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日前召開委員會議通過「109年重大政策KPI」的同時,也通過日後不再訂經濟成長率、失業率及通膨率的年度國發計畫目標(即經建目標),今年將是自民國60年以來首度沒有「經建目標」的一年。


國發會自前身經建會、經合會時期為發展經濟每四年會擬訂一次「四年經建計畫」並訂出經濟成長等總體目標,自民國60年起除了四年經建計畫之外,更訂定「年度經建計畫及經建目標」,相沿至今,總體目標最受矚目者即經濟成長,民國80年代經濟成長的經建目標仍高達6~7%。

隨經建會改組為國發會,經建目標也稱為國發計畫目標,國發會於104年底發布次年經建目標後,曾一度表示不再編年度經建目標,惟105年在前主委陳添枝支持下,仍續編年度國發計畫及經建目標,前年底還訂定去(108)年的目標在2.4~2.6%之間。

本來該在去年底就發布今(109)年經建目標,迄今仍未發布,相關官員表示,未來不會再訂經建目標了,今年也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沒有經建目標的一年。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國發會於103年1月由經建會改組前,即已針對國家發展計畫之編擬進行檢討,主要係為使編擬多年的國發計畫(前稱經建計畫,或國建計畫) 能真正發揮引導政府施政的功能。經參酌國際間編有國家發展計畫之國家相關規劃作法,並配合我國總統任期,爰調整中長期國發計畫編擬作業,以體現總統治國理念與院長施政方針,發揮擘劃國家發展藍圖、引導政府施政之成效。國發會目前已著手籌編第18期四年計畫(110至113年)及重要總體經濟目標,預定在6月發布;屆時將併同發布109年調整後的總體經濟目標 (原第17期四年 (106-109)國發計畫已設定有四年與 109年目標)。

Opinion Sources

https://www.ndc.gov.tw/News_Content.aspx?n=B3166DEAC8BA29A7&sms=C27703EF4422B026&s=004485D907C2FC1B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