平方指數的倍數增加;換言之,線路、設備、器材溫度都會快速上升,這必然造成停電斷電事故機率的增加。
這是物理定律,你可以反核四,但無法反科學。你要相信台灣不靠核能發電還能夠維持穩定供電,倒不如相信地球是平的,這世界上有一點五個博士學位這種東西。
面對地球暖化和極端氣候的變遷,蔡英文政府卻選擇增加天然氣與燃煤使用量,製造更多甲烷與二氧化碳,既違背作為世界公民的基本道德,更加速破壞地球生態的自然平衡。不論是做為一個人,還是地球上的一個生物,這樣的存在對這個世界或整個宇宙是不具備任何價值的。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3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MrOrz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MrOrz
固定功率的電器,如冰箱與冷氣,確實可能會在電壓調降時、電流上升而故障;但台電的降壓範圍有限。

🧑‍🏫 成大電機系教授陳建富表示,這類定功率電器前方會有控制器,控制器設計已將變壓考量進去,台電降壓的變化會在控制器的承受範圍內。臺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學系助理教授陳韋任則表示,只要電壓不低於標準電壓 10%,一般電器應不至於受損。

🏛️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檢視〈用戶用電設備裝置規則〉與〈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電力調度要點〉,表示台電降壓以不低於標準電壓 97% 為限;不過台電的降壓實際狀況並非公開資訊。

Opinion Sources

【事實釐清】網傳「多人的冰箱壓縮機都壞掉,所以缺零件,懷疑跟台電最近降壓電壓不穩有關」、「台電又要降壓,然後電流也跟著變,電器就容易壞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721

【事實釐清】網傳「多人的冰箱壓縮機都壞掉,所以缺零件,懷疑跟台電最近降壓電壓不穩有關」、「台電又要降壓,然後電流也跟著變,電器就容易壞掉」?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12/17版】 一、電器產品在設計時,是將可操作的電壓設計成一個範圍。電阻式的電器不會因降壓而壞掉,只會因為電流變小,造成輸出功率變小,例如熱水較不熱、暖爐較不暖;定功率的電器如冰箱、冷氣,因為要輸出固定功率,確實有可能因電壓降幅太大而過熱,但是新型設備已裝有控制器,來避免電壓變化受到的影響。 二、根據〈用戶用電設備裝置規則〉與〈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電力調度要點〉,台電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721
There are 1 reply deleted by its author.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