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者,不可因抗中而拒絕疫苗捐贈

執筆者:吳思鍾(西陵電子創辦人,曾任電電公會、 工商建研會、青創會理事長)

戰國時,莊子走在路上,聽到有人呼叫,原來是路邊的車轍裡躺著一隻鮒魚(就是鯽魚),魚告訴莊子,自己是管波浪的神,現在被困在輪溝裡無法動彈,求莊子給牠一斗水活命。
莊子告訴鮒魚,說自己正好要去南方,可以勸說吳越的王,把西山的水引過來,魚又可以在大海中遨游了。
鮒魚生氣的對莊子說:「你現在弄一斗水助我脫離困境,不過是舉手之勞,竟然還推拖說要去求西山之水,到那個時候,我早就變成魚乾了」!
這就是「涸轍之鮒」的故事,是莊子給執政者的諫諷之言;歷朝歷代也多有這種僅有口惠而不能真正體恤生民之苦的執政者。
今天的台灣疫情嚴重若此,任何防疫措施都不如施打疫苗有效,人民期盼疫苗的心情,和車轍裡的鮒魚只求升斗之水,沒有兩樣。
執政者要有智慧,這絕不是「倚美日抗中」的時機,老百姓要的只是平安保命,企業要的是能正常運作,現在連護國群山員工都染疫了,事關緊急,沒有人想搞意識形態,政府也不要告訴人民,說你有西山之水,但要到八月以後。
小英總統要大家不要酸言酸語,我完全贊同;不僅如此,我也希望小英總統指示內閣,從現在起,任何政府官員都不可把疫情和兩岸的敵對意識掛鈎,否則立即撤職,這是解決問題的時刻,政府和民間都沒必要酸言酸語。
我認為台灣疫情之所以失控,失控後又没疫苗,是因為指揮中心介入政治太深,因政治而影響其防疫專業,它有兩大失策。
其一,政治力介入防疫,使全民努力功虧一簣
3+11,到底是誰請託?如此動摇國本的決策改變,防疫專業的依據是什麽?誰參與決策評估?竟然没有會議記錄?没有主管批示?人民難以相信。
其二,以台獨意識防疫,台灣人命不如政治正確
兩岸問題十分複雜,連陸委會都不一定能拿揑精準,指揮中心不懂大陸,硬把抗疫玩成抗中;小明問題,已令知識份子不解;之後又履次阻撓上海復興代理之德國生產疫苗BNT,知識份子更是一頭霧水。
人民只管疫苗能不能救命?不管是大陸製、德國製、美國製、還是台灣製?
政府的責任是找到WHO 認可的疫苗,至於打那一種?甚至不打,讓人民來選擇;日本人不打AZ,香港很多人不打大陸疫苗,自己不打,就無權究責於政府。
可是,台灣的疫苗在那裹?人民已成驚弓之鳥,指揮中心還在考慮疫苗來源的政治正確嗎?
指揮中心,阻撓德國生產的疫苗BNT,只因它台灣的代理權在上海復興手上,少了政治正確,就要千方百計阻撓。
BNT與上海復興已簽了代理合同,指揮中心卻要郭台銘拿出原廠授權,拿不到就是大陸刁難;把授權代理的商務問題,說成是政治問題。
大陸也許不喜歡蔡政府,但絕不會干擾疫苗採購,來傷害台灣人民。
台灣人民拿不到或延誤拿到BNT的責任,就在指揮中心,此無庸贅言!
且指揮中心對大陸疫苗品質,語多譏諷,此十分不妥,台灣疫苗連二期試驗都還没做完,輪不到我們去議人長短。
新加坡面對疫情的處理,為舉世稱頌,它買了三種疫苗,其中有一款是大陸製的。
指揮中心想買的疫苗買不到,經WHO認可能供貨台灣的疫苗,又被指揮中心以意識形態阻擋了。
這也就是國際媒體所說,因自大而疏失;跌落神壇的,不只是陳時中,而是整個台灣。
其實,陳時中只要回歸其本業,能管好台灣防疫,保台灣人民的健康平安,就已是功德一件了。
兩岸事務,十分專業,理應由小英總統或陸委會去做決策;指揮中心没有能力也不適合介入。
執筆之際,台灣一天因染疫死亡37人,人命關天,建議小英總統,爭分奪秒,對於疫情,要完全拋開政治意識,集台灣之力,火速找到疫苗,眼前並無其它對策。
日、美送疫苗,要感謝;郭台銘、 佛光山、張亞中、慈濟送疫苗,政府同樣也要感謝。
日本享有的一切方便,郭台銘等人,都應該同樣享有。
小年夜,小英總統說,希望與中國不預設條件的對話,和平的鑰匙在中國;我建議蔡英文,以同樣的立場,接受大陸疫苗捐贈,不附帶任何政治條件。
務實的說,要解決台灣疫苗需求,至少需4500萬劑,指揮中心的採購規劃,緩不濟急,且多次失信,存在高度風險,而美日與各方捐贈,數量仍遠遠不足,短期能協助台灣解决困局的,只有大陸。
大陸已有7.4億人施打疫苗,每天可施打1900萬人次,很多台商和員工都打了,沒聽說有血栓或其它危險。
病毒入侵,不分藍綠,疫苗救命,也不分顏色。
人民要疫苗,求保命,是中華民國國民生存的基本權力;如果指揮中心以意識形態,拒絕大陸疫苗或BNT,那些因缺少疫苗而病殁的病患家屬們,是可以將指揮中心的決策者告上法庭,讓他們負賠償責任的。
建議小英總統,立即指派陸委會或海基會出面接洽,我相信大陸捐贈疫苗,不會有任何政治條件。
任何政治人物都不可妄言說它是統戰,台灣對汶川大地震的捐助,難道也是統戰?
總之,政府應化繁為簡,當機立斷,早日取得疫苗,讓百姓可以立即施打,不願打而造成自己傷害的,也無權究責於政府。
我相信大陸捐贈疫苗之後,台灣還會得到美日等國更多捐贈;我們對任何捐贈者,都應心懷感恩,一視同仁。
小英總統應該知道,人民如「涸轍之鲋」,不能再等西山之水,如果坐視疫情拖延,病亡日衆,台灣人民不會原諒政府。
反之,如果政府因取得各方疫苗而緩和疫情,不僅眼前人民感謝;若能因此展開兩岸對話,日後能解台海危機,為兩岸謀取永遠的和平,小英總統將會有其歷史定位。
擱筆之際,一定有人會問,那國產疫苗怎麽辦?
疫苗有其時效,每年都會有需求,台灣必需要有自已的疫苗,我完全支持政府的本土採購,今年如果來得及,可以讓人民多一種選擇。
如果台灣人民都打了,多餘的可以捐出去;有朝一日,台灣也可以成為新冠疫苗出口國。
( 本文歡迎轉傳)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volunteer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volunteer
(1) 上海專家:中國國藥疫苗73種副作用,世上最不安全;
(2) 香港施打復必泰(上海復星與德國BioNTech合作的疫苗)、科興疫苗,累計68人接種後死亡;
(3) 香港政府共訂購1500萬劑科興和復必泰疫苗,但大部份香港人都不敢打,香港接種意願低致供應過剩;
(4) 大部分國外疫苗廠商只願跟中央政府洽談,因此還是需要由中央統一購買,私人捐贈難以如願;
(5) 台錯失BNT疫苗,德議員:除了政治沒別的。

References

[1]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01060203.aspx
[2] https://www.nownews.com/news/5278385
[3]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57251763
[4]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10603edi005/
[5]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1-06-03/583421

香港施打復必泰、科興疫苗 累計68人接種後死亡 | 全球 | NOWnews今日新聞

為防治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香港2月26日開始推動接種新冠疫苗,主要施打的是經過中國國務院批准上市的科興疫苗,以及上海復星與德國BioNTech合作的「復必泰」疫...

https://www.nownews.com/news/5278385

就是中國搞鬼!台錯失BNT疫苗 德議員:除了政治沒別的 | 政治 | 新頭殼 Newtalk

我洽購德國BNT疫苗,究竟為什麼破局?答案越來越明顯。德國社民黨議員、公衛專家勞特巴赫(Karl Lauterbach),1日參加德國知名政論節目「Markus Lanz」,坦言台灣未能購買疫苗「除了政治理由,難有其他解釋」。我駐德代表謝志偉在臉書表示,主持人問是不是中國因素時,勞特巴赫表示「「我也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1-06-03/583421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