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的疥瘡奇蹟

今天早上國內媒體報導了有醫院爆發疥瘡的院內感染,由於疥瘡是傳染力很強的皮膚病,因此已經有數人確診,有許多人被「匡列」為感染高風險群。

疥瘡(Scabies)是藉由人疥蟎所引起的高度傳染性皮膚病,在人多的居住環境中非常容易傳播,所以長期照護中心、護理之家、醫院的住院病房、軍隊都可能爆發群聚感染。目前治療疥瘡的方法有外用藥膏,而唯一的口服藥Ivermectin已經在 107年 8月納入中華民國全民健保給付範圍。

對,你沒看錯,就是那個被美國醫藥當局不斷提出警告,說吃了會中毒的Ivermectin在台灣是有健保給付,合法治療疥瘡的唯一口服藥物。

Ivermectin(伊維菌素)在1987年上市使用,他是由一位美國和一位日本的科學家所發明。這兩位科學家也在2015年,因為發明這個可以治療河盲症以及許多寄生蟲疾病的藥物,與中國發明青蒿素的屠呦呦女士,共同獲得諾貝爾醫學獎。

Ivermectin(伊維菌素)是台灣合法可以使用,而且有健保給付,治療疥瘡的唯一口服藥物。唯一。
我確信ivermectin伊維菌素這個藥物,不會是某些媒體所宣傳的「有毒」。

關於伊維菌素用在治療疥瘡上,有一篇很有趣的醫學論文。2021年一月的英國皮膚醫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刊載了一篇來自法國的研究報告,裡面的內容是:

巴黎大學醫院的醫師們在2020年3月6日診斷了由一所位於巴黎郊區的A老人安養院轉到醫院皮膚科,罹患全身性疥瘡的66歲女性病人。醫師在第0天(3月6日),第7天及第14天,每七天一次,每次分別給予病人0.2-0.4 mg/kg伊維菌素治療。

由於醫師們又在同一所A老人安養院裡,發現及診斷了另外3位住在不同樓層的老人家也感染了疥瘡,於是宣佈A老人安養院發生大規模群聚疥瘡感染。

這4位確定感染疥瘡的住民,與A老人安養院其他65位老人住民與52位工作人員,4位病人及117位接觸者共121人全部都在3月10日及3月17日,各接受了一次Ivermectin 0.2 mg/kg的口服藥物治療。A老人安養院共69位老人住民,他們的年齡中位數是90歲,78%是女性。

接下來Covid 19的疫情襲擊全法國,3月17日法國全國封城。

A老人安養院在2020年3月5日到5月15日間,一共有11位老人住民被確診或高度懷疑罹患Covid 19。沒有一位變成重症或死亡。

發表論文的皮膚科醫師找出全法國與A老人安養院類似大小,同時年齡層也相仿的其他45家老人安養機構(自177家中選出),45家老人安養院住民總數3062人,年齡中位數86歲。這群住在類似安養院的3062位老人,在法國為Covid 19侵襲的同一段時間,有22.6%感染Covid 19,罹病致死率4.5%。

法國巴黎近郊的老人安養院,69位年齡中位數90歲的老人住民,在2020年3月到5月,第一波新冠肺炎疫情海嘯來臨全國封城的之前與當下,因為全機構每一個住民和工作人員為了治療疥瘡群聚感染,全部都使用了Ivermectin。結果7人罹患新冠,全部都沒有變成重症也無人死亡。相較之下,全法國其他住民人數與年齡相仿的其他45家3千多位老人,有22.6%感染,4.5%致死。

我想,對A老人安養院的所有住民與他們的家人來說,在新冠病毒席捲全法國的那個可怖時刻,這個數字,應該也算是個小小疥瘡治療奇蹟。它是不是奇蹟,奇蹟又是怎麼來的? 大家如此聰明,一定不必我說。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4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雖然故事後方乍看之下很吸引人,但這只是不具科學檢驗標準的統計資料,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經專家會議討論,認為整體證據不足,不建議常規使用治療。

雖然伊維菌素在體外試驗的時候,似乎對於病毒有些效果,但仔細去看,它需要的濃度非常高,並不是體內可以達到的濃度。許多人都希望老藥新用可以在治療中扮演一些角色,但目前為止只有少數研究,樣本數不大,且統合分析研究還沒有證據顯示伊維菌素可以降低新冠並還死亡率、插管率,也沒有可以加速病毒的清除,縮短住院天數等,所以包括WHO、歐盟都沒有建議要常規使用這藥物,用於治療武漢肺炎感染。
美國FDA也明白告訴民眾,不應該自行購買伊維菌素治療新冠肺炎。

References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1-06-17/590233
https://www.storm.mg/article/3749403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106140122.aspx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1-06-14/588928

mRNA疫苗技術發明者「後悔打莫德納」:萬一未來證明有安全問題? | 國際 | 新頭殼 Newtalk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未歇,美國正大規模施打疫苗,然而,mRNA疫苗技術發明者之一的馬龍博士(Dr. Robert Malone)卻質疑美國官方FDA等機構強推施打卻未考量mRNA疫苗的副作用,而日前馬龍在Podcast談話中曾說「我後悔打了疫苗」,他提到自己和妻子都曾非常信任並注射了莫德納mRNA疫苗,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1-06-17/590233

這款老藥能醫新冠肺炎?張上淳:美國FDA籲不要買來治療-風傳媒

對於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患者治療,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抗寄生蟲藥物伊維菌素Ivermectin經過專家會議討論後,將不建議使用。針對近日國外有研究指出,使用抗寄生蟲藥物伊維菌素Ivermectin用來治療新冠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專

https://www.storm.mg/article/3749403

伊維菌素治療武漢肺炎?專家會議否決常規使用 | 生活 | 中央社 CNA

近期有國際期刊指出,抗寄生蟲老藥「伊維菌素」可治療武漢肺炎。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天說,經專家會議討論,認為整體證據不足,不建議常規使用治療。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106140122.aspx

抗寄生蟲藥「伊維菌素」不納治療指引!張上淳:自行服用恐有副作用 | 生活 | 新頭殼 Newtalk

本土疫情嚴峻,近日在網路上掀起討論,關於抗寄生蟲藥物伊維菌素(ivermectin)治療武漢肺炎是否有好的成效,各界專家學者也建議可將有用的新藥納入治療指引。對此,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經專家會議討論,不建議使用該藥物治療武漢肺炎,民眾也不應自行購買藥物服用,以免造成傷害。張上淳表示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1-06-14/588928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