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已將益生菌納入防治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診療方案

為了防疫、防治新型冠狀病毒,中國日前最新公告將益生菌納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中,首次發文證明腸道微生態平衡,在新型冠狀病毒的防治中,具重要作用。
根據中國公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通知,在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其他措施方面,其中一項點出可使用腸道微生態調節劑(益生菌),維持腸道微生態平衡。專家指出,病毒感染之後,往往也有微生態的失平衡,導致細菌繼續感染,所以微生態平衡能減少繼發感染。所以這一套方法,在救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重症病人當中,還是非常有效的。

中國公告原文如下:

国家卫健委将微生态调节剂纳入新冠肺炎诊疗方案

近日,微生态调节剂被国家卫健委纳入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引发各方关注。资料显示,国家卫健委出台的《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的通知》中,新增了肠道微生态调节剂作为其他治疗措施。

同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继续保留了“可使用肠道微生态调节剂”的相关内容,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院士,在央视新闻直播间解析第五版诊疗方案时强调,“维持微生态的平衡,是减少继发感染非常重要的一条”。

 针对微生态平衡,李兰娟院士曾公开解释,人体肠道内有一公斤的细菌,对人体有非常重要的生理功能。当人体呼吸道出现缺氧的情况,肠道的细菌也会出现缺氧,导致微生态紊乱,一旦微生态出现紊乱,容易出现细菌群移位导致继发感染,有些病人不是死于疾病的感染而是死于继发细菌感染,因此要早期预防,用微生态平衡减少继发感染。

http://www.chinahightech.com/html/Info/fuwu/2020/0204/5537031.html
__________

新冠肺炎病毒与免疫

2020年1月30日在《柳叶刀》发表的关于新冠肺炎的文章指出,确诊人群超过一半是本身免疫力低下的人群,说明,自身免疫力强弱关乎着对新冠肺炎病毒抵抗力的大小。一般,自身免疫力不强者很容易被病毒突破机体免疫防御(先天免疫和适应性免疫),从而引起身体不适,出现各种症状。

国家卫健委将微生态调节剂纳入新冠肺炎诊疗方案 - 服务 - 中国高新网

近日,微生态调节剂被国家卫健委纳入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引发各方关注。资料显示,国家卫健委出台的《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的通知》中,新增了肠道微生态调节剂作为其他治疗措施。         同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继续保留了“可使用肠道微生态调节剂”的相关内容,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院士,在央视新闻直播

http://www.chinahightech.com/html/Info/fuwu/2020/0204/5537031.html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Pei-Chi Lo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Pei-Chi Lo
建議謹慎解讀,此訊息【不應】做為益生菌對 COVID-19 (俗稱武漢肺炎)的病情直接有效的證據。
 
1.中國衛健委診療方案的確提及,針對重型、危重型病例可使用"腸道微生態調節劑",而益生菌的確屬腸道微生態調節劑的一種。

2.但,請留意這並【不是】指益生菌可以治療或預防 COVID-19 本身。

而是指,若 COVID-19 的病毒引起「繼發細菌感染或抗生素應用導致腸道菌群失調等情況」,可嘗試使用腸道微生態調節劑,維持腸道微生態平衡。

3.另,若發生上述情形,亦應在專業醫療團隊的指示下使用,而非自行購買坊間益生菌產品服用。

Opinion Sources

2020年3月4日韋恩的食農生活-益生菌對於預防或治療新冠肺炎「沒有」直接證據-益生菌對於病毒免疫力的調節原理:
https://www.agrifood.life/archives/218

2020年4月10日BBC Future文章-提及目前沒有證據表明任何益生菌能保護人類免受 COVID-19 的侵害:
https://www.bbc.com/future/article/20200408-covid-19-can-boosting-your-immune-system-protect-you

以下兩份文件皆說明益生菌的可能應用情境:(皆不是治療或預防 COVID-19 本身,而是因應繼發的腸道相關問題)

2020年3月5日四川大學學報文章-見「腸道微生態調節劑」段:
http://ykxb.scu.edu.cn/article/doi/10.12182/20200360506

中國衛健委發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七版)-見P15:
http://www.gov.cn/zhengce/zhengceku/2020-03/04/content_5486705.htm

韋恩的食農生活 | 韋恩的食.農.生活

2017-10-05 「能吃就是福」是韋恩的理念。與其成天吃那個也怕、吃那個也驚,長期活在心理壓力裡,反而更不健康。不如開開心心地吸收正確的知識,用輕鬆的心情享受營養與健康。 韋恩由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系(現今改名為生化科技系)學士畢業,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的碩士畢業。在農業下游的食

https://www.agrifood.life/archives/218

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的生物制品研究策略

摘要: 新型冠状病毒,又称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2(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2, SARS-CoV-2),它引起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目前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SARS-CoV-2感染人数众多,传播性极强,病死率较高,亟需寻求安全

http://ykxb.scu.edu.cn/article/doi/10.12182/20200360506

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的通知_其他_中国政府网

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的通知 国卫办医函〔2020〕18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诊断和医疗救治工作,我们组织专家在对前期医疗救治工作进行分析、研判、总结的基础上,对诊疗方案进行修订,形成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现印发给你们,请参照执行。各有关医疗机构要在医疗救治工作中积极发

http://www.gov.cn/zhengce/zhengceku/2020-03/04/content_5486705.htm
There are 2 replies deleted by its author.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