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美终须一战?

原创: 端宏斌 老端的观点 大前天

文/端宏斌

 

现在这个时间点上,我非常想向你推荐一本书,台湾作者邵维华的《2020,中国与美国终须一战》。



先来介绍一下作者,邵维华(YST),国立台湾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数学博士,曾任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数学助理教授,后来转入工业界工作,在美国休斯飞机公司(并入波音公司)担任资深系统工程师。

 

邵维华是美籍台湾人,从事的是雷达相关工作,他向我们提供了两个非常宝贵的视角,其一是从军工的视角来看中华复兴,其二是告诉你白人心里的阴暗面,他们到底是怎么看待黄种人的崛起。

 

从古至今,从动物到人类,但凡新的老大要取代旧的老大,就必定会爆发一场冲突,这是自然规律,没有人可以违抗。虽然中国一直号称和平崛起,但是美国人从来不信,其他人也不信。现在的大势是:美国的衰落已成定局,中国的崛起势不可挡。时间站在中国人这一边,所以美国必须要尽早挑起冲突,没事也要找事来修理你,否则他就来不及了。这就是该书的理论基础。

 

美国最大的问题是美元债务危机,他已经欠了二十多万亿美元,这个数字还在不断攀升,如果继续加息,美国很快就要连利息都无法支付了。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美国不愿意缩减军费呢?那是因为超强的军事实力是免于被催债的保证。就像村里的恶霸,到处白吃白喝欠了一屁股债,他至今没事的原因就是别人打不过他,要是打得过他,早就把他打残废了,所以,美国欠再多钱也要保证军费开支,这是他霸权的基础。

 

美国的军事霸权是如何投射出去的呢?就靠他的航空母舰作战群,美国远离欧亚大陆,所以美国的陆军不起什么作用,靠的就是海军来震慑别国,而海军主要就是指航空母舰,这是一种纯进攻型武器。

 

最早的时候海军靠的是战列舰,这就是大舰巨炮主义,这种思维的巅峰是日本的大和战舰,但航母的出现迅速淘汰了战列舰。日本倾全国之力造的大和号,竟然几乎无所作为,航母淘汰战列舰,是因为战列舰的炮打不到航母,而航母的舰载机打得到战列舰。此后就是航空母舰的天下了。

 

美国有11个航空母舰战斗群,全球跑,到处欺负一些穷国弱国,看上去似乎是不可战胜的。但中国人非常巧妙的发明了“弹道导弹攻击大型海面船只”的办法来打航母,这是中国人的独门绝技,美国人也没有的,因为美国没有必要研究这种技术,这就是东风-21D。

 

一枚东风-21D的价格是1000万美元,而一艘航母的价格是45亿美元,再加上全部舰载机,总共值100亿美元。假设一轮东风-21D饱和攻击用掉10枚导弹,也就1亿美元。我用1个亿来交换你100个亿。我不用损失一个士兵,而你还要报销航母上的5000名水兵。这种仗还怎么打下去?东风-21D打航母,比当年航母打战列舰还要爽啊。一旦中国能击沉一艘航母,美国的其他航母将迅速淘汰,就跟当年战列舰被淘汰是一样的。

 

要实现弹道导弹打航母,光靠东风-21D是不够的,这是一整套系统工程,其中最难的部分是航母的搜索、发现和跟踪。只要能搜索、跟踪、锁定,那么已经完成了90%的任务。这就需要用到中国的天波超视距雷达了,目前中国已经有两套天波雷达。



至于有人说美国有反导武器,那不过是广告宣传罢了。道理很简单,朝鲜发射了那么多“二踢脚”,你只要能成功拦截一次,朝鲜就完了,他没有任何方法可以再威胁你了。那为什么美国不拦截呢?就是因为他知道拦不住啊,所谓的反导只是宣传口号,没有实际疗效。万一拦截失败了,这脸还要不要了?

 

假设反导是真的,确实可以拦截导弹,那么还有一个简单的办法,你一枚反导导弹的价格是150万美元(爱国者3),那我发射一枚50万美元的普通弹道导弹,就让你拦截。你起码要发射三枚才能保证拦截,那我50万美元的导弹交换你3枚150万美元的导弹(总价450万美元),这个买卖我很划算啊。这种仗打下去,你肯定先破产。

 

还有一种更加巧妙的方法。我可以释放假弹头,假弹头在雷达上看起来就跟真的一模一样,我每发射1个真弹头,再搭配3-4个假弹头,雷达显示近一百个弹头,但其中只有30%是真的。这时候你怎么拦截?用150万美元的真导弹,去拦截只要几万美元的假弹头?那如果我第一轮齐射全是假弹头呢?在第一轮就把你的拦截导弹全部消耗光,接下来你没有弹药了。美国打打被制裁的伊拉克都会后勤吃紧,何况稍微大一点的国家,这就是美国迟迟不敢对伊朗动手的原因。

 

再比如两国打仗优先会把对方的雷达站灭掉,中国就建造了很多非常便宜的山寨雷达站,真打起来它也会发射信号,看起来就跟真的一样。你导弹顺着无线电波跑来炸我山寨雷达站,但我山寨雷达站一个只要几万块人民币,你导弹一颗要上百万美元,你耗不下去啊。

 

到2020年底,中国的北斗卫星系统将实现全球覆盖,自产的航母也将下水,工业产能远超美国,到那个时候,美国就没有什么优势可言了。所以美国必须将冲突爆发的时间提前,趁着自己还有优势,必须早点动手。但中国力求将冲突出现的时间延后,想拖到自己优势更大的时候。于是你会发现,美国天天主动找茬,中国天天被动应付。

 

作者认为,虽然中国人通过“不对称战争”的方式可以化解美国的军事优势,但是中国在软实力方面非常的差劲。中国在外交上过分的被动,这些年来一直被外国的理论所驱使,这完全不像是个大国的样子。在丛林世界中,被动应付的国家是不会受到尊敬的,用自己的话语来解释世界,可以奠定中国人心理上的优势地位。崛起的中国必须要有一套带有进攻性的理论框架,如此才是中华复兴的正途。

 

中国过去实力不济,在不该输出革命的时候,为了意识形态而输出革命,所以惨遭失败。中国现在实力大增,为了自身的利益,应该输出革命的时候,却畏缩不前,导致坐失良机。中国人要有自信,要能够不卑不亢,才能把握机遇,做出正确的决定。

 

作者在美国跟白人混的时间长了,他说美国人骨子里就鄙视中国人,所以美国政府只要说中国偷窃了美国的技术,美国的媒体全都相信这就是事实。因为他们觉得你们中国人自己是不可能研发出来,那么唯有偷窃这一个办法。现在华为的5G比美国人还先进,先进一方不可能去偷落后一方的技术啊,所以美国就恼羞成怒,封杀华为。

 

作者发现中国人对美国是深入骨髓的恐惧,比如大陆网民在谈论日本、印度、韩国、台湾、越南的时候喊打喊杀,但对于美国就变得非常退缩,丧失了自信,连基本分析能力都大打折扣。因为网民确实害怕美国,对于战胜美国没有信心。其实真的不必没信心,朝鲜战争的时候都挺过来了,何况现在。

 

美国并没有他看上去那么强大,因为美国所有的牌都已经摊在桌面上了,他没有别的东西了。这些年来,美国专门欺负弱国,给世人造成了极大的心理恐惧,但他连稍微大一点的伊朗都不敢动。如果动中国的话,中国能够第一时间将美国的卫星都打掉,没有了卫星,美国的作战能力将降低90%以上。忘了说了,导弹打卫星也是中国的绝技。

 

作者认为2020和2030是两个关键时间点,过了2020年美国再打中国就没有取胜的可能了,而到了2030年,中国将全面超越美国,留给美国的时间不多了。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川普最近像疯狗一样的狂咬。

 

注:该书已经脱销,淘宝上只有二手或者影印版,读者可以自行从网上下载电子版。



端宏斌

爱国不需要理由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中國將會超越美國的部分,社會尚無共識。雖然美中貿易爭端仍有希望達成協議,但「美中兩個超級大國」的爭奪已經超出了貿易範圍,是雙方在經濟、防務、文化和技術的全面競爭。如今的中國已經不是從前戰爭時期的中國,中國現在的軍力超過鄰國,經濟也更融入全球市場,但是中共控制公眾輿論的能力低於毛澤東和鄧小平時期。中國公眾輿論中的民族主義情緒增強也增加了中國妥協讓步的難度。

Opinion Sources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50393507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business-49330440

「中國在美國睡夢中接管」 學者擔心衝突失控

Image caption 美國和中國曾經在1950年代初的朝鮮戰爭中兵戎相見 美國和中國曾經在1950年代初的朝鮮戰爭中兵戎相見,在後來的越南戰爭間接對抗。現在美國專家認為美中競爭已經遠遠超出了貿易範圍,成為全方位對抗。雖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50393507

我們應該擔憂中美爆發一場貨幣戰爭嗎?

圖片版權 AFP 美國總統特朗普指責美聯儲,一直把利息保持在高位,讓美元「過強」。特朗普在推特上說,自己對這個結果不是很爽。特朗普稱,強勢美元使美國那些「偉大的生產商」無法在公平的環境下競爭。經濟學家擔心,中國讓人民幣匯率降至11年來最低點,再加上特朗普的言論,種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business-49330440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