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遴選正如火如荼進行,政府為達成2020年及2025年階段性目標,預計在兩、三個月內即將快馬加鞭完成遴選程序並與廠商簽約。

依政府本月公布之「能源轉型白皮書」初稿,政府規劃2025年完成550萬瓩(5.5GW)之離岸風力,預估工程費用近兆元。開發廠出此鉅資當然因為有厚利可圖。厚利即為持續20年,每年1000億元的電費,20年共可入帳2兆元。以國人而言,單單離岸風電,電費即將增加約20%。


依該白皮書,2025年花了上兆經費設置之離岸風電,每年可提供200億度電,這與核四廠兩部機每年可提供200億度電正好相同。但核四廠幾近完工,為何全國人民為了蔡政府的廢核政策要負擔近兆的施工費用及未來2兆元的電費?

更可怕的是目前離岸風電投標廠商多為外國團隊,外國人到我國海域圈地,再向我國人民收取2兆元電費,正是不折不扣的割地賠款。

清朝末年打了兩次大敗仗,甲午戰後馬關條約賠了日本2億3千萬兩銀子,庚子年也賠了八國聯軍4億5千萬兩銀子,依當年1兩銀子約今日台幣1500元計算,兩次賠款共計1兆元台幣。

清廷是打了兩次大敗仗才賠了1兆元,這兩次戰敗也動搖了清朝政權。台灣今日並沒有打任何敗戰,為何要在割地之外賠款2兆元?這數字相當於三倍庚子賠款。

其實賠款金額如此之高也是因為政府堅持要以較歐洲競標價格高兩位的躉購費率決標之故。如開放價格競標,賠款可少1兆元,全民要為了蔡政府的賣國政策買單嗎?

蔡政府目前堅持以2倍價格選商的最主要理由是建立台灣離岸風力產業,白皮書中也洋洋自得的宣稱1兆建設經費可〝創造〞18000個工作機會,換句話說創造每個工作的成本高於5000萬元。服務業創造每個工作機會成本約50萬元,為何非要花百倍成本來創造離岸風電工作機會?

有學者指出目前遴選辦法根本違法違憲。依中央法規標準法,遴選辦法為「法規命令」形式,必須遵守60天的預告程序並送立法院,但目前遴選辦法涉及兆元標案,既不依採購法又以「內規」方式便宜行事,有極大瑕疵,目前招標根本是拿著鷄毛當令箭,若引起訴訟,極難收場。

但令人不解,影響全民權益如此重大事件,在社會上完全未引起應有之關注。不論媒體、立法院、監察院、檢調系統都少有譴責或行動,如此辱國巨案,也不見青年學子示威抗議。

甲午戰後,史家有言:「中日戰役,簽訂馬關條約,創深痛巨,而國人昧於世事,對此重大之國恥,猶多未甚措意。」今日台灣離岸風力案作繭自縛,是更大的國恥,全國上下竟然視若無睹,毫無動作,正展現了台灣社會的巨大失能。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經濟部發布澄清稿強調,推動再生能源是考量整體能源政策,非僅侷限於成本效益進行評估;另外,離岸風電是綠能發電,有益於提升環境生活品質。
林全能說,離岸風力發電初期發電成本雖高,但未來隨著相關設備均建置完全,發電成本也會跟著降低。

Opinion Sources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61109/985197/
尋替代電力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78289
專家:核電只賣「人民無聲」國家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7-09-06/97028
離岸風電喪權辱國? 經濟部澄清

尋替代電力 斥資7200億元風電聯盟成軍 | 蘋果日報

蔡英文政府宣示2025年達到非核家園目標,廢除核能改以其他能源發電。今在經濟部能源局見證下,由台船、台電、中鋼等單位組成的「離岸風電海工聯盟國家隊」今成軍,未來將開出特製船隊,到中部外海等風力強勁海上,蒐集風能再以電纜輸回岸上發電,若以斥資7200億元,每年維護費230億元來估算,每度發電成本達6.01元,高出現行發電成本每度2.54元的一倍以上。 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林全能今到高雄見證此聯盟成立,該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61109/985197/

專家:核電只賣「人民無聲」國家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5-05-08昨有媒體刊出一篇「華郵主筆:台灣反核不切實際」的報導,隨即遭到核工博士賀立維反擊,他以2月底專訪擔任過新華財經新聞總編輯、現任美國華爾街日報駐北京編輯耿必儒(Mr. William Kazer)先生的內容指出,核電輸出國都盡量將核電賣給一些「人民沒有聲音」的國家,明確指出核電已不是未來世界趨勢,而且台灣政府隱瞞許多成本,誤導人民以為核電很便宜。耿必儒指出,美國因為人民反對,30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78289

離岸風電喪權辱國? 經濟部這樣說 | 財經 | 新頭殼 Newtalk

離岸風電偏頗言論,經濟部今(6)日發布澄清稿聲明,推動再生能源是考量整體能源政策,且離岸電有益提升環境生活品質。   圖:新頭殼資料庫 對於報載「離岸風電 喪權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7-09-06/97028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