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網路看到的

AZ疫苗能打嗎?

先講結論,阿斯利康疫苗可能是當前最適合施打的疫苗之一。老樣子,我的生物程度只有高中一年級而已,本篇是以炒股票的角度來看疫苗是否值得投資(打)。AZ疫苗是當前最好的選擇,待我細細說明。

病毒載體疫苗的作法是:用腺病毒(adenovirus)傳遞至人體(圖一)。製造病毒載體疫苗首先得將病毒載體的自我複製能力消除,再將一段製造病毒棘狀蛋白的 RNA 或 DNA 放入腺病毒基因序列中,然後遞送至人體細胞,製造抗原刺激免疫系統。

病毒載體疫苗與信使疫苗(mRNA)最大的不同在於疫苗穩定度,因為使用穩定度較高的 DNA,因為結構上的不同,使得病毒載體疫苗能在 2°C 至 8°C 儲存 6 個月。對於偏鄉與基礎交通建設不完全的國家與地區來說十分有利。不論是運輸冷鏈的成本,以及運輸成本,都相對較低。這意味著這款疫苗打的人多,未來更有可能修正成更好的疫苗。

AstraZeneca/Oxford 共同開發的疫苗就是將武漢病毒蛋白編入黑猩猩腺病毒載體,並在傳遞至人體後,製造棘狀蛋白引發抗體出現。再來是Johnson & Johnson 子公司 Janssen 製造的重組病毒載體疫苗 JNJ-78436735(Ad.26.COV2.S)。疫苗採用人類腺病毒 Ad26 誘發免疫反應,疫苗預計能在 -20°C 維持穩定 2 年,2°C 至 8°C 的環境下保存至少 3 個月。以保存與運輸成本來看,AZ比強生好。

俄羅斯的疫苗概念差不多,但是我們打不到,就不多講。強生疫苗被美國FDA與CDC表達對疫苗血栓作用的擔憂,4月15日停打,4月26日繼續可以打。4月中前美國打了700萬劑,有6名18-48歲的婦女出現腦靜脈血栓;AZ在四月中之前於歐洲打了3400萬劑,有169例血栓,以德國的19例看,都是20-59歲的女性,在第一劑打完後16天發作;2021年4月3日,英國藥物及保健產品管理局表示,在接種181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中出現30宗血栓報告,其中強生出事的機率是一百萬裡面不到一個,AZ是二十五萬裡面約有一個。整體看,這類型疫苗出問題的機率低於信使疫苗的施打者,大致與坐飛機失事的機率差不多。

從牛津大學已經公佈的三期臨床數據來看,雖然保護效力不如預期(相比於美國的兩個 mRNA 疫苗來說),但是最高效率 90%、綜合效率 70.4% 已經是很合格的疫苗產品了。腺病毒載體疫苗的一個缺陷是,因為絕大多數人都曾感染過腺病毒,所以可能存在抗體中和新注射的疫苗的情況,從而降低免疫效力(圖二)。不同於信使疫苗的新技術,牛津Jenner研究所研究黑猩猩腺病毒研究已經超過20年,原本在2014年就是要用這個技術對付2012年的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 Sars的2.0),動物實驗的數字在學術界是沒有太多爭議的,你不必擔心打了之後三到五年,自己的身體出了甚麼奇怪、沒預料過的變化。

至於滅活疫苗會出現的”抗體依賴性免疫加强反應”(ADE),這種與病毒合作的內奸抗體是否會在病毒載體疫苗注射後出現?長庚醫院的說明是:面對不同病毒,保護力會下降。網路上到處蒐索的結果是,討論病毒載體疫苗ADE效應的文章多半不認為這類疫苗有這個問題,也許算是好事。

阿斯利康公司的態度如何?董事會準備給執行長(圖三)大大加薪。現金增加3%至130萬英鎊,如果股價漲50%,含年終獎金的待遇會增加250%至1780萬英鎊,2021年的股價如果漲不到50%,含年終將只”剩”850萬英鎊,基金經理昨天才以60.19%的多數投票反對這個對執行長實在太爽的加薪案,但是我們可以知道董事會對執行長未來準備大賺一筆是蠻有信心的,與輝瑞、Moderna緊緊抱持專利的態度不同,AZ疫苗的專利透過授權大量在世界各地生產,未來可能成為全球對付武漢肺炎最重要的一劑疫苗。越多人用,盯它品質的人一定越多。

以炒股票的角度看,這款疫苗成本低、運輸容易、重症保護率高,保護率雖然只是還好(圖三),但是加減看還是夠用,除此之外,它的動物實驗數據足夠,未來萬一出問題不容易被法院判決罰款,全球疫苗接種者除了施打疫苗以外,也許還可以順便買買它的股票,AstraZeneca有美國上市的ADR,代號是AZN US。

總之,以股票投資者充滿銅臭味的角度看,AZ的疫苗是本投資客比較看好的標的。但是就一個疫苗接種者的角度看,疫苗就跟特斯拉的電動汽車一樣,越後面買當然會越好,以目前不太能對付的南非變種武漢肺炎病毒來說,預計下個版本就會改善。

簡單做個結論,疫苗會越做越好,如果非打不可,我一定會設法晚一點打,同時,武漢肺炎的病毒在快速傳染後,也會越來越弱,以1918年至1919年西班牙流感的感染周期看(圖四),三個傳染高峰是上次流感的經驗,因此打疫苗的時間理論上最好的時間是全球第三波高峰過後,那時之後的病毒不會太猛,同時你又從疫苗施打過程中得到相對較好的防護,當然,這有一個前提,你得先是一個宅大叔或宅大嬸才能這樣幹,如果你有工作上的需要,又另當別論了。

#2021Q4也許是打疫苗最好的時間點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適合打疫苗的時間並非是全球第三波高峰過後,施打公費COVID-19疫苗,不只疫苗本身免費,也免付掛號費、藥事服務費等行政費用,也就是施打疫苗完全免費。隨著疫苗陸續到貨,輪到就去打,這樣就能為防疫做出貢獻。

Opinion Sources

https://tw.news.yahoo.com/news/疫苗全民免費-蔡英文-輪到你就去打-220513242.html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