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源頭:當只有中國病毒才是毒
2021-05-22 01:18 聯合報 / 聯合報社論疫情

短短時日,台灣本土確診已逼近兩千例,防疫模範生的光環迅速落漆。當先前疫情慘重的歐美國家紛紛脫下口罩,漸次回到正常生活時,台灣卻逆向飆至疫情高峰。追根究柢,一切都源自蔡政府以「抗中」為最高指導原則的防疫戰略,眼中只看到對岸的威脅,忽略了其他國家也會傳播病毒。漫不經心的結果,終致釀成這場「九局下」從勝利被逆轉的敗績。

新冠疫情首先起於中國武漢,讓反中的蔡政府輕易找到切入點,迅速在兩岸間築起銅牆鐵壁。即使武漢解封,當地台胞仍被阻斷歸途,身分遭註記,小明們和陸配的人權和受教權輕易被犠牲。武漢包機成行後,不論事先持核酸檢驗陰性或落地採檢,蔡政府都採最嚴規格伺候,直接送往集中檢疫所隔離,他們還得感謝政府寬容。這種待遇,對照歐美疫情延燒時,許多國人明明已經感染卻堂皇登機;蔡政府對人權的「雙重標準」,毫不遮掩。

更鮮明的對比是,近期印度疫情升溫,一天有二、三十萬人確診,遠比去年的中國大陸嚴重許多;但自印搭機返國的民眾上機和入境,都未採武漢包機的規格嚴檢。說穿了,蔡政府幾把所有的目光和資源都放在對抗大陸,卻忘了病毒還可以經其他許多管道侵台。因此,才會對於華航機組員的隔離檢疫如此寬鬆,對諾富特飯店的混住問題如此輕忽。若非如此,英國變種病毒如何被帶入台灣?也正是這種對境外的高低兩眼,一路只嚴厲防守對岸,與大陸無關便草草放行,才讓本土防線在不知不覺間被攻破。

全球防疫戰開打迄今,疫苗已成決戰點,這正是歐美陸民眾能重拾正常生活的關鍵。蔡政府自詡「超前部署」,台灣迄今卻僅取得數量有限且副作用大的AZ疫苗可供施打,當然也與反中有關。台灣去年原有機會買到防護效果的輝瑞疫苗,卻因政府不願透過其大中華區代理商上海復星取得,加上民進黨派系介入穿梭,導致破局。在蔡政府眼中,國民健康的優先順位,還不如政商利益或親疏來得重要。

蔡政府不擔心國人沒有好疫苗可打,卻全力在外交戰線與中國的疫苗糾纏。中國大陸不斷將其國產疫苗分送給中南美國家,進行其所謂的「疫苗外交」,卻跳過我友邦宏都拉斯及瓜地馬拉等國;宏都拉斯為獲取疫苗,甚至稱可能在大陸設辦事處。對此,蔡政府只能以「金錢外交」應戰,包括上月底宣布撥款四・六億元幫巴拉圭購買兩百萬劑的疫苗,卻忘了台灣也只有約一%的人打到疫苗。
五月十二日,台灣爆發宜蘭與蘆洲的群聚本土病例,外交部當天卻大秀外長吳釗燮與瓜地馬拉外長視訊的畫面,稱台灣會協助對方取得疫苗。外界不解的是,蔡政府宣稱台美關係是四十年最佳,而美國手握廿多億劑疫苗,但駐美代表蕭美琴為台灣爭取到任何疫苗了嗎?

蕭美琴近日接受媒體訪問,答案終於揭曉。她稱自己先前都在幫友邦爭取疫苗,但最近國內疫情升溫,這周她改為台灣爭取疫苗。這席話,解開台灣拿不到美國疫苗的謎底,原來蕭美琴所有心力都放在對抗中國。即使在大陸抗疫有成後,台灣也拒絕汲取其經驗,諸如擴大篩檢、以方艙醫院分流輕症等,皆出於這種不理性的敵對心態。

最近台灣本土疫情失守,德國媒體形容是,「台灣成了自己成功的受害者」,忽略了向世界學習疫情新知的重要。蔡政府把防疫視為「抗中作戰」的一環,只有來自中國的病毒才是毒,對其他破口則視若無睹,終於在陰溝裡翻船。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