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於俄羅斯的「藍鯨死亡遊戲」,在短短一年的時間裡,造成俄羅斯發生超過 130 起青少年自殺事件,目前也已擴散到全世界,不久前,也在花蓮傳出有學生收到邀請的消息。
 
為期 50 天的藍鯨遊戲相當可怕,當你決定要加入遊戲後,就要一一完成對方指定的任務,包括在凌晨起床看恐怖電影、聽指定的音樂、每天都要在手上劃出傷口等,慢慢抹除你的個人意識、灌輸這個世界不需要你的負面心態,最後一步,就是要你自殺。
 
若孩子們在真實世界中,難以得到理解、溝通、溫暖,往往讓他們更容易轉到網路世界中尋求認同。根據心理學家表示,會參與藍鯨遊戲的孩子可能分做兩種,一種為「正值叛逆期、好奇心旺盛」的青少年,由於容易迷惘、徬徨,加上缺乏與家人的溝通,導致他們的個性可能較為孤僻、自卑;而另一種可能為「負面情緒較多、悲觀」的孩子,生活上遇到的種種不順遂,沒有合適的管道抒發,導致他們可能出現輕生念頭。
 
據了解,藍鯨遊戲會透過時下年輕人流行的社交平台,如IG、FB等,出現許多不明的帳號主動追蹤、私訊,邀請孩子加入遊戲。由於在加入遊戲前,規定須將住址、聯絡方式、裸照等私密資訊交給對方,若中途離開遊戲,這些資訊都可能被公諸於世。因此一但加入遊戲後,就難以無法離開,一步步走向對方設下的結局,導致悲劇發生的可能。
 
根據俄羅斯當局調查,這些加入遊戲的孩子,個性較為孤僻、生活空虛,藍鯨遊戲因此利用這些弱點,摧毀他們對於活著的希望,間接也反映出當下的社會問題。
 
目前在花蓮已傳出藍鯨遊戲入侵的消息,花蓮縣教育處已進行宣導並轉知家長,但目前還未發現有學生在玩,已請 3 名督學分別到各校了解,要求校方調查並介入輔導,並請學生不要加入遊戲,如果發現有同學加入遊戲,也應立即告知老師協助處理。
 
孩子在藍鯨遊戲的過程中,如有將裸照交給對方的行為,這個要求孩子傳送性私密影像的人,就違反了《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第36條規範;如果孩子後續有在手上劃出傷口、看血腥暴力的恐怖電影等行為,傳送要求訊息的人也違反了《兒少權法》第49條相關規範。而且,依據《兒少權》法第53條,相關執行兒少保護業務的人員(包含警察),在知悉兒童及少年有受到這些對待時,都應該通報直轄市、縣市社會局處理。
 
因此,也請各位家長多關心自己的孩子,除了提醒他們這個遊戲的危險性之外,也要多留意他們最近的行為、心情狀況,身上是否有奇怪的傷口等。如果發現孩子收到藍鯨遊戲訊息、或者已經加入遊戲,可以立即保存訊息證據,報警請求協助。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7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教育處表示,已緊急通知校園全面清查,並將派3名駐區督學赴各國中小了解及宣導。

References

https://udn.com/news/story/6885/4700445

要求青少年自殘?藍鯨遊戲疑入侵花蓮校園 議員示警 | 聯合新聞網:最懂你的新聞網站

花蓮縣議員魏嘉彥接獲家長陳情,一種誘導青少年自殘、甚至演變成自殺行為的「藍鯨遊戲」,近日入侵花蓮國中校園,今天在縣議會臨...

https://udn.com/news/story/6885/4700445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