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沒有、一個不會

高端昨天解盲了,記者會有看嗎?

有看懂嗎?

簡單說,「四個沒有,一個不會」。

1 沒有國際標準

不做二期,免疫橋接取代三期,這是who有討論的方式,往年流感疫苗,也採用這個做法。但,現在討論的是「新冠疫苗」,目前世界六大獲得who認證的疫苗,都做了三期,高端沒有。這個免疫橋接血清抗體對照方式,能不能被who接受?有機會,但目前,這不是「國際標準」,必須明白。

2 沒有保護力

誠如我一直以來跟大家說的,因為沒有「三期臨床試驗」,所以不會有「保護力」這個東西。眾所周知, 各大疫苗的保護力,BNT94.6%、Moderna94.1%、AZ70%、JJ66%、國藥72%、科興50%、Novavax89%。

高端多少?不知道。沒有國產疫苗的保護力數據(因為台灣不是高感染疫區,沒有三期施作條件),所以,保護力未知。

3 沒有抗體濃度

沒有三期,但可以參考「抗體濃度」。

一個自然感染新冠疫情的人,如果痊癒,身上會產生抗體,這個自然抗體值,設定為「1」,BNT、Moderna的施打後抗體濃度,可以達到2-4,高於自然值,AZ大約0.6,科興0.2。

高端是多少?也還不知道,所以是不是「施打之後效果跟AZ差不多?」得等高端公布「抗體濃度」之後,才能知道。

4 沒有辦法出國

因為無法獲得國際認證,即使七月台灣FDA給予EUA緊急授權,國人也無法以此獲得「世界邊境管制解封」,對於有國際旅遊、商務出差需求的人來說,至關重要,必須知道。

5 不會傷害身體

昨天最慶幸的消息,就是高端疫苗,對人體「影響極小」,不管是發燒、頭痛這類的反應,都比國際大廠疫苗,低了很多,這跟他是「蛋白質次單位」疫苗有關(Novavax也是這型)。

結論就是,「四個沒有、一個不會」,如果七月之後,真的授權上路,打與不打,大家要自己想清楚了。

暐瀚 2021-6-11 de 台北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Comments from people reporting this message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57901423 (BBC報導) 針對此篇文章,還是偏向有過多個人想法,7月中這篇BBC報導有針對高端疫苗提出較進一步的認識,可以比較客觀地去針對疫苗本身的認證階段有較詳盡的說明。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opez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opez
(1)沒有國際標準 (比較精確的說是 不符合國際通用標準)
(2)沒有保護力 (比較精確的說是 因不做三期試驗 保護率未知)
(3)沒有抗體濃度 (得等高端公布抗體濃度之後,才能知道)
(4)沒有辦法出國 (此為假,歐盟允許台灣以PCR陰性檢測取代疫苗認證)
(5)網路私人意見,比較不嚴謹。有關高端疫苗的爭論,可以參考國際主要媒體的評論報導,比較可靠。refer[1]

References

[1]BBC: 高端疫苗緊急使用 為何引發激烈辯論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57901423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