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9日專電)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將延續華府對北京強硬的姿態。幕僚與專家預期,拜登將比現任總統川普更依賴與盟友一同在人權等領域對中國施壓,台灣是潛在合作對象。

拜登(Joe Biden)幕僚與中國事務專家表示,拜登已示意將就中國人權紀錄加強施壓,擱置川普執政期間與中國締結的首階段貿易協議,並運用美國其他夥伴的力量,試圖約束中國在區域內的行動與政府扶植高科技業的做法。

曾任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現任亞洲協會(AsiaSociety)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ASPI)國際安全及外交部門副主席的羅素(Daniel Russel)說,拜登與幕僚正在討論主動接觸盟邦、夥伴與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確保美國政策與戰略根植於人權、民主原則和市場經濟等共同價值。

川普任內追求美中貿易協議,選擇單邊行事,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中方高層官員直接打交道。兩國今年1月中簽訂首階段貿易協議,北京以承諾增加採購美國貨品與服務換取華府減輕關稅攻勢,但第2階段協議談判遲遲沒有進展。

美國3月淪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重災區後,川普開始指責中國防疫失當,美中在外交與科技領域交鋒日益激烈。

觀察家預期,拜登執政後對中國將維持強硬姿態,有了其他國家參與,對中政策走向也許比川普執政時更容易預測。

台灣期望與美國展開雙邊貿易協定談判,川普政府至今態度謹慎,擔心與台灣啟動談判可能影響美中首階段貿易協議。

總統蔡英文8月宣布鬆綁美國牛肉與豬肉進口限制後,曾任美國副國務卿的拜登外交政策幕僚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推特(Twitter)發文:「與台灣更緊密的經濟關係也支持著我們共享的民主價值,以及我們對區域和平穩定的共同承諾。」

報導寫道,美國挺台是最讓北京惱怒的議題之一,拜登對台灣採取的作為將深刻影響美中台關係。

美中經濟方面,拜登明年1月20日就職時,將可知道北京是否履行美中首階段貿易協議的採購承諾。今年1至9月,中國採購588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6804億元))涵蓋在協議中的美國出口品,與全年達標所需的1080億美元有一大段差距。拜登競選陣營說,拜登就任時將重新評估美國對中國貨品加徵的關稅。

與川普不同的是,拜登陣營已示意將嘗試締結多邊協議,在多項核心議題對北京施壓。

川普上任後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拜登幕僚不太提美國重新加入的構想。但美國可能嘗試以其他商業與戰略協議施壓北京,舉例來說,川普政府提出「乾淨網路」(Clean Network)計畫,要求多國限縮中國廠商在第五代行動通訊(5G)網路發揮的作用。

而在人權領域,外交圈人士預期拜登作風將更直接,特別是因應北京施行香港地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以高壓手段對待新疆地區維吾爾族人。

美國投資銀行科溫公司(Cowen & Co.)分析師克魯格(Chris Krueger)說,拜登可用工具之一是授權美國政府制裁違反人權者的「全球馬尼次基人權問責法」(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Act)。川普政府曾引用這項法律,拜登如緊咬中國侵害人權,可能更為倚重。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Asdfgh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Asdfgh
美媒報導,拜登預料將延續對中國的強硬姿態,拜登幕僚與中國事務專家預期,相較現任美國總統川普,拜登將更依賴於與盟友合作,一同在人權等領域對中國施壓,而台灣是潛在合作對象。

《華爾街日報》報導,拜登幕僚與中國事務專家表示,拜登已示意將針對中國的人權紀錄加強施壓,擱置川普政府與中國達成的第1階段貿易協議,並運用美國其他夥伴的力量、可能包括台灣的力量,試圖約束中國在區域內的行動,並限制中國政府扶植高科技業的作為。

Opinion Sources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347488

華爾街日報:拜登會「聯台制中」延續對中國強硬! - 自由財經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大選階段性落幕,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料將入主白宮。美媒報導,拜登預料將延續對中國的強硬姿態,拜登幕僚與中國事務專家預期,相較現任美國總統川普,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347488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