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別人的拳頭拇舂石獅(楊渡)我很希望台北的政客,可以到台灣中南部鄉下的廟口,去聽聽底層的老百姓是怎麼談論台灣局勢和美、中關係。


清明節回鄉掃墓,我照例去媽祖廟拜拜,隨口問起台灣會不會戰爭,得到的回答居然是:「這是美國人,用別人的拳頭拇舂石獅。他們當台灣人真的這麼傻,都看不懂嗎?」

「用別人的拳頭拇舂石獅」是一句老台語,意指用別人的拳頭去擊打石獅子,自己的手不會痛,比喻借用別人的力量,來圖謀自己的利益。

我感到興味,再問,這什麼意思?

中部人說話倒是挺直接:美國人想要對付中國,那就直接去開戰吧,美國人不是西部牛仔嗎?兩個人拿槍,去荒野大決鬥,誰死誰活,就兩個人的事。幹麻拿台灣人的拳頭,去打大陸那一隻石獅子,叫台灣人去送死,這叫做「用別人的拳頭拇舂石獅」「別人的囝仔死未了」。美國人才是真正的得利者。

和台北那些整天叫著武裝台灣、青年上戰場的中老年台派不同,中南部的鄉下人倒是挺實在,一句話就點破美國謀略。

比起台北那些「疑美」「反美」的煙霧彈,還要幫反對者戴意識形態的紅帽子,其實中南部的鄉下老百姓早就看破手腳。真相就是美國要維持世界第一的霸權,所以打擊崛起的中國;美國要打擊中國也沒有問題,但你們兩個強權,自己去打呀,幹嘛拉台灣當那個傻瓜的拳頭拇,去舂一隻石獅子。

美國和民進黨想騙台灣老百姓,說因為中國大陸要攻打台灣,所以,台灣只有武裝起來,不然會被統一。但老百姓的大白話卻是:想挑起戰爭的是美國,美國想製造另一個烏克蘭,利用台灣搞台獨,刺激中共底線,挑起兩岸戰爭,就有制裁中國,壓制中國的理由。甚至把中國所有外匯存底沒收。一如凍結沒收了俄羅斯國家和個人在美國、歐洲的存款、房產,乃至於遊艇。

坦白說,台灣老百姓是很「現實主義」的。400年來幾度政權輪替,荷蘭、鄭成功、清朝、日本、國民政府,這些政權來來去去,堅持作戰的人,往往最先犧牲,存活下來的,卻是鹿港辜家、屏東蘇家,這些機會主義者。即使二二八的時候,別忘了有多少日本時代的殖民政府走狗,收買國府官員,出賣二二八反抗者,才會讓剛剛上岸、根本不認識什麼人的21師,知道要去抓誰,去哪裡抓人。可憐的是那些被誤殺的人。如果有一天台灣政權再輪替,這種現象會少嗎?那些天天喊戰爭口號的人,多的是戒嚴時代靠國民黨栽培的機會主義者,蔡英文不正是這樣的人?他們會不會是第一個去站在港口拿紅旗的人呢?

台灣鄉下人早已看透了,美國人玩「用別人的拳頭拇舂石獅」,台灣人不必去當那個拳頭拇。至於民進黨現在不談統獨問題,要談的是兩岸的民主與獨裁之爭,那老百姓只有一句話:既然這樣,你幹嘛不把台獨黨綱拿掉?

(作者為自由作家)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E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E
- 內文:“美國人想要對付中國,那就直接去開戰吧......。美國人才是真正的得利者。” 非事實。
- 事實:美國是資本主義,比起跟中國對立,更寧可跟中國做生意,事實上全世界都是如此;如果不是因為新疆、香港以及中共戰狼外交的天朝心態,甚至去年被揭發中國在世界各國設立秘密警察局,讓民主國家看到中國的野心,很可能全世界都還在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繼續賺中國錢。


- 內文:“美國和民進黨想騙台灣老百姓,說因為中國大陸要攻打台灣,所以,台灣只有武裝起來,不然會被統一。但老百姓的大白話卻是:想挑起戰爭的是美國,美國想製造另一個烏克蘭,利用台灣搞台獨,刺激中共底線,挑起兩岸戰爭,就有制裁中國,壓制中國的理由。” 非事實。
- 事實:習近平說“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資料:習近平二十大發言內容)


- 內文:“堅持作戰的人,往往最先犧牲,存活下來的,卻是鹿港辜家、屏東蘇家,這些機會主義者。”為個人意見。
- 事實:現在的機會主義者會比以前少嗎?比如旺中蔡家、頂新魏家、富士康郭家、韓國瑜、洪秀柱、張安樂、柯文哲、郭正亮、吳斯懷、趙少康、連戰、馬英九。


- 內文:“那些天天喊戰爭口號的人,多的是戒嚴時代靠國民黨栽培的機會主義者,蔡英文不正是這樣的人?他們會不會是第一個去站在港口拿紅旗的人呢?”非事實。
- 事實:蔡英文並非靠國民黨栽培的人,反倒是馬英九曾經領國民黨提供的中山獎學金到美國留學,期間為國民黨搜集情資,在革實院自述中提及,「70年3月,赴紐約實習後,奉命研究遇上台獨暴行之策略,乃利用公餘多處蒐集資料,撰成『恐怖主義與台灣獨立運動』84頁論文一篇,送交有關單位在美運用。因該文內容詳實,蒐證充分,曾獲外交部前次長君復及海工會曾主任廣順嘉勉。」相較之下親中的馬英九還比較有可能是第一個去站在港口拿紅旗的人。


- 內文:”至於民進黨現在不談統獨問題,要談的是兩岸的民主與獨裁之爭,那老百姓只有一句話:既然這樣,你幹嘛不把台獨黨綱拿掉?“ 為個人意見。
- 事實:台灣有言論自由,沒人禁止你喊統一,你幹嘛叫別人不要喊獨立?

References

習近平二十大發言內容
https://youtu.be/hNd7Y0QI39c


自由時報2018/1/12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310522

習近平20大「不放棄武統台灣」:中國人的事不容外部勢力干涉 @newsebc

影片授權:AP訂閱【東森新聞】現在就加入》https://pse.is/396256加入【東森新聞】會員,獨家影片搶先看》https://pse.is/39m9l8#習近平 #20大 #武統 #統一 #台灣 #一國兩制 #中國

https://youtu.be/hNd7Y0QI39c

領中山獎學金「報效黨國」 黨產會:馬英九曾自述承認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國民黨向黨產會申請動支1600萬元,要支付中山獎學金發放,遭黨產會質疑,中山獎學金過去曾資助海外學生從事特務及打小報告工作,連美國CIA都有檔案可稽;對此,領過中山獎學金的前總統馬英九週三(10日)在國民黨中常會反駁說,領中山獎學金是「抓耙子」說法,沒有道理及常識,就連許信良、李大維都領過。有鑑於馬英九公開表達抗議,並質疑過去民進黨執政8年,「難道沒有去查過嗎?」這項毫無證據的指控汙衊,領過中山獎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310522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