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 注射201.2 萬人,死378。
莫德納接種207.1 萬人,死24。
看起來似乎大家的疑慮有點道理。
排除掉一開始只有AZ可打,那時是85歲以上的,若不算,
只看最近10天統計比較7/14-7/4間:
AZ 注射56.9萬,死78人,0.137%。
莫德納注射150萬8千人死22人,0.01459%。
AZ明顯偏高!
也難怪很多人第二劑都想要混打!
目前德國、加拿大,西班牙、丹麥等國也已開放疫苗混打,南韓,也於7月5日起,率先針對年滿30歲的居家照護人員、醫療人員、慢性病患者、警消等總計約76萬人,開放疫苗混打,第1劑接種AZ疫苗者,第2劑可改接種BNT。
關於媒體報導WHO不建議混打的報導有誤,世衛組織原發言人已在Twitter 上澄清,是不建議個人亂買亂混打,並非指一概都不混打;建議應遵循有證據的指引下混打。
台灣,因為政府不採信國外研究,台大醫院準備進行研究,但還要等上數個月才會有初步結果,但是第1劑接種AZ疫苗的民眾,尤其是接種順序第一順位總數近60萬人的醫事人員,都因擔心接種2劑AZ的保護力不夠,至今仍在觀望,甚至形成了隱形的「第2劑緩打潮」。令人擔心這樣下去,今年秋冬台灣要拿什麼籌碼迎戰變種病毒可能全面來襲的狀況?
https://www.storm.mg/new7/article/3812763
加拿大免疫諮詢委員會(NACI)對接種政策提出建議:
1. 第1劑疫苗接種AZ者,第2劑建議選打mRNA疫苗(BNT或莫德納)
2. 第1劑打mRNA疫苗者,第2劑最建議選擇同廠牌的mRNA疫苗,例如BNT/BNT、莫德納/莫德納,若疫苗供給有困難,也可施打另一款mRNA疫苗,如BNT/莫德納或莫德納/BNT,但不建議第2劑接種AZ。
混打, mix and match
AZ -> Moderna 比 AZ -> AZ (各間隔 9-12週) 産生更多更多抗體, 而且對南非變種B.1.351有效 ( AZ -> AZ 對南非變種沒效)
Heterologous ChAdOx1 nCoV-19 and mRNA-1273 Vaccination, July 14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MrOrz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MrOrz
前半的推論是個人解讀。數據應該沒有大問題,但其實沒辦法下定論說「AZ 死亡率明顯偏高」。

🤔 如果用類似訊息中的算法,來計算 7/15 ~ 7/18 這個區間的「接種後死亡比例」,會得到完全相反的結論——「Moderna 的接種後死亡率為 0.0080%,高於 AZ 的 0.0027%」!但如果取不同的區間來計算,又會有不一樣的結論。

💡 訊息中所謂「最近10天統計比較」的盲點是,如果某個疫苗「先前」的接種數很多,但在計算的期間接種數剛好較低,那麼計算的時候,分子的死亡數會偏高(因為包含在過去接種、卻在該時段內死亡的數字)、分母接種數偏低,導致相除之後,死亡率變高。

📅 訊息取的區間 7/4 - 7/14,剛好是 AZ 接種數較低、Moderna 接種數較多的區間。而 7/15 公布的「疫苗接種後不良反應事件通報」也有說明,420 例累積的疫苗接種後發生死亡之疑似不良事件中,305 人是 75 歲以上長者,而且即使是接種後過了「41 日」才死亡,也會被納入通報。因此,即使只比較 7/4 - 7/14 這個區間,AZ 的死亡數也會偏高(因為 AZ 跟 Moderna 相比,還多了很久以前接種、在此區間才死亡的人),導致計算起來 AZ 的死亡數偏高很多。隨著計算時間拉長、施打年齡下降,兩個疫苗的疑似死亡案件比率應該都會下降。

Opinion Sources

以 2021/7/11, 7/15, 7/18 公佈的「疫苗接種後不良反應事件通報」計算施打後死亡比例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oiXzaFxo2zX0yprlbWx9DyCU1uvUdnj-xAY0NIGgumY/edit#gid=0

2021/7/15 COVID-19 疫苗接種後不良反應事件通報
https://www.cdc.gov.tw/Uploads/464dbd5d-b532-4a1f-9c6f-189fc2f56f98.pdf
There are 1 reply deleted by its author.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