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群裡有多少人投資加密幣,或投資品連接加密幣,這幾天風暴一直加大,連養老金都捲下去了,分享 成大副教授的轉貼,給大大們參考… (Sally sweat)(Sally sweat)

短短幾天內,所有人猝不及防地一起歷經了這場震撼:全球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所 FTX 爆發流動性危機,而剛剛 FTX 創辦人 SBF 在 推特發文辭職,並宣布整個集團申請破產保護,目前仍暫停用戶提款,短期資金缺口可能超過 90 億美元。

XREX 因為內部風控機制,於九月初就已徹底清空在 FTX 之中的資產部位,沒被捲入這場災難。我能理解,現在加密貨幣社群陷入恐慌,很多人對產業中執行長的發言高度不信任,但身為一個負責任且嚴謹控管風險的交易所經營者,我認為自己有必要在這邊將這中間的過程做個紀錄,也分享我覺得接下來值得關注的方向和動態。

🔹【XREX 內部風控機制偵測到 FTX 風險】

如各位所知,XREX 是資安起家,安全是我們最重視的原則,我們也延聘過去曾在美國聯準會分析市場風險超過 10 年的邢智超先生擔任我們的風控總監。XREX 能夠不捲入這場 FTX 的風暴,是因為幾個月前,根據我們諸多評估指標與情報掌握顯示,FTX 出現風險大幅提升的跡象,我們遵守一貫的風控標準,密切關注與討論後續動作。

XREX 使用者在 XREX 平台上參與收益型產品,將 USDT 質押在我們的 XREX 質押 (XREX Rewards) 中獲取獎勵。我們有少數部位放在 FTX 做程式化交易。九月初,我人在矽谷,與 XREX 共同創辦人暨營收長 Winston Hsiao及團隊討論後,我們認為有必要先將放在 FTX 的部位全數撤出,雖然當時市場上並無特別跡象,相信也有很多人在當時知道我們的動作,會認為我們太過保守,這個決策也確實會立即影響 XREX 能給用戶的質押獎勵,我們仍認為「降低風險」是第一考量。

將部位撤出之前,是我少數失眠的一晚。風控有分很多個層次,最初始都是一些很微妙的訊號,但我們會立刻拉高警覺,例如:八月底我們認為 FTX 風險明顯提升,是因為是當時 FTX 的姐妹公司 Alameda 的 Co-CEO Sam Trabucco 無預警離職。

自 FTX 完全撤出之後,9 月下旬,接連有朋友捎來訊息,想詢問是否有投資人願意接收 FTX 股東想出場的老股。9 月底,FTX US 的總裁 Brett Harrison 又無預警離職。我們持續關注並討論相關措施,即使我們已經沒有任何對 FTX 的曝險。隨後就是大家看見的,一間全球前三大的交易所,在幾天內,從與對手 CZ 在推特上互嗆,到申請破產保護。未來的幾天、幾週甚至更久,所有加密貨幣產業與幣圈都得承受這場風暴與其所帶來的連帶效應,XREX 即使沒有在 FTX 的曝險,我們也深知市場上有許多潛在危機,XREX 必須要步步為營,確保在任何預想的情境下,都精確地執行我們的風險控管並部署相應動作。

(很多朋友詢問風控判斷的細節,請見 Winston Hsiao 的分享)

🔹【接下來大家可以關注的方向】

1)更多加密貨幣業者產生資金缺口

FTX 集團這次出事,跟今年五月至七月間的算法穩定幣 Terra Luna 崩盤,一路延燒到加密貨幣對沖基金三箭資本 (3AC) 與在加拿大證交所掛牌的 Voyager 的倒閉,期間所產生的風險蔓延有關。Alameda 就是在那場風暴中重傷,到現在問題才真正浮出檯面,市場也才發現,FTX 挪用資金來幫 Alameda 補洞。

同理,FTX 暫停提款並申請破產保護,勢必會造成許多小型、中型、甚至大型平台的壓力與損失,特別是交易所、量化基金、造市商、中央化錢包。而部分 Web3、NFT 與 DAO 組織,也可能把大部分運營資金放在 FTX。

這一連串的系統性風險與蔓延極有可能引爆骨牌效應,導致接下來至少六個月內,許多組織面臨難以負荷的資金缺口,後因資不抵債而必須暫停用戶提款,甚至走到申請倒閉保護的境地。

2)幣市震盪,造成業者與投資人損失

FTX 倒閉事件,已經造成 FTT、SOL 等幣的崩盤,而接下來清算的過程,很可能繼續產生賣壓。這一連串的幣價探底,必定造成某些平台或基金的槓桿部位被清算而產生虧損。此種資金缺口,也將在接下來六個月內陸續浮上檯面。

3)市場信心崩潰造成擠兌

市場若持續對中心化交易所信心崩盤,許多交易所將面臨擠兌。某些本來就有資金缺口的交易所,可面臨難以應對的流動性挑戰,被迫申請倒閉保護。

4)隱形的風險蔓延

當整個產業陷入慌亂、沮喪時,很容易忽略重要的隱患,譬如 soBTC ,是 FTX 生態系(含 Serum 組織)發行在Solana 鏈上的包裝比特幣,Solana 生態系中有許多 DeFi 協議接受 soBTC 當作抵押。那麼我們就得正視兩個問題:「現在 soBTC 還能橋接回 BTC 嗎?」以及「soBTC 背後的 BTC 還存在嗎?」

5)市場效率降低

不論是交易所內部的或獨立的造市團隊,都會連結不同交易所的流動性,藉此增進市場效率、降低交易所之間價差,並提升交易所深度,他們都是重要的市場參與者。

FTX 令人猝不及防地破產,勢必讓整體市場的風險指數提升,導致造市團隊被迫切斷風險指數較高的交易所。這可能導致整體市場效率開始降低,交易所間出現明顯價差,深度也開始降低。

6)隱私風險繼續打擊市場信心並加速監管力道

FTX 集團進入清算程序後,部分內部帳本將被迫公開,可能引發產業對某些知名平台、投資人、或基金的負面解讀,或進一步造成恐慌或擠兌。譬如:某大交易所或基金有大筆資金卡在 FTX、某基金與 FTX 集團間有超高風險的借貸與槓桿交易,表示該基金風險管控很差等。

此種解讀也將讓監管更快速介入產業,我們正密切關注。

7)項目方趁機惡意跑路

目前已經有些情報顯示,國外一些根本沒有受到 FTX 波及的一些業者,想趁亂宣稱遭受 FTX 凍結資金而結束,實質上就是惡意且空洞的項目方帶錢跑路「抽地毯」(rug pull)。

8) 透過 FTX 賺取營收的企業與個人收入重挫

FTX 集團是某些企業的大客戶,包括:銀行、OTC 場外交易、系統、錢包、交易訊號、合規、反洗錢、公關乃至網紅工作室等等。某些營收過度集中來自 FTX 的組織,將面臨營收突然大幅滑落的挑戰,這也將連帶產生公司營運與不敷支出的危機。

9)冷錢包操作不當、金鑰遺失、被駭

人類在驚慌害怕時,很容易受到壓力影響而造成嚴重的錯誤與損失。使用冷錢包讓每個人有自己保管資產的權力,是區塊鏈賦予人類社會的重要金融自主權。但冷錢包的正確使用、金鑰的安全保存與備份,甚至遺產轉移方式,是一門需要學習與刻意訓練的技術。

若平時缺乏練習,則在時間壓力下必須快速移轉資金或透過迂迴方式保住資產時,希望大家額外謹慎。

10)「快速翻盤」的賭徒心態與賭博式投機交易

投資或交易的重要原理之一是:「財富永遠是從急躁的人,轉移到耐心的人。」巴菲特經典地用「棒球理論」來描述這則原理——仔細選擇適合自己的球,才揮棒。

在承蒙鉅額損失後,不憂鬱退縮而想要更努力來彌補,是很正面的心態。但此時因為心情已大受影響,耐心降低,是投資人必須特別小心的。此時因為想「積極」而衍生成「躁進」,可能承受更大的損失。

市場中厲害的投資人仍多,許多基金從五月一路沒受傷,現在更是蓄勢待發,等待市場亂了陣腳時進行攻擊。

穩定的心情、清楚的思路、充足的耐心,都是投資或交易很重要的基石。若風暴讓自己這方面能力降低,則贏面也降低,需找尋方法先讓自己快速恢復,再進行理性的交易決策,以免得不償失。

🔹【寒冬必定存在,也必須存在】

不論是自然界或產業界,週期性發生的市場寒冬,是這世界測試個體與群體的強度、汰弱留優、刺激進化的反脆弱機制。我們產業的「教祖」中本聰,就是當年於美國貝爾斯登銀行、美林證券、雷曼兄弟銀行接連面臨倒閉危機後,於 2008 年 10 月 31 日發表比特幣白皮書。但不論花多久時間研讀歷史,都不若親身經歷的體驗深刻,也唯有參與才能快速學習。

這是為何傳統金融界常用「經歷過幾次金融風暴」來評估一個投資人、或一家公司,加密貨幣圈則會問:「歷經了幾次牛熊?」

人類在每次的寒冬中總能再次進化。我相信這是許多人一生中首次經歷如此等級的金融風暴,這是禍也是福,這樣的苦痛可以讓我們對金融世界有更深入的體會,也對自己與人生有更深刻的反思。

寒冬過後,春天的嫩芽和夏天的果實,是大自然給「存活者」的安慰與獎勵。

阿甘正傳中,與主教倆原本永遠補不到漁獲的兩人,在成為暴風後僅存的一艘船後,所有的魚蝦都是他們的。當初若沒有那場颶風,他們早已倒了收了。

這就是我們每個人、每家公司現在最重要的責任,我們都要試著在風暴中低頭,接著繼續挺進,這是一場「生存者全拿」的試煉。

🔹【照顧自己的心情】

在談論完理性的預測與風控後,我希望和大家談談大家的心情,因為這是我最關心的,也是我周圍朋友現在面臨的挑戰。如果此次 FTX 引爆的危機嚴重影響了你的心情,千萬不要自己承受。我建議一方面多找朋友聊天、聚會,一方面也多利用諮商師的專業。近年來,我們對於人類心理健康的專業有很大的進展,專業諮商師與輔助工具都是,在此等難以承受的壓力之下,我很鼓勵大家多加利用。

知名的華爾街金融影集「交易之戰」(Billions),六年前開拍就設定了主角之一溫蒂為專業有照的諮商師,她是對沖基金中重要的合夥人,負責穩定重要幹部(包含執行長)的心情。

這場風暴會是苦澀的,但希望在迎來下次春天時,我們都能和熟悉的朋友與夥伴一起看見開花的時刻。如果知道有什麼朋友正在幽暗的深谷裡,記得拉他一把,一通電話,一句話,都是很大的幫助。

🔹【下次牛市中,勿忘 2022】

這次能夠挺過風暴,堅持前行的你我,必定在下次牛市時可以一起享受成功的果實。但牛市與成功,很容易讓人昏頭。對比去年的此刻,那是天地之別。當我們不斷批評 FTX 的執行長 SBF 時,我們也該回頭審視自己:「若我們在這麼短時間內,獲得了如他一樣這麼多的財富、成功,我們是否也會被沖昏了頭?」

我和 XREX 都將繼續耕耘,朝著我們的目標邁進,未來,希望當我們回看 2022 年發生的一切,能夠將其視為痛苦卻寶貴的一課,讓我們不要重蹈覆轍,不要失去自己的理性與風控能力,這才是會伴隨我們一生的重要資產。

寫這篇文,心中感慨萬千,但希望我們在風暴中都能謙卑地低頭,但持續挺進前行,區塊鏈和加密貨幣產業需要更多成熟且理性,且曾經歷經風暴考驗的參與者。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3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Kobe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Kobe
這兩年有不少加密貨幣交易平台、資產管理平台都出現營運問題,FTX 正是其中之一,而文中雖然有提到 XREX 是資安起家的平台,並且在 FTX 倒閉前撤資,但加密貨幣市場仍然處處充滿危機,誰都不能保證 XREX 下次能不能閃過這些危機,況且 XREX 目前也還不能在 CoinMarketCap 上查詢到排名。總之,現階段將資產集中放在某個中心化平台並不是明智的選擇,在幣圈一定要分散風險,有能力自己用冷錢包管理加密資產仍舊是相對較好的做法!當然,幣圈詐騙也很多,一定要處處小心。

References

https://coinmarketcap.com/zh-tw/rankings/exchanges/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4642876?page=1
https://digitalyoming.com/xrex-exchange-introduction/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65325

根據交易量排名領先之加密貨幣交易所 | CoinMarketCap

查看我們的加密貨幣交易所列表 ✔️ 按交易量排名 ✔️ 幣安 ✔️ Coinbase Pro ✔️ 火幣 ✔️ Kraken ✔️ Bithumb ✔️ Bitfinex ✔️ 還有更多 ✔️

https://coinmarketcap.com/zh-tw/rankings/exchanges/

FTX倒閉,事前一定有警訊!投資人最痛苦教訓:大家太樂觀,覺得不會那麼倒楣-風傳媒

近期身為全球前三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FTX),突然一夕之間面臨倒閉破產,這無疑向整個加密貨幣市場投下了一顆震撼彈,而全球有存放資金在FTX交易所的用戶們,也都將深陷於資產拿不回來的窘境當中。我自己也因為這次的FTX事件虧損了一些加密資產,進而有感而發,想要來分享我從FTX破產的事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4642876?page=1

XREX 是詐騙嗎?交易所評價如何?功能與手續費詳盡介紹

在台灣交易所裡有一家叫做 XREX 的交易所,這個交易所算是蠻特別的,有在做海外的新興市場,交易所裡面有提供美元相關的交易市場跟出入金服務,平台的產品功能也算是比較多的。因此,這篇文章就來介紹 XREX,究竟他們的團隊跟投資人背景如何?平台有那些功能可用?相關優缺點評價又是如何?

https://digitalyoming.com/xrex-exchange-introduction/

冷錢包是什麼?為何能夠避免NFT、加密貨幣遭竊,一張圖搞懂運作原理|經理人

NFT、加密貨幣竊盜案不斷,如何避免遭竊?為何NFT這麼容易被駭客盜用?加密貨幣錢包為何又分成冷錢包、熱錢包?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65325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