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漲電價啦!新聞說調漲11%,這次我家會被漲電價嗎?】
🔑一張圖看懂自家電費在哪個級距~

因國際燃料漲價,政府今天再次宣布,4/1將調整電價。電價調漲很難獲得一般市民的支持,一說調漲人人喊打,但根據我演講的市場調查,大多數人僅知道自己繳了多少電費,但對於電價是靠級距計算的這件事,不到一成的人了解。

#上個月超過3832元的會被漲3趴 #沒超過就不會被漲

對於要繳家裡電費的人來說,調漲就不舒服,但這次仍僅7%的民生用電大戶要被調漲。誰是用電大戶?最簡單的理解方式,就是你上個月的電費單,有繳超過3832元的,下回帳單,超過3832元的會被調漲3%,另外超過6592元的費用會被調漲10%。這兩類家庭,只占整體用戶的7%,要是你平常覺得自己也沒有太浪費電,一期電費單卻超過3832元,我是很建議家裡的用電要健康檢查一下,看是冰箱冷氣要換成節能的,或是哪個耗電設備從來都在浪費。

電價級距是一種用的電越多,多的部分單價就越高,目的很清楚,就是給大家基本需要的電力一個便宜的價格,但不鼓勵大家用太多,所以高用電的部分以價制量,這不是台灣獨創,許多國家都是用級距的方式在計價,畢竟沒有國家會鼓勵民眾一直瘋狂用電的。

如果想要了解自己家的用電落在哪個級距,拿出你扣款的上期電費繳多少錢,就可以看出在哪裡。譬如上期你電費繳了3000元,就會落在501-700度這個級距;當然下一期帳單就會參雜到夏季電價(6-10月),可以看右邊的金額。所以這張表可以從金額看出來落在哪個級距,未來電價若還會調漲,也很可能是高用電級距調漲較多,可以仔細研究一下家裡的用電。

#房東一度電收5元合理嗎?

看一下,縱使是較高的夏季電價,你用到次高級距的電力度數,大概也是一度電4元左右,如果越省電當然就越便宜,所以單純就電價來看是不合理的。當然有些房東是水電一起收,就看要不要跟房東好好討論。

#因為成本上漲調電價合理嗎?

台灣超過九成的電力都是靠進口,所以當進口的成本升高,自然發電成本變高。如果我們有高比例的再生能源,風跟光是不會漲價的,那麼自有能源提升就有更高的掌控力。當然許多人會提到,再生能源建設成本更高,確實現況如此,但問題是,此時只是就成本做反應,不談環保談經濟,未來若要徵收碳稅,高碳排的發電也一樣會被變相漲價,所以投資未來還是得靠再生能源。

#漲電價有好處嗎?

除了反應成本外,多數人期待漲電價可以以價制量,讓台灣不斷飆升、屢創歷史新高的人均用電量不再升高。但顯然,這波調整因為要降低對民生影響,幾乎可以確定,會出現電價調漲但用電持續上升的結果。

但電價調整除了節電外,還可能創造一些誘因。譬如說換一台一級能效冷氣要花2萬元,但一個月平均可以省50度電,若一度電2.5元,需要160個月,超過13年才回本,誰都不想換。但一樣省50度電,若一度電8元(西班牙電價),僅要50個月,4年多就回本,這就是可能創造出的汰換誘因。蓋綠電也是一樣邏輯,建造成本與發電度數不因電價改變,但只要電價拉高就會創造綠電建設的利多。這些延伸的可能,都是電價調整的好處。

當然,電價調漲也會造成民生物資的影響,所以應該要照顧到各方各面,才能讓通膨跟反應成本之間打成平衡。詳細可見留言處,TCAN的幾個團體馬上對這次的調漲發出聲明。

但說實在的,我覺得這樣的調整對於節電仍然幫助不大,台灣絕大多數靠進口的能源,卻有世界第四低的民生電價,實在得持續調整,促成大家有節電的誘因,早點做更多節電準備,無論對荷包或對地球,都是有幫助的。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23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