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打一針國產新冠疫苗上海開打】

全程只需要打一針的腺病毒載體重組新冠疫苗,已經在上海開始接種了。

5月16日,澎湃新聞記者從上海市疾控中心獲悉,自5月13日起,全市各區已陸續開始供應該疫苗。這一疫苗由康希諾生物和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陳薇院士團隊合作研發,於2020年3月16日在全球率先開展臨床研究。今年2月25日,這一疫苗獲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在國內附條件上市。

上海市疾控中心方面透露,與之前上海使用的三種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相比,這款由康希諾生產的腺病毒載體疫苗在技術原理、接種程序方面完全不同,但在接種方式、接種年齡範圍、安全性方面都相同。

首先是技術原理不同,這個疫苗的腺病毒載體,是剔除了腺病毒(這裏用的是人5型腺病毒,Ad5)中與複製相關的基因,這樣病毒就不會在人體中複製。再把新冠病毒刺突蛋白(S 蛋白)的基因插入進去。這個新插入基因讓重新組裝的病毒進入人體后,可以在體內複製出新冠病毒刺突蛋白,我們的免疫系統發現刺突蛋白後會啟動免疫應答,同時記住它的樣子,下次碰到真的新冠病毒就會馬上做出反應清除它們。

這一技術,此前曾被陳薇院士成功用於埃博拉病毒疫苗的研發。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雖然只需要打一劑乍聽之下很吸引人,但卻並非實務上民眾的選擇。
2020年7月,在智利、蒙古及塞舌爾等國家,儘管當地人口已經廣泛接種中國疫苗,但感染病例仍出現上升勢頭。
病毒載體疫苗是利用攜帶有SARS-CoV-2 棘蛋白核酸序列(DNA核酸序列)的腺病毒,接種後在人體細胞內製造SARS-CoV-2棘蛋白此疫苗抗原並自人體細胞釋出,誘發人體免疫系統產生保護力對抗病毒入侵。

Opinion Sources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58555615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