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發現—老年癡呆症是傳染病!
不用公筷,後果很嚴重!

2019年7月16日 11:00 越來越多的臨床證據顯示老年癡呆症(Alzheimer)具有遠超出我們想像的傳染性。

現在,科學家們發現牙齦卟啉單胞菌就是導致感染老年癡呆症的“罪魁禍首”之一。

這種致病細菌來自於一個人們從沒想到過的地方:
牙齦疾病(Science Advances,23 Jan 2019:Vol.5,No.1,eaau3333)。

美國加州的微生物學家Jan Potempa說,
他們在已逝的老年癡呆症患者的大腦中發現了牙齦卟啉單胞菌這種慢性牙周炎也稱為牙齦炎的病原體。

在動物實驗中,這種病原體口腔感染的結果是細菌“侵入”大腦,
導致與老年癡呆症有關的β澱粉樣蛋白的增加。

Stephen Dominy博士說:“之前研究表明,致病細菌與老年癡呆症的發展有關。

現在,我們第一次找到充分證據證明這種革蘭式陰性致病菌,
也就是牙齦卟啉單胞菌與 癡呆症發病的相關性。”另外,研究團隊還發現了患者大腦中由這種細菌分泌的被稱為牙齦蛋白酶的有毒酶,這種酶與兩種不同的癡呆症的標誌物tau蛋白及泛 激素有關。

更引人注意的是,研究團隊在並未被診斷為阿爾茨海默的逝者大腦裡也發現了這些有毒的牙齦蛋白酶。

這一發現很重要,因為雖然之前表明牙齦卟啉單胞菌與癡呆症有關,但並不能證明是牙齦病導致老年癡呆。

研究人員說:“我們對人大腦中的牙齦蛋白酶抗原進行鑑定,
確認是大腦中牙齦卟啉單胞菌的感染引起癡呆症,而不是患有癡呆後口腔護理不善或癡呆症帶來的後果。

這就能夠解釋為什麼中年人在認知能力下降之前就在大腦中發現牙齦蛋白酶。

”目前,用於治療阿爾茨海默的被稱為COR388的新藥已投入臨床。

該藥能減少大腦中已被牙齦卟啉單胞菌感染的菌載量,同時也會減少β澱粉樣蛋白的產生及神經炎症反應。

老年癡呆症研究方面的首席科學家David Reynolds說:“這是15年來癡呆症治療方面的突破。

”這個研究結果說明減少牙齦炎的複發可降低老年癡呆症的風險。

美國牙周病專家 Salvatore發現不管牙菌斑清除得多徹底多頻繁,都不能阻止牙齦炎復發。

預防和治療牙周病,有利於防治老年癡呆症。 保護好牙齒,清潔口腔,防止牙齦發炎對我們是多麼重要了。

所以牙膏非常重要唷!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3
There are 2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醫師表示謠言訊息標題過於聳動,原始論文也已強調他們的研究,並沒有證據證實阿茲海默症是會傳染的疾病,這是早期階段的個案研究。

References

https://tw.news.yahoo.com/易誤解-老人癡呆症是傳染病-重磅發現-醫-聳動標題誤導-230439525.html

【易誤解】老人癡呆症是傳染病?重磅發現?醫:聳動標題誤導

最近 LINE 流傳一則訊息,標題是「重磅發現---老年癡呆症是傳染病」,內容則是描致病細菌研究,以及牙齦疾病產生的牙齦蛋白酶,導致患者患上阿茲海默症的相關狀況。事實上在失智症中,

https://tw.news.yahoo.com/%E6%98%93%E8%AA%A4%E8%A7%A3-%E8%80%81%E4%BA%BA%E7%99%A1%E5%91%86%E7%97%87%E6%98%AF%E5%82%B3%E6%9F%93%E7%97%85-%E9%87%8D%E7%A3%85%E7%99%BC%E7%8F%BE-%E9%86%AB-%E8%81%B3%E5%8B%95%E6%A8%99%E9%A1%8C%E8%AA%A4%E5%B0%8E-230439525.html
Angelina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Angelina
含有錯誤資訊,應為誤傳,有其他意見或資料請多多分享^^

References

https://www.mygopen.com/2019/11/Transmissible-Alzheimers-theory.html?m=1

【易誤解】老人癡呆症是傳染病?重磅發現?醫:聳動標題誤導

最近 LINE 流傳一則訊息,標題是「重磅發現---老年癡呆症是傳染病」,內容則是描致病細菌研究,以及牙齦疾病產生的牙齦蛋白酶,導致患者患上阿茲海默症的相關狀況。事實上在失智症中,阿茲海默症病例約佔六到七成,對於研究報告其實不能這樣斷章取義,醫師也表示謠言訊息標題過於聳動,原始論文也已強調他們的研究,並沒有證據證實阿茲海默症是會傳染的疾病,這是早期階段的個案研究。當民眾收到不明訊息時,建議不要過度

https://www.mygopen.com/2019/11/Transmissible-Alzheimers-theory.html?m=1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