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時,南極科學家在西摩島上,測到了南極史上溫度最高的20°C,這是南極在有氣溫紀錄以來,第一次溫度突破了2字頭,達到了20.75°C。

科學家預估,這是由於洋流變化和聖嬰現象的影響──全球暖化帶來了更多暖流,暖流影響了永凍土和溫度、海水鹽度的變化,整個過程和地球的環境變化息息相關。

無獨有偶,遠在地球另一端的北極,目前也面臨了氣候變遷的極大威脅。科學家發現,北極的永凍土由於暖化的關係正持續在崩解,這種大規模的現象不僅讓長年被冰封的甲烷(CH4)等氣體外溢,其所產生的影響是你我無法想像的巨大。

世界上的永凍土,絕大部分都坐落在北極,約為俄羅斯(Russia)北部、加拿大(Canada)北部、阿拉斯加(Alaska)地區和格陵蘭(Greenland)次大陸,它泛指凍土層的溫度遠低於結冰點以下超過兩年的狀況。

永凍土的特色,在於氣溫低、持續時間長,甚至北極地區的凍土層都有幾百公尺的厚度,很多都是從冰河期便累積堆疊至今,見證了許多地球演變進展的歷史。

由於永凍土環境惡劣、氣溫極低和嚴峻的暴風雪情勢,使得這些區域都是寸草不生、杳無生息──或許看似並沒有半點益處,但永凍土其實對環境有非常正面的影響,如吸收二氧化碳、不讓溫室氣體排放於空氣中,而土上的苔蘚,更對光合作用、製造氧氣有極大幫助。

然而,暖化的問題加速了永凍土的分崩離析和瓦解,《Nature》報導,專家強調,這近乎是千年來的第一次,「這種情況的發生就像是冰溶化時,從永凍土滲出的泥一樣晦暗。」

科學家發現,隨著地面的溫度上升、高過於冰點,微生物會開始活躍,分解了土壤的有機物,而溫室氣體如二氧化碳(CO2)、甲烷與一氧化二氮(N2O)會跟著釋放到大氣中,結果又再加劇了全球暖化的跡象。

嚴重的是,永凍土地區的土壤,碳含量是大氣中碳含量的兩倍之多,高達1兆6000億噸。若釋放出來,簡直是末日。

而科學家正在探究,這些氣體究竟在永凍層中的哪一部分會先瓦解,以及它會緩慢釋出,還是一口氣突然釋放?

值得注意的是,永凍土的崩壞,並不是如你我想像那般如冰緩慢溶解,它是會在數天和數週內直接讓好幾公尺內的土壤變得非常不穩定──土地會下沉,並被湖泊和濕地膨脹淹沒。

而這樣的景象,科學家發現在大自然已經非常明顯。例如,在阿拉斯加的科研基地,他們發現一年前可能被森林覆蓋的土地,現在卻已經被湖泊覆蓋,曾經暢通無阻的河流,更被沉積物堆疊,土地邊坡也有液化的狀況呈現。

而若從空中觀察,在北極地區,研究人員會發現地面上有很多如蜂窩狀崩解的凹坑和湖泊,這全都是因為地面塌陷而成的。而甲烷、二氧化碳,甚至有毒的病菌,就會從這樣的縫隙中慢慢滲出。

好比說,在2016年,一群馴鹿的遊牧民族罹患了神祕的疾病,讓「西伯利亞瘟疫」的傳言甚囂塵上──這種疾病最後出現是在1941年,當年造成了超過2500頭馴鹿死亡;而有報告揭露,如天花、黑死病這種滅絕的病種,可能被封在永凍層中。

在2014年法國(France)的一項研究中,科學家提取了被封在永凍層內長達3萬年的病毒,並在實驗室中重新加溫,結果發現病毒居然還能復活、而且保持活性。

對長年居住在北極附近的當地人來說,土地的解凍是個嚴重的問題,因為道路變得彎曲、房屋的地基也開始愈來愈不穩定;獲取食物的傳統方式也在改變,因為跋涉穿越土地變得更加危險,家庭難以到達世代相傳、設立的陷阱。

科學家分析,永凍土是由土壤、岩石和沉積物所組成,通常還混有大塊的冰塊。北半球約有1/4的土地由這種方式被凍結。由於死去的植物、動物和微生物的有機質尚未被分解,碳也在這些冰凍的土壤中積累的數千年。

這項研究特別以各項數據分析了永凍土融化的現象,並以模組化的系統觀測,複雜的數據包含了需要了解空氣中有多少碳被植物吸收並返回土壤,而解凍的現象又是如何釋放這些積累的碳──這是個十分龐大又艱難的過程。

專家估計,到了2300年,北極基地湖泊、濕地和山區的丘陵的永凍土,將釋放600億至1000億噸碳,此外,其它地區的永凍土將釋放2000億噸,而土壤的崩解是持續性、一環扣著一環的,因為被破壞的地方就無法再恢復。

而目前唯一的緩解辦法,就是全球必須努力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只要能延緩全球均溫不斷上升,便能有效不讓永凍土日漸崩解。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An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Ann
此篇文章來自《遠見雜誌》2020年3月4日的文章。目前研究顯示,永凍土內確實可能保存對人類仍有致病力的病毒,若永凍土融化,也會釋放大量的碳,導致全球暖化加劇。

1. 2020年2月,南極測得攝氏20.75度的新高溫紀錄,但巴西科學家雪佛(Carlos Schaefer)表示「對整體氣候變遷趨勢不具意義」,因為僅是單次溫度測量數據,而非長期監測數據的一部分。

2. 永凍土確實是龐大的有機物儲存庫,美國林洞研究中心(Woods Hole Research Center)表示,永凍土儲存高達 15,000 億噸碳,可說是目前大氣碳含量的兩倍。
2011年、2012年、2019年,都已有研究船發現冰棚釋出甲烷的噴氣柱,所產生的溫室廢氣又有可能加速氣候變遷。數據分析顯示,如果全球升溫1.5℃,到2300年,北極永凍土層融化的面積將達到480萬平方公里,而升溫2℃將增至660萬平方公里。

3. 2016年,俄羅斯西伯利亞的亞馬爾-涅涅茨(Yamalo-Nenets)自治區傳出炭疽病疫情,並非「神秘疾病」,原因應為永凍土大規模解凍,使暴露於炭疽桿菌的人數大增。

4. 2014年研究中,在西伯利亞永凍土中找到仍有致病力的西伯利亞闊口罐病毒(Pithovirus sibericum)和西伯利亞軟病毒(Mollivirus sibericum),雖這兩種病毒都只能感染「變形蟲」,仍被認為是一項指標,顯示永凍土內確實可能保存對人類仍有致病力的病毒。

Opinion Sources

南極出現破紀錄高溫 首度突破攝氏20度
https://udn.com/news/story/6809/4345344

【科學人雜誌】永凍土驚爆病菌危機
https://sa.ylib.com/MagArticle.aspx?Unit=newscan&id=3277

北極永凍層解凍釋放出的有毒物質
https://www.bbc.com/ukchina/trad/vert-fut-48856517

西伯利亞發現使海「沸騰」的甲烷噴泉(2019)Sea 'Boiling' with Methane Discovered in Siberia: 'No One Has Ever Recorded Anything like This Before'
https://www.newsweek.com/methane-boiling-sea-discovered-siberia-1463766

75年後捲土重來:高溫溶化凍土釋出炭疽桿菌 西伯利亞2300頭鹿死亡(2016)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45757

北極永凍層解凍釋放出的有毒物質 - BBC 英伦网

北極變暖,永凍層正在解凍,並暴露出隱藏的秘密,大量的溫室氣體,炭疽病,有毒的汞甚至是核廢料都有可能被釋放出來。

https://www.bbc.com/ukchina/trad/vert-fut-48856517

75年後捲土重來:高溫溶化凍土釋出炭疽桿菌 西伯利亞2300頭鹿死亡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炭疽桿菌是一種人畜共通的病原菌,絕大部分的傳染途徑是經由皮膚,少數是經由呼吸道或消化道感染。人感染後,則發生皮膚膿皰、咳嗽、吐痰、呼吸困難、脾臟腫脹等症狀,若是吸入性感染,死亡率可高達七成。 標籤: 俄羅斯, 西伯利亞, 亞馬爾-涅涅茨, Yamalo-Nenets, Anthrax, 炭疽病, Salekhard, 北極圈, 遊牧民族, 世界自然基金會, WWF, 凍土, 西伯利亞瘟疫, Sib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45757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