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ID-19疫情在台灣持續延燒,更傳出數起確診者到院前過世,包括70歲婦人在家中猝死、78歲男子在家中無呼吸送醫不治、58歲男確診後於家中猝逝等個案。為什麼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尤其是中高齡個案,特別容易在家猝死?
笑著笑著就過世了 隱藏危機快樂缺氧
胸腔內科/重症醫學黃軒醫師表示,確診者猝逝不獨發生在台灣,去年國外就曾發生類似個案,被稱為「快樂缺氧」(Happy Hypoxia)或「隱形缺氧」(Silent hypoxia)是主要致命原因一。
「快樂缺氧」名稱浪漫,實則危險性高,確診者往往不易發覺症狀,身體已在缺氧中而不自知。隱形缺氧時可能意識清楚、情緒平穩甚至能正常應答的情況下突然休克猝死,且病情進展速度不一,有些人是逐步漸進發生,有的個案病情惡化進展飛快,早上沒有症狀,晚上心跳便停止了。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快樂缺氧又稱為隱形缺氧,指的是病人血液中氧氣濃度下降,但病人沒有感覺到。一般人血氧濃度太低,會覺得呼吸不到空氣,身體機制會促進深呼吸,但有快樂缺氧症狀的人會到嚴重缺氧的時候才發現有缺氧的現象,因此出現「前一分鐘看起來很好,下一分鐘就變嚴重」。快樂缺氧不是新冠病人獨有的症狀,一般肺炎如果病況嚴重,也可能會快樂缺氧。

缺氧本身就是重症的症狀,當症狀輕微者出現快樂缺氧的症狀,他只是看起來像輕症,實際上已經算重症,應該儘速採取醫療行動。

References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668

【錯誤】網傳「新冠輕症患者,最怕快樂缺氧...這些病人只要醒著時就不斷的深呼吸,才能維持血液的氧氣度,就不會因快樂缺氧突發惡化而亡」?

一、快樂缺氧(Happy hypoxia)是血氧濃度快速下降,二氧化碳來不及上升,提醒大腦要換氣,導致患者缺氧但未感覺之情況。新冠肺炎患者確實會出現快樂缺氧的症狀。 二、專家指出,居家隔離、未住院的確診者,可運用手指型血氧機,自我監測血氧量,若血氧量低於94%,搭配觀察呼吸每分鐘超過30次,要儘速通報1922或叫救護車就醫。 三、專家指出,深呼吸無法預防、緩解快樂缺氧症狀,甚至可能產生過度換氣症狀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668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