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為什麼要關閉中國領事館?
原創 張炎夏 暗號芝麻開門 昨天
領事館的數量雙方基本是對等的。 所以你關了對方一個,對方也會關你一個。 但是主動權在後關你領館的那國。

比如,現在美國一定惶惶不可終日,因為不知道中國會報復你哪個領館。 萬一關了香港的領館你就慘了。 不僅因為香港總領事館有一千多號人,是美國在亞洲的情報中心,還是顛覆中國最有效的前沿基地。 香港亂到今天,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功不可沒。



既然關閉中國總領事館是損人又不利己的事,那美國為什麼還要這樣干呢?
其實道理很簡單,無理由關閉領事館是一種政治挑釁,目的只是為了羞辱對方。

那又為什麼要羞辱中國呢?
因為美國實在是太氣了。 在拳台上使盡吃奶的力氣也打不痛你,還被你幾個防守反擊差點KO,當然惱羞成怒了氣急敗壞了,只能向你臉上吐口吐沫出氣。
其實之前洛馬公司向台灣出售1.2億美元的目的也是為了羞辱中國。 因為這1.2億美元的軍火既幫不了台灣什麼忙,也賺不了多少錢。
可是誰曾想到中國竟然會制裁洛馬公司。 本來,洛馬公司與中國也沒啥業務,不是洛馬公司要賣貨給中國而是中國一直求著洛馬公司要買它的軍火,洛馬公司不賣。
蓬佩奧就是看準了這一點選擇由洛馬公司向台灣出售武器來羞辱中國。
可是,狂妄的蓬佩奧沒想到的是,洛馬公司是中國最大的稀土客戶。 軍艦、飛機、導彈、坦克、彈藥、航天沒有一樣少得了稀土的。
本來,中國如果斷供稀土,等同於對美國宣戰。 因為這是會要美國命的事。 當年日本之所以偷襲珍珠港向美國宣戰,就是因為美國禁運戰略物資(汽油,橡膠,鐵礦石),直接威脅到日本的生存逼日本不得不發動太平洋戰爭以獲得南洋的美國殖民地資源(侵略 中國後佔領的多是些沒有資源的沿海地區)。
所謂稀土,就是17種含量比較稀少元素的礦石。 美國雖然也有,但是種類不全,而且由於提煉的污染很大,美國沒有加工稀土的工廠。 這些加工廠只有中國有,而且也只有中國才能加工出純度高的元素。 當然,美國要下決心搞也能搞,但是沒有一二年是乾不成的。 問題是這一二年你靠什麼活?
其實,澳大利亞也有些稀土,可是沒有一個國家像中國這樣17種元素都齊全,個別元素只有中國有。 所以稀土一直是中國手中王炸。
去年,特朗普宣布徹底斷供華為,領導去視察了一下江西稀土礦,隨後發言人輕輕的說了一句:“用中國稀土造的芯片來製裁中國,中國的稀土會不高興的”。 第二天,特朗普就宣布給華為二年“寬限期”,沒多久又讓商務部申請將二年延長到四年,再過了幾天,特朗普就一百個不願意的親自 出馬與中國下級官員屈尊簽訂貿易停戰的城下之盟。 顯然,美國估計自己的稀土加工廠沒有四年建不成。
雖然稀土是中國的王炸,但是中國一直不敢輕易使用,就是考慮到一旦使用可能會逼美國走極端乃至發動戰爭,就像當年的日本一樣。
所以,去年美國斷供華為的時候,中國也是只在口頭上“提醒”一下。 不過這個“口頭”提醒還輔以了領導親自視察江西稀土礦的背書以說明問題的“嚴肅性”。
現在又到了不使用稀土王炸就解決不了問題的階段。
因為特朗普剛剛宣布拒絕第二階段貿易戰談判;又趕上美國連續通過多個乾涉中國新疆、西藏、香港、台灣的法案;美國又出台了製裁中國11個企業的措施。
此時,洛馬又宣佈出售1.2億美元武器給台灣。
於是,斷供稀土的時機就成熟了。 要明白,這不是對美國斷供,只是對一個企業斷供。 馬斯克的火箭還可以繼續買中國加工的稀土。 這就是給你美國留了一個活口。 你別過分,過分的話連NASA都沒有稀土了,衛星和導彈就完了。
中國的做法美國當然是看懂了。 蓬佩奧馬上低下了一直高昂的首級,懇求中國“慎重”考慮制裁洛馬公司。 緊接著,國防部長艾斯泊發表聲明討饒,稱:“美國無意與中國對抗”,還請求中國盡快批准他訪問中國拜見中國領導。
中國對此均視而不見,可是洛馬由於受到製裁已經無法採購中國稀土,沒有稀土馬上就要停工。 這可是一天都不能斷檔的原材料。 比日本斷供韓國芯片,美國斷供華為芯片的性質嚴重多了。
惱羞成怒之下,手上無牌,無法出拳,只能吐你一口吐沫了。
這就是美國突然宣布關閉休斯敦中國總領事館的原因。
美國顯然是已經氣瘋到極點了,又不願意認輸,隨著斷供稀土時間越久,美國會更加失去理智。
但是,選擇美國的企業開刀而給美國留條生路的做法是正確的。 這也是殺雞儆猴,給英國顏色看。
現在雖然日本也有稀土,因為日本過去一直從中國採購大量稀土儲藏在地下。 可是這些都屬於礦石,提煉還得靠中國。 日本自己也不肯建加工廠。 再說了,日本一直在期待有朝一日打敗美國一雪前恥,是不是肯賣也很難說。
總而言之,美國實在是太難了。
能像中國三年困難時期那樣過過苦日子嗎? 誰讓你是一人一票的“民主”的燈塔呢? 裝13就要忍受痛苦。
作者: 張炎夏 2020-7-23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An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Ann
▶ 訊息中對中美貿易戰的時間描述有誤。

2019年5月15日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習近平則在5月20日巡視稀土廠。5月20日美國宣布90天寬限的「臨時通用許可」,而非訊息中所說的「兩年」,8月19日美國再將寬限期延長90天,也非訊息中所說的「四年」。直到2019年10月11日,中美才就貿易戰達成第一階段協議。


▶ 美國目前已有一家試點稀土加工設施,而非如訊息所言「沒有加工稀土的工廠」。

美國軍事新聞網站「National Defense」7月16日已報導,為避免中共壟斷關鍵資源,已正式重啟稀土礦的開採與分離提煉工作。此計畫會在德州境內的「圓頂山」進行稀土開採,再由位於科羅拉多州「麥嶺」的稀土工廠分離提煉,且已於6月開始量產。

▶ 對於中國制裁「洛克希德馬丁」 ,美國國務卿表示「對台軍售符合美外交政策,很遺憾北京的決定,希望中方重新考慮」,但並非訊息中所說的「懇求」。

▶ 政治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的中國事務負責人赫森表示,中國選擇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同樣是基於對等原則,而不會是恣意的報復行為。
美國駐成都及駐瀋陽總領事館,均是重要但仍屬二線的領事館,與美國關閉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才會是「對等行動」,若選擇上海或廣州,將會「高一個等級」,若關閉香港領事館,則將是「最大幅度的升級行動」,且會將香港自治問題推向更嚴重的僵局。

References

華為寬限期 美再延90天(2019.08.20)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90820000201-260202?chdtv

貿易戰休兵!美中達成第一階段協議 美股大漲(2019.10.12)
https://udn.com/news/story/12639/4100197

防中國斷供 美澳聯手穩定稀土供應(2019.09.21)
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319398

麥嶺新工廠將處理稀土加工(2020.01.12)
A new Wheat Ridge plant will process rare earths, which aren’t so rare but are critical for iPhones and electric cars
https://www.denverpost.com/2020/01/12/wheat-ridge-rare-earth-ore-plant-electronics/

中國嗆制裁軍火商洛馬 龐皮歐:對台軍售符合美外交政策(2020.07.16)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3229970

美重啟稀土生產 防中共壟斷(2020.07.20)
https://tw.news.yahoo.com/美重啟稀土生產-防中共壟斷-160000606.html

【中美領事館風波】中方為何選擇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 專家:對等
https://www.hk01.com/即時國際/502150/中美領事館風波-中方為何選擇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專家-對等

與「中美總領事館風波」有關的10點外交小知識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38268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