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與豬肉🐖

小編有時候在看國際新聞的時候,都會在腦中交錯比對一下有沒有什麼相類似的事件,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草莓跟豬肉的故事。

先說結論,不要從中國帶任何豬肉製品回台灣,不然我跟你沒完沒了。(←請複製這段然後分享本文)

➡️ 草莓🍓怎麼了?

澳洲現在是草莓的盛產期,然而最近卻傳出數起草莓內有針的新聞,在各個不同農場產出的草莓傳出這樣的消息,甚至是澳洲6個州都有類似個案件,澳洲當局建議民眾將草莓切開後再食用,也祭出10萬澳幣的獎賞要找出犯罪者。

不過這一切都沒有辦法阻止信心的崩潰。

俄羅斯和英國的一些澳洲的貿易夥伴已經禁止澳洲草莓進口,而紐西蘭也在本周宣布要將澳洲草莓從其超市上下架,澳洲政府為了維持出口信心,告知出口商他們必須證明他們的水果已經通過金屬探測器或X光機檢測、然後聯邦農業部頒發許可證才行。

然而不是每個草莓農家都可以負擔檢測器具以及行政程序的成本,加上草莓又是賞味期較短的水果,因此也有澳洲草莓農將採收好的草莓整卡車的倒掉。

🌎 https://goo.gl/hc27LQ

(影片在這,好幾堆如小山丘般的草莓就這樣被丟棄,這個農場雇了250名員工,損失慘重)

➡️ 一切都是人性

草莓是不會自己長出針的,人為的因素加上媒體的報導,就可能讓一整個產業崩壞。只有少少的幾根針,引起了恐慌,限制了出口以及國內消費,就會讓農人長時間的辛苦完全泡湯。

一開始的一點點惡意、不經意、自私,都可能造成社會信任的崩壞,信心的瓦解十分迅速,然而信心的建立卻要花上非常非常非常長的時間。

➡️ 豬肉🐖怎麼了?

1996年時,台灣的毛豬產值達新台幣886億多,占當年農林漁牧總產值20%以上,為產值最高的單項農產品,遠勝過任一種台灣水果或養殖魚類,當年外銷日本豬肉價值高達新台幣600億餘元。

🌎 https://goo.gl/3JuQAA (中央社)

因為台灣豬肉供不應求,因此就有業者從中國或東南亞偷渡仔豬,也把口蹄疫病毒帶了進來。1997年台灣的豬農防疫觀念還不強,沒有密閉式養殖,加上南部業者覺得北部豬肉價錢高,因此將豬往北部運送宰殺,導致高速公路沿線的養豬場一片倒。(口蹄疫可以透過空氣飛沫傳染)

一切的開始都是來自於一點點人性的偏差。

➡️ 口蹄疫有多慘?

當年撲殺了3成的豬,豬肉價格大跌。養豬業、周邊產業、外銷加起來總共損失1700億台幣。

台灣目前的豬隻都有施打口蹄疫疫苗,然而要是想要出口到「不打疫苗」的「非疫區」,就必須要「拔針」(不打疫苗)。

這一段路台灣走了21年,農委會在今年的7/1宣布不施打口蹄疫疫苗,假設能夠在未來的一年內沒有傳出疫情,就能夠成為「不打疫苗的非疫區」,台灣豬肉才能夠再度開發外銷商機。

➡️ 然後非洲豬瘟在中國爆發了

非洲豬瘟病毒最厲害的地方,就是他可以在冷凍豬肉存活1000天之久,連醃漬過的火腿肉都能活140天,一旦中了這種病毒,豬隻的死亡率是100%。

全台灣有三分之二的廚餘是拿來餵豬的,也就是說,假設你從中國帶了被感染的豬肉製品,吃不完丟到大樓廚餘回收,很有機會就會被養豬業拿去給我們寶貝的台灣豬吃,然後你知道的,就沒有然後了。

西班牙過去也曾經爆發過非洲豬瘟,你猜他們花了多久才根除?

35年。

🌎 https://goo.gl/sw4JH2 (農傳媒好報導)

🔚 小結一下

不要從中國帶任何豬肉製品回台灣,不然我跟你沒完沒了。(←給我複製這段然後分享本文)

我們下次見。

#今天的國際訊息具有在地關懷
#圖片是要提醒各位台灣的美好
#請大家一起守護台灣

Photo by a befendo on Unsplash

廣告一下:

如果你人9/23-9/29在泰國,歡迎你去參加「2018台灣少數平權影展」

🌎 https://goo.gl/tCoqSU (連結在這)

#TaiwanWarmPower

21年前一場瘟疫 斷了台灣豬肉外銷 | 生活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發稿時間:2018/06/29 08:40 最新更新:2018/06/29 10:06

https://goo.gl/3JuQAA

伊比利豬也曾不堪回首:西班牙根除非洲豬瘟為何花了35年?|農傳媒

2018 年 08 月 15 日 | 文/ 林慧貞 首圖攝影/ 謝佩穎 製圖/ 邱柏綱 8月3日中國傳出亞洲首例非洲豬瘟,這個古老的疾病自1921年在非洲現跡後,靠著頑強的環境適應力,在歐洲以每年100公里速度擴散,不過國際上仍有許多成功撲滅非洲豬瘟的案例,豬肉出口大國巴西曾在1978年爆發非洲豬瘟疫情,成功在短短7年就恢復成非疫區;西班牙1960年傳出非

https://goo.gl/sw4JH2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
There are 2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假的。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也出來澄清了,目前開放輸入豬肉之國家都為非疫區(歐洲或美國),而且會經過台灣派員進行實地查核之後,才同意直接輸入。所以也不可能經由泰國及越南相關東南亞國家改包裝轉運到台灣。

References

https://www.mygopen.com/2018/09/line_22.html
大陸鬧非洲豬瘟病死豬進台灣,還有影片?謠言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1997年台灣爆發嚴重口蹄疫後,原本在日本市場占有47%的台灣豬肉比率瞬間衰退,台灣豬肉長達20年無法外銷到國外。現在中國大陸爆發非洲豬瘟,我國必須要更小心,阻絕病毒侵台的各種可能管道,全民要配合的,就是不要從海外帶回各式肉品。

References

https://udn.com/news/story/11319/3359058
肉品當地吃就好 擅自帶回衛生堪憂

專家:大陸肉品當地吃就好 擅自帶回衛生堪憂 | 生活新聞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不少國人愛帶中國大陸含肉食品回台,肉品專家表示,台灣肉製品多樣,且有衛生屠宰制度把關;反觀大陸飼養、屠宰、加工等過程,衛生品質都不可控制,帶大陸肉品、肉製品回台灣,有衛生和保鮮疑慮,建議在當地吃就好,帶回台灣,百害無一利。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教授林榮信表示,火腿臘肉等食品,早期可能來自大陸,現在大多在台灣都有製作。這些肉製品上市前,都必須要有合格屠宰證明書;肉類加工品也大多有CAS等證

https://udn.com/news/story/11319/3359058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