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解讀血壓)簡孝文醫師 撰文
2021年08月18日

台灣目前有接近十萬人在長期洗腎,每年大約又有五千人新加入洗腎的行列,造成這麼多腎友的直接病因眾多,排行前三名分別是糖尿病、慢性腎炎、高血壓。

即使沒有其他的病,單純只有血壓高,就可能毀滅腎功能,引發尿毒症,更何況高血壓還常常和其他腎臟病掛勾,狼狽為奸,聯手欺負腎臟。

因此,高血壓的早期診斷及適當治療,對腎功能的保健很重要,可是要如何才能早期發現高血壓?

當然是要靠自己定期在家測量血壓。

測量血壓的時候,血壓計會給我們三個數字,其中有兩個數值與血壓有關,數值比較大的,醫學上稱為「收縮壓」,比較小的,醫學上的名字是「舒張壓」。

在血壓計的畫面上,收縮壓的數值在最上面,而舒張壓的數字則排在收縮壓的下面,很多熟齡的朋友不太會分辨醫學用的名稱,因此,就把收縮壓叫做「上面的血壓」,將舒張壓稱為「下面的血壓」,甚至有人將兩者簡稱為「上壓」及「下壓」。

不管説法如何,只要醫病雙方能溝通清楚,就好。

為了維持腰子及身體的健康,「上壓」盡量不要超過140,而且「下壓」不要超過90,恭喜!那表示沒有高血壓,但如果這兩者有任何一個超過標準,都是有高血壓。

除了記錄上下壓個別的數據,還必須注意它們之間的差距,這個差距在醫學上的名稱是「脈搏壓」,舉例來說:


案例一,血壓110/70,110-70=40,差距是40。


案例二,血壓150/100,150-100=50,差距是50。


案例三,血壓160/90,160-90=70,差距是70。


案例四,血壓170/70,170-70=100,差距是100。


案例五,血壓130/40,130-40=90,差距是90。



上下壓之間的差距,理想上不要超過60,像案例一和案例二都沒有超過60,不錯!但如果差距超過60以上,像案例三到案例五皆是,那代表動脈已經硬化,如果超過60越多,像案例四和案例五,通常表示血管硬化程度越厲害。


案例一的血壓110/70,沒有超過140/90,而且上下壓的差距40,沒有超過正常的「脈搏壓」,所以是正常的血壓。


案例二的血壓150/100,是剛開始有高血壓,但是血管遭破壞的時間還沒有很久,所以動脈尚未硬化,此時趕緊適度運動、減少食鹽、控制體重、戒煙戒酒,或服用小劑量的降壓藥,將血壓降到140/90以下,可以避免動脈硬化,亡羊補牢,猶未遲也。


案例三的血壓160/90,則是高血壓多年沒控制好,年紀逐漸超過六十歲以上,與案例二比較,我們可以看到「上壓」還繼續在爬升,由150挺進到160,但是「下壓」已經開始翻轉,由100降為90,而且上下壓的差距由50提高為70,暗示動脈開始硬化了,但還有機會可以回頭。


案例四的血壓170/70,是高齡客層的血壓,與案例三比較,可以看到「上壓」持續增高,由160挺進到170,而「下壓」則繼續下跌,由90降為70,此時有人會以為自己的血壓變得比較好,理由是「下壓」沒有超過90了,誤認為只剩下「一半的高血壓」,殊不知這是誤解,因為上下壓的差距由70升高為100,表示動脈硬化很嚴重,高血壓病入膏肓了。


案例四這種型態的高血壓,很棘手,因為如果想把「上壓」從170降到正常的140以下,那「下壓」常常會掉到60-65以下,老人家的腎臟會受不了,經常看到腎功能會變差。


那案例五的血壓130/40,是什麼狀況呢?是糖尿病或高血壓已經毀掉了腎臟,造成尿毒症,患者在接受血液透析治療,洗到末尾時,常常可以看到這種型態的血壓。


雖然案例五的血壓沒有超過140/90,看似正常,但下壓40很低很低,而且上下壓差距90,遠遠超過正常的「脈搏壓」,可知其血管是硬化的。


造成案例五這種血壓的原理,是高血壓及腎病不只毀掉了腎臟,心臟也被搞壞了,血液循環進出心臟有問題,因此無力拉抬上下壓,這樣的腎友多半有心臟衰竭和心律不整,很容易突然過世,所以也要在心臟內科的門診定期追蹤。


高血壓會追殺腎臟,為了保腎顧腎,必須定期在家測量血壓,但是一定要記錄收縮壓(上壓)及舒張壓(下壓),兩者缺一不可,早期發現自己血壓的變化,才不會錯失治療的先機。


謹提供一個便於記憶的口訣:

上下壓差距不超過60

高齡者下壓不低於60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37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4000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4000
這是簡孝文醫師個人部落格撰文,基本上對於心血管疾病的論述正確。

根據元氣網報導,不同合併疾病和不同年齡的患者,血壓控制的目標值會有所不同。對於一般人群來說,血壓控制在<140/90mmHg。對於高血壓合併糖尿病或腎病或冠心病的患者,血壓應控制在<130/80mmHg。高血壓合併腦卒中的患者,血壓建議控制在<140/90mmHg。老年人(年齡>65歲)血壓可控制在<150/90mmHg。

References

差的是上下血壓,硬的是大小血管
https://kidneygood550618.pixnet.net/blog/post/220147617
收縮壓vs.舒張壓哪個值較重要?何者高易腦中風?醫生這麼說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08/4123402

差的是上下血壓,硬的是大小血管

簡孝文醫師 撰文 2021年08月18日 台灣目前有接近十萬人在長期洗腎,每年大約又有五千人新加入洗腎的行列,造成這麼多腎友的直接病因眾多,排行前三名分別是糖尿病、慢性腎炎、高血壓。

https://kidneygood550618.pixnet.net/blog/post/220147617

收縮壓vs.舒張壓哪個值較重要?何者高易腦中風?醫生這麼說 | 健康知識+ | 新聞 | 元氣網

血壓是指血液在血管內流動時作用於單位面積血管壁的側壓力,平時醫生或護士測量血壓的時候,結果都會報告兩個數字,例如140/90,其中上面的數字140是代表收縮壓,下面的數字90代表舒張壓,它們的單位是m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08/4123402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