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帶領科研團隊研究,發現「單寧酸」能抑制新冠病毒複製,進而降低傳染機率,這項研究成果還登上知名期刊《美國癌症研究雜誌》。到底要吃多少單寧酸,才會達到有效濃度?
香蕉、葡萄、草莓、茶都富含單寧酸
單寧酸可抑制新冠病毒活性的研究,可說是抗疫大突破。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指出,香蕉、葡萄、草莓等水果和茶都富含單寧酸,甚至有些人已經把腦袋動到葡萄酒上,從此正當喝酒的理由又多了一種。事實上,從SARS時代就開始有利用單寧酸來對抗SARS病毒的想法和研究。
蕭捷健說明,單寧酸對抑制冠狀病毒複製有一石二鳥的效果:

1.單寧酸能夠抑制冠狀病毒的蛋白酶,而蛋白酶是病毒進行複製時必需的酵素。

2.單寧酸能夠抑制人類細胞表面的TMPRSS2,當人類被冠狀病毒感染時,病毒會識別人類細胞表面上的這個酵素。



紅酒喝1公升才有效!酒喝太多小心脂肪肝
不過,實驗所使用的都是純單寧酸,若想從原型食物攝取,到底要吃多少才能抑制病毒活性?蕭捷健表示,洪明奇教授曾在一個訪問中提到,要讓單寧酸的濃度達到抑制作用,紅酒必須喝1公升左右才有效。
蕭捷健進一步表示,若每天喝這麼多酒,恐會引起脂肪肝、免疫力下降等健康問題。另外,若同時吃下過量香蕉、葡萄、草莓等水果,會導致胃酸過多;如果和肉類一起攝取,會產生一種單寧酸蛋白,導致消化速度變慢,引起腸胃不適或是便祕問題。



「綠茶」單寧酸含量高,還能減脂、促進代謝
蕭捷健說,輕度發酵的茶葉,單寧酸含量較高,而烘焙過的茶葉,單寧酸含量較低,建議不如喝綠茶,裡面的兒茶素還有減脂和促進代謝的效果。所以,不要用過量喝葡萄酒的方式來預防新冠病毒。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YuChe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YuChen
根據中國醫藥大學2021年一月的研究,單寧酸真的可以降低新冠病毒的活性,上述所說的食物也的確擁有單寧酸。實驗證實單寧酸的濃度到五十微莫耳即可抑制90%,至於人體需要攝取的量還在等待進一步的研究。但如果民眾想要靠飲食攝取足量的單寧酸抑制新冠病毒,可能相當困難。洪明奇表示,若是單靠喝紅酒、吃水果,單寧酸的量多到可以抑制新冠病毒,數量應該要十分龐大。因此還是勤洗手,做到消毒防疫會來得比較實際。

References

相關報導:

公視新聞網: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510515

中央通訊社: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101250132.aspx

康健雜誌: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3583

Tannic acid suppresses SARS-CoV-2 as a dual inhibitor of the viral main protease and the cellular TMPRSS2 protease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7783773/

中國醫大研究 單寧酸能抑制病毒活性 | 生活 | 中央社 CNA

中國醫藥大學科研團隊研究,發現單寧酸會雙重抑制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的主要蛋白酶和跨膜絲胺酸蛋白酶2,能抑制病毒活性,對COVID-19治療有高度前瞻性。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101250132.aspx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